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陶”出特色中國年
2020-01-19 11:5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石家莊1月19日電(王立鵬)幹凈整潔的石板路、粉飾一新的文化墻、別具特色的倣古民居、隨處可見的“制陶”元素……這座掩映在山間的古村落散發著古樸魅力。18日,河北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採訪團來到張家口市涿鹿縣武家溝鎮東窯溝村,感受這個“制陶村”裏的特色年味。

東窯溝村全景。王立鵬攝

  東窯溝村地處桑幹河畔,其制陶工藝在當地頗有名氣,是涿鹿縣十大非物質文化遺産之一。近年來,通過舉辦“年味東窯溝”“陶鄉過端午”活動、參加2018年北京國際文博會等,東窯溝村的知名度越來越高。

  在村裏的制陶體驗區,幾名外地遊客正在“拉坯”“捏雕”“上釉”,體驗著制陶的樂趣。“做陶時手不能抖,陶泥得在中間,打濕手掌後,再從兩邊包住,讓陶泥‘站’起來。”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陶泥在幾名遊客的手中初具形狀。東窯溝村的負責人介紹説,村裏有50多臺制陶拉坯機,可供多個家庭和團體同時體驗,制陶藝人還會在現場指導遊客。節日期間日接待遊客能達到100余人次。

  順著山間小路拾級而上,便來到了當地的陶藝文化博物館。據介紹,這座博物館是由陶窯改造而成,在長約百米的環形隧道內,運用實物、文字、圖片等全面介紹了東窯溝制陶技藝以及當地風土人情、建築特色等。“陶藝文化博物館的展陳目前還在起步階段,按照規劃,這裏將來會融入聲光電等現代多媒體技術。”該館負責人説。

陶藝文化博物館內部。王立鵬攝

  “早就聽説這是個特色民俗村,一進來感覺很震撼,尤其是這兒的制陶工藝,非常不一般,下次我要帶著家人一起來。”前來遊玩的客人説。

小遊客在體驗制陶工藝。王立鵬攝

  山村的發展離不開政策的扶持。據介紹,近年來,當地政府將美麗鄉村建設項目與陶藝文化傳承相結合,充分挖掘和開發千年古陶村的文化底蘊,積極發展鄉村旅遊,投資建成陶藝博物館、體驗館,恢復“古陶一條街”,引進社會資金實施民居改造、陶藝小鎮建設等。東窯溝村黨支部書記侯建國説:“2017年村裏有41戶貧困戶,在村集體以及各種政策的帶動下,近年來貧困人口的生活條件明顯改觀。大家手裏有了錢,日子也過得紅火起來。”

  當天,村裏正在舉辦社火表演,扭秧歌、舞旱船、舞龍,熱鬧非凡。“日子好了,遊客多了,我們也高興,一起熱鬧熱鬧,圖個喜慶。”一位扭秧歌的村民興奮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袁麗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7112548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