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行走在鋼軌上的女“醫生”
2020-01-23 09:3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女子探傷班成員在等待火車經過。高麗攝

  新華網石家莊1月23日電(高麗)臨近春節,冀中平原天寒地凍。在石家莊郊外的火車道旁,幾個瘦小的身影站成一排,轟隆作響的火車飛馳而過,帶起的寒風直吹著她們的面頰。這幾個站在火車道旁的姑娘就是北京鐵路局石家莊工務段石家莊探傷車間女子探傷班(以下簡稱女子探傷班)的成員。

  火車過後,女子探傷班工長紀丹妮和中間防護員確認安全後,招呼探傷班的成員又繼續上道作業。工長紀丹妮説:“我們女子探傷班是2016年3月15日成立的,現在由16名女大學生組成,平均年齡27歲。我們擔負著石濟客運專線、石太線、京廣石太高速聯線等幹支線以及石家莊站、石家莊南站、石家莊東站、石家莊北站等大站場的道岔、鋼軌探傷任務,管轄線路378.96公里,道岔799組。”

紀丹妮(右一)與女子探傷班成員在進行探傷作業。高麗攝

  “鋼軌由于受列車的碾壓和金屬熱脹冷縮的影響,經常會産生一些‘病害’,甚至發生斷軌,所以要定期給鋼軌進行‘體檢’。”工長紀丹妮一邊走一邊介紹説。

  鋼軌探傷工作需要操作者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還要細致認真。“工作時要聚精會神地盯著探傷儀螢幕、觀察校對,還要注意腳下踩實,手部更要用力保持儀器平穩、不掉道、不超速。這可是個技術活兒、細致活兒,千萬不能漏檢了鋼軌。”女子探傷班的李盼邊説邊把儀器往後拉了拉,重復探測了一遍鋼軌的接頭處,“這探傷儀就好比醫生的聽診器,醫生是給人檢查,我們是給鋼軌號脈,是‘鋼軌的醫生’。”

女子探傷班成員邊走邊看著探傷儀螢幕。高麗攝

  成立近4年來,女子探傷班共發現傷損百余處,其中包括核傷、魚鱗紋、夾板裂紋等傷損,為保證鐵路安全暢通打下了良好基礎。

在道岔處女子探傷班成員抬起探傷儀換軌。高麗攝

  在日常作業中,女子探傷班平均每天要完成6公里的線路探測,每臺探傷儀加滿水後有百斤重,需要兩人合力才能將儀器抬到作業地點。超聲波探傷儀螢幕顯示和儀器構造十分復雜,技術要求高,特別是在特殊地段,波形更是顯示雜亂無章。對于這些“90後”的女生來説,她們面臨的不僅是技術挑戰,還是體力挑戰。“誰説女子不如男,花木蘭還替父出徵呢,我們也要把好這第一道關,保證列車安全運作。”女子探傷班的蘇妍露出了自信的微笑。

女子探傷班在進行探傷作業。高麗攝

  對于普通女孩來説,陽光明媚的夏天是最絢爛的時節,雪花飄舞的冬天是最浪漫的時光,但是對于女子探傷班的成員們來説,卻是最難熬的時節。夏天,火辣辣的太陽炙烤著大地,曝曬在戶外的她們不注意就會被曬傷,所以她們必須要從頭到腳包裹嚴,這樣包裹著她們的衣服每每都會被自己的汗水浸透。到了冬天,寒風蕭瑟、鋼軌冰涼刺骨,可是姑娘們不懼寒冷,她們最擔心的是下雪,下雪後探傷儀在鋼軌上容易打滑,推起探傷儀幾乎是寸步難行,需要不停抬起掉下鋼軌的探傷儀,這是對她們的耐力和體力是一個大挑戰。

  不管是嚴寒還是酷暑,不管是雨雪還是風霜,女子探傷班幾年如一日的作業,為鋼軌把脈問診。面對種種艱辛,她們沒有一個想要退縮,沒有一刻想要放松警惕,她們明白肩膀上扛著的是責任,是無數旅客平安回家的期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7112549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