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戰疫一線展現央企黨員的責任擔當——記中鐵重工援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項目部臨時黨支部書記、黨員突擊隊隊長舒偉浩
2020-07-10 17:5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舒偉浩(左)在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

  新華網武漢7月10日電(耿桂英 王賢)在疫魔肆虐、人心惶惶之時,他衝鋒在前、身先士卒,帶領團隊逆行出徵,通宵達旦援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短短20多天,他帶領同事們忙碌在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隔離點等14處援建場所。他常説,身為一名工程人、一名共産黨員,任何時候也不能忘記自己在黨旗下的誓言;組織有需要、武漢有需要,再險再難也要衝上去……

  他就是中鐵工業下屬中鐵重工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中鐵重工援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項目部臨時黨支部書記、黨員突擊隊隊長舒偉浩。“七一”建黨節前夕,他被中國中鐵授予“抗擊疫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他領導的中鐵重工援建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項目部榮獲中國中鐵“抗擊疫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中鐵重工援建火神山醫院施工現場

  五進火神山,當“頭”的就得帶頭上

  1月30日淩晨2點,一陣急促的手機鈴聲將熟睡中的舒偉浩吵醒,電話那頭傳來武漢市政集團負責人焦急的求助:“火神山醫院建設急需支援,越快越好!”

  彼時,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武漢蔓延擴散,醫療資源被擠兌,病人一床難求。一時間,社會上人心惶惶、談“疫”色變。“疫情就是命令!接到求助電話,我頓時睡意全無,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國家需要我們,使命光榮,義不容辭!”舒偉浩説。

  顧不得夜有多深,舒偉浩立刻撥通了公司黨委班子成員的電話進行商議,當即決定成立臨時黨支部和黨員突擊隊,舒偉浩擔任臨時黨支部書記和突擊隊長,並緊急組織人員和物資設備。雖然正值春節假期,許多家住武漢周邊的黨員幹部紛紛請戰。短短兩個多小時就組織起管理人員和技術骨幹17人、電焊工12人,調配12臺二氧化碳氣保焊機、43瓶二氧化碳和9臺汽車,第一時間奔赴火神山醫院工地。

  進入施工現場,一些年輕員工心有畏懼。為了打消大家的顧慮,舒偉浩帶領黨員突擊隊先上,其他員工也紛紛進入工作崗位。“看領導和黨員上了,我們一下子就不害怕了。”多位參戰的一線員工説。

  中鐵重工接到的任務,是在24小時內完成醫學技術樓主體19榀鋼桁架拼裝,平時,這麼大的工作量沒有兩整天根本完不成。舒偉浩帶領同事們打破常規、倒排工期,制定以小時為單位的節點計劃並做好防控預案,材料工具準備、吊車固定到位、鋼桁架組裝到位,每一道工序大家都爭分奪秒,通過工序間的平行作業搶時間。大家從白天到黑夜連軸轉,提前1小時完成任務。

  然而,才下工地不到5個小時,又傳來火神山醫院ICU重症病房792平方米屋面的鋼骨架安裝和焊接急需支援的消息。公司再次發出號召,舒偉浩組織37名突擊隊員二上火神山。又是一個不眠夜,突擊隊員們歷經14個小時,于2月1日淩晨完成援建任務。

  隨後,舒偉浩又連續接到通知,先後帶領三支突擊隊伍三上、四上、五上火神山,分別完成了火神山醫院墻縫封膠、醫技樓室內電力施工及醫療設備安裝、後續維保等工作任務。

中鐵重工援建火神山醫院施工現場

  一心扎在施工現場,20多個日夜轉戰14處工地

  才下火神山,再上雷神山。2月3日,中鐵重工接到增援雷神山醫院裝配式房屋安裝任務的通知。公司緊急動員,再次組織一支以技術骨幹為主的突擊隊伍,人盯人做好現場管控,經過6個多小時緊張施工,協助完成任務。

  拿下“兩山”後,休整不到1天,舒偉浩又迎來了新的挑戰——攻堅方艙醫院。

  新華産業園方艙醫院,是要對空置已久的硚口書刊大樓進行改建。到達現場後,舒偉浩發現條件比想像的更簡陋:燈具和照明線路不能使用,沒有布置圖,配電櫃損壞,連材料都還沒準備……

  “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完成”。舒偉浩帶領技術人員、電器工程師一起通宵研究施工方案,經過8天緊張有序的施工,完成了承接的大樓照明保障和專用廁所平臺搭建焊接工作。

  武漢城市職業學院隔離點由3棟7層的學生宿舍組成。最困難的是其中一棟宿舍樓拆遷,樓內所有電纜線錯綜復雜,恢復難度大,現場施工人員較多且同時施工。舒偉浩和技術管理人員修訂施工方案,從高層向下依次恢復照明,避免與兄弟單位交叉作業,進場僅一天多就讓3棟宿舍全部恢復照明。

  “無論是現場品質管控,還是安全技術交底,抑或是統籌協調施工進度,制定專項方案優化施工流程,年過半百的舒偉浩都親力親為,有時通宵工作後,他就在車裏瞇一會兒,第二天一大早又繼續在現場盯控施工。”一同參與援建的中鐵重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易悅強説。

  舒偉浩表示,戰疫期間的援建任務,個個都事關疫情防控大局,責任大于天,不能有絲毫的懈怠。

  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武漢城市職業學院隔離點、新華産業園方艙醫院、日海方艙醫院、長徵大市場方艙醫院、長江新城方艙醫院、江夏普安山方艙醫院、舵落口方艙醫院……疫情最嚴重的一二月間,舒偉浩帶領突擊隊員轉戰14處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隔離點等援建場所,累計焊接安裝鋼結構460噸,順利完成了各項援建任務。

中鐵重工援建火神山醫院

  關鍵時刻,黨員幹部就要舍小家顧大家

  中鐵重工的很多員工都知道,舒偉浩上有老下有小,是家裏的頂梁柱,衝在戰疫一線的他工作上沒有“掉鏈子”,對家裏卻有不小的虧欠。

  舒偉浩一大家子七口人,疫情期間都生活在武漢,上有年邁的父母、下有兩個孩子,小兒子才1歲多。“家人很支援我的工作,但社區裏時常出現病例,我哪能不擔心呢?”舒偉浩説,“因為工作原因,每天都要外出接觸很多人,剛開始根本不敢回家,擔心把病毒帶回去。”

  不放心家裏的老人孩子,也怕家裏人擔心自己,舒偉浩每晚都會抽時間和家人視頻交流。舒偉浩説,每每看到孩子歡笑的容顏,我的心裏就會升起暖流。那時我就想,一定要早日完成援建任務,讓更多患者早日康復回家團圓。

  為了搶工期,空中作業的黨員員工怕喝多了水上廁所,一忍再忍堅持不喝水;有的黨員焊工連續焊接10多個小時,眼睛被電弧光灼燒得流淚不止,但輕傷不下火線;許多黨員幹部克服家裏的各種困難,20多天吃住在工地上,沒回過一次家。

  “一場前所未有的戰疫,讓我體會到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真正含義,關鍵時刻,黨組織就是定盤星,黨員就是主心骨。”舒偉浩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連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622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