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汛形勢嚴峻復雜 湖北省全力打好防汛救災攻堅戰
2020-07-10 08:45:46 來源: 湖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8日夜,武穴荊竹河潰口搶險現場。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 攝)

  7月9日下午,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相關部門負責人在介紹防汛三級應急響應以來防汛工作措施時表示,我省將堅持滾動會商,加強值班值守,及時排查整治風險隱患,全力打好防汛救災攻堅戰。

  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楊愛東介紹,今年我省防汛形勢嚴峻復雜。6月8日入梅較常年偏早近9天,且降雨強度大,目前已連續發生7場大范圍強降雨過程,襄陽、荊門、宜昌、黃岡等地局部日降雨強度超歷史記錄,44個縣市區發生特大暴雨。全省多地出現城鄉漬澇、山體滑坡、水庫漫溢潰口、國省交通幹線中斷等險情。截至7月9日7時,入梅以來自然災害造成我省17個市州、88個縣市區902.26萬人次受災,直接經濟損失111.17億元。

  我省將繼續強化會商調度,進一步推進責任落實,隨機抽查搶險隊伍對接、人員轉移準備、應急值守、巡堤查險等情況;突出重點區域,強化隱患排查,嚴防“短板”致災;加強軍地搶險力量對接,對高風險地區提前預置骨幹隊伍,確保聞令而動、出動必贏。同時,加強災害應急救助,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目前全省共儲備救災物資有帳篷、折疊床、棉被、衣物等22種91.11萬件,其中省級救災物資60.48萬件,採取就近就便原則快速調運。

  省水利廳總工程師袁俊光介紹,長江幹流監利至九江段全線上漲、全線超警戒。入梅以來,省內9條重點中小河流中有1條(富水河)超保證,5條(府澴河、漢北河、沮漳河、灄水、蘄水)超警戒,1條(倒水)超設防。全省有1133座水庫超汛限水位,其中大型水庫10座、中型水庫48座。五大湖泊水位全面偏高,其中長湖超保證水位0.45米,斧頭湖超保證水位0.05米,另外3大湖泊超警戒水位。

  對此,省水利廳將強化監測預報預警,做到預警發布到位、傳遞到人;規范開展水利工程巡查防守,尤其對長江和重要支流超警戒堤段,長湖、斧頭湖超保證湖堤,按標準上足巡查人員,開展地毯式巡查檢查。利用近期降雨間歇期,抓緊修復前期水毀工程,進一步完善迎戰超標準洪水的應急方案預案。

  省氣象局副局長汪金福介紹,預計7月10日晚至12日,我省自南向北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13日至15日,可能又將有一次較明顯降雨發生。氣象部門將力求監測精密、預報精準、服務精細,為全省防汛減災提供有力支撐。 (記者曾莉、龍華)

  相關報道

汛情嚴峻復雜 湖北全省有序應對

——7輪強降雨,大江大湖水庫水位攀升

    7月9日下午,在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省應急管理廳、省水利廳、省氣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我省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以來防汛工作情況。他們介紹,在嚴峻復雜的防汛形勢面前,全省上下正積極有序應對,“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

    全力保障受災群眾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

    “在黃梅縣大河鎮山體滑坡的搜救工作中,我們第一時間調集了專業救援隊伍、企業救援力量。總之,對受災的地區和群眾,我們堅決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一是要全力搜救,二是對受傷群眾全力救治,三是對受災地區全力救助。”發布會上,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楊愛東説。

    據介紹,汛情發生以來,省防辦會同有關部門以四方面為重點關鍵環節,開展工作。一是強化會商調度。堅持每日至少兩次會商,全面掌握雨情、汛情、災情等資訊。二是全省強化巡查防守。加強值班值守,及時排查整治風險隱患,已投入30.32萬人巡堤查險,高峰時段每天4.2萬人。省防指成員單位均派出工作組,赴重點地區督查指導。三是強化預警響應。6月22日18時我省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7月5日18時又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7月9日15時防汛應急響應再提升為Ⅱ級。目前,全省共有14個市(州)、39個縣(市、區)啟動防汛應急響應。四是強化搶險救災。協調駐鄂部隊、武警、消防、中國安能、中建三局、中交二航局、湖北工建和藍天救援隊等社會救援隊伍,出動8874人次,轉移疏散群眾17000余人,營救被困人員2151人,搶救財産價值180余萬元,保護財産價值1941.5萬元。組織全省各類航空應急力量在汛期開展巡查偵查、搶險處置,共計飛行46小時,85架次,巡查裏程2800公里。

    與此同時,省應急管理廳已向武漢、宜昌、荊州、黃岡等地區累計調撥救災帳篷1700頂,衣被3.05萬件(床)、折疊床3400張、救生衣95箱;省財政廳也下撥7000萬元省級防汛救災應急資金,支援地方做好防汛和受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發揮作用

    受梅雨期7輪強降雨影響,我省江河湖庫水位大面積上漲,部分河湖水位不斷攀升、屢創新高。

    省水利廳于7月4日啟動了水旱災害防禦Ⅳ級應急響應,隨著汛情發展,7月6日又將響應級別緊急提升為Ⅲ級。截至目前,該廳已派出6個工作指導組、暗訪督查組,督促指導各地把措施落實落細。同時,入梅以來,省水利廳共發布水情簡報32期、洪水預報26期,發布山洪預警152次、警示短信34.8萬條,涉及責任人12.9萬人次,提早安全轉移危險區群眾1456人次;先後調度五大湖泊大型泵站開機19處、排水23.7億立方米;及時調度大中型水庫調洪錯峰。

    省水利廳總工程師袁俊光介紹,近年來,全省水利部門把防汛備汛當作頭等大事,實施防洪能力提升工程,今年汛期發揮了應有作用。

    據了解,近年,全省規劃建成重點區域排澇能力建設項目58處,批復總投資76.4億元,新增排澇流量1823立方米每秒。新建排澇能力建設項目在前7輪強降雨中已排水8億立方米,極大地緩解了區域內澇壓力。同時,我省五大湖共完成湖堤除險加固356公里和新建穿堤建築物204處,堤防防洪能力基本達標。目前,五大湖堤防尚未出現重大險情。

    此外,全省14條入江重要支流堤防整險加固,累計新建、加固堤防2050公里、護坡護岸549公里、河道疏浚205公里、建築物整治751座(處);1280座小型水庫完成除險加固,恢復興利庫容2300萬方,年新增供水能力1750萬立方米,同步建設了水雨工情自動監測設施,可保護人口110萬人。(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曾莉 龍華)

    提高汛期氣象預報準確率

    今年主汛期,前7輪強降雨天氣,氣象部門均作出了較為準確的預報。

    發布會上,湖北省氣象局副局長汪金福介紹,為了提高預報準確率,全省氣象部門依托先進的氣象衛星、新一代天氣雷達組網觀測和稠密的自動氣象站,組成綜合立體監測係統,實時對大范圍及中小尺度的災害性天氣進行全天候跟綜監測。同時,災害天氣智能識別預警係統、高分辨率快速更新迴圈同化預報係統、氣象預報預警服務係統等技術成果在汛期氣象服務中得到轉化應用,提高了災害天氣預警提前量和精細化。此外,氣象部門還加強了與應急管理、水利、自然資源、交通等部門間的會商研判和災害聯防,增強氣象預報服務的針對性和預見性。

    據了解,目前,全省各級氣象部門制作的各類氣象災害預警資訊,均可以通過省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布平臺一鍵分發。市民及各級防汛責任人、應急責任人、部門預警聯絡員和氣象資訊員,可通過微信公眾號、微博、APP、抖音以及手機短信、電子顯示屏、大喇叭等多種渠道,收到氣象預警資訊。    

六類力量投入防汛搶險救援

    7月9日,在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省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全省已安排部署六類防汛應急救援力量,分工分類投入防汛搶險救援。

    其中,解放軍、武警、預備役、民兵等力量,擔負抗洪搶險任務;消防救援力量作為前置力量,隨時聽令行動,承擔城市救援、轉移搜救、特種救援等任務。

    此外,在防汛應急救援中,還有專業力量、企業力量、社會力量、航空救援力量。其中,專業力量包括中國安能集團等各類專業應急救援隊伍,共計15支、674人、裝備594臺(套),主要承擔水利工程搶險任務,重大險情處置、城市內澇排險等任務。企業力量包括湖北工建等重點企業應急救援力量,主要承擔工程機械幹預和技術支援等任務,共計81支救援隊、4087人、裝備1193臺(套),分布全省各地,作為前置力量隨時提供保障。社會力量包括武漢長江救援志願隊、湖北藍天救援機動隊等志願者組織、公益性機構,共計32支救援隊、5002人、裝備2495臺(套),發揮自身特長,主要承擔水域救援、山地搜救、水下救援等任務。在航空救援力量方面,按照應急管理部調配,省應急管理廳租賃的在湖北地區擔負備勤任務的通用航空公司直升機組,目前有7架直升機、3架固定翼飛行器駐防漢南、武當山基地,依托省內11個機場設施,200余個臨時起降點,承擔航空輸送、裝備轉運、物料拋投、吊運機械等任務。(記者曾莉、龍華)    

武漢1.2萬人巡查防守一線

    7月9日,記者從武漢市政府新聞辦新聞通氣會獲悉,武漢防汛已出動一線巡查防守人員超過12000人,搭設防汛哨棚2244個。目前,全市江河堤防設施運作正常。

    今年入汛早流量大

    武漢市水務局河道堤防處處長涂金花表示,今年,武漢汛情呈現如下特點:

    一是入汛早。6月底,長江與連江支流水位即出現跳漲。6月30日,長江漢口站超設防水位,比去年提前12天。

    二是流量大。長江有記錄資料以來,流量超過60000立方米每秒的僅16次。今年據長江委預測將達61000立方米每秒以上,而2016年最高洪峰流量僅為55400立方米每秒。

    三是水位高。武漢關僅2010年、2016年、2017年超警戒水位,今年是三峽蓄水後第四次超警戒。

    四是時間長。目前,武漢關以下黃石港、九江、湖口全線超過警戒。上游流量不減,下游水位較高,河道高水位運作將持續很長時間。

    薄弱堤防已加固

    涂金花介紹,經過數十年的堤防工程建設,武漢已建成三級以上河道堤防808公里。其中長江堤防284公里,漢江堤防112公里,府澴河、灄水、舉水、倒水等連江支流堤防388公里,張公堤23.77公里。三級以上河道堤防全部達到國家標準。

    2016年大水後,武漢市科學分析全市河道堤防的薄弱環節,針對薄弱環節進行了災後重建,加固堤防112.46公里,涉及新洲區、蔡甸區、黃陂區和經開區(漢南區)四個區,項目均于2018年完工。

    24小時巡查防守

    武漢市水務局副局長程建軍介紹,武漢市啟動防汛Ⅱ級應急響應後,各區按照每公里不少于8人的要求落實巡查防守人員,一線巡查防守人員超過12000人,其中專業技術人員2000余人,社會力量10000余人,24小時不間斷巡查。全市累計封堵閘口188座,搭設防汛哨棚2244個。

    7月8日起,武漢市“兩江四岸”江灘閘口按照有關預案和規程陸續進行封堵。武漢市防汛抗旱指揮部提醒,江水湍急,切勿翻越警示帶,勿到江邊戲水、游泳及垂釣。(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磊 通訊員 廖宇智 實習生 夏瀟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肖進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11126219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