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疫心理健康”大講堂】心理問題自我治愈有哪些方法?
2020-07-10 12:2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武漢7月10日電 疫情過後,很多湖北人、武漢人可能不同程度感覺到“被歧視了”。這是否屬于心理健康問題?面對此類問題,人們該如何自我調節和疏導?日前,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武漢市心理醫院)副主任醫師張紅做客新華網,就普通心理問題的自我治愈方法等話題進行了分享。

  新華網:您之前講到,心理問題可以從四個方面去評估,針對普通的心理健康問題,有哪些高效的調節和治愈方法?

  張紅:在你感覺到壓力比較大的時候,可以學習一些自我安撫情緒的方法,比方説洗熱水澡、做好吃的東西、泡溫泉、聽音樂、繪畫、寫作、冥想、養小寵物等,都是挺好的自我安撫的方式。

  當你覺得特別壓抑,處于比較緊張狀態的時候,也可以嘗試一下長時間的步行,自己一個人找地方流點眼淚,還可以擰毛巾、舞蹈等,這些都是可以比較快速緩解和調節情緒的方法。

  新華網:疫情過後,很多湖北人、武漢人可能不同程度感覺到被歧視了,這是否屬于心理問題?

  張紅:這種被歧視的感覺或者歧視他人的行為現象,都可以理解為心理上的不良狀態。雖然用了“不良狀態”來形容它,其實我個人更多把它理解為是一種比較正常的現象。在災害危機事件過後,它屬于一種心理應激的表現。

  新冠肺炎疫情屬于災害事件,它可以引發我們所有人很深層次的恐懼,會導致我們安全感、基本的信任感和連接感的危機。其核心是我們感到“很害怕”的一種反應,很害怕這個疾病,甚至是就像面臨死亡時産生的一種恐懼的反應。它是一種消極的應對危機的方式。

  新華網:當我們感覺到被他人歧視,或者面對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人時心理感覺到有異樣的時候,該如何進行自我疏導?

  張紅:消極的方式只會讓我們更多地陷入到困境當中去,那麼如何去應對呢?首先,我們需要去了解,去確認,疫情這種災害事件對于我們人類來説意味著什麼,這不僅僅是武漢的問題,是所有人都要面對的問題。這種無力和不安全的感覺是很正常的一個反應。如果我們完全感覺不到的話,其實更值得關注。

  其次,了解之後要能夠去表達。面對危機事件時非常失落、生氣、悲傷等情緒,要和同事、朋友交流。在交流表達的過程中,我們的情緒能夠得到安撫,之後才能接受這個現實。

  除了了解和接納自己的情緒之外,還有非常現實、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我們需要認真地、客觀地去了解新冠病毒的防治,做好自我保護。

  我們要去回顧和總結,在困難時候是怎麼尋找到有效幫助的,得到了哪些支援。比如,我們都知道,疫情期間全國四萬多醫務人員來到我們這裏幫助我們,我想大家都能夠感受到,我們的內心就安定了許多。

  個體需要從兩個層面來調整。一個層面是自我的調整,除了前面提到的運動等,還要保持足夠的睡眠。正常的作息是我們的心理狀態保持健康的重要的基礎。另外,我們還需要找到自己的樂趣和愛好,這些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去排除不良的情緒。

  除了自我的這些調整之外,同樣很重要的是尋求外界的支援,包括家裏人、朋友、同事等。外界能夠支援你的團體或者人越多,對你的幫助越大。如果只有家裏人能夠支援你,或者只有伴侶可以支援你的話,可能會有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風險。因為一旦唯一支援你的人狀態不好,沒有辦法支援你的話,你們有可能都會陷入到比較困難的狀態裏面去。

  所以我們所有的個體,除了你自己和你的親人以外,還需要第三個支援點。朋友圈是很重要的,這個部分能夠支援你的人越多,你的心理得到調整、恢復健康的可能性就越大。

 

  往期回顧:

  【“抗疫心理健康”大講堂】如何判斷是否存在心理健康問題?

  【“抗疫心理健康”大講堂】備戰高考,考生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淩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621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