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二屆全國地方戲曲南方會演累計惠及4萬戲迷
2019-12-06 22:1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6日電(記者喻珮)具有濃鬱荊楚特色的楚劇《向警予》5日晚在武漢上演,第二屆全國地方戲曲南方會演隨之落下帷幕。在過去近一個月時間裏,近4萬名觀眾走進劇院欣賞19種地方戲曲、38臺精彩演出。會演吸引江城戲迷盡享戲曲盛宴,同時促進藝術家集中觀摩交流。

  本屆會演由中宣部文藝局、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主辦。在這個全國南方片區戲曲藝術大會演上,18朵“梅花”依次登場,名家薈萃。參演劇目包括黃梅戲、滬劇、越劇、川劇等擁有厚實群眾基礎的大劇種,也包括南昌採茶戲、曲劇、滇劇等讓觀眾“百聞不如一見”的戲曲形式。

  著名黃梅戲表演藝術家楊俊主演的現代戲《黨的女兒》、“三度梅”獲得者沈鐵梅領銜的川劇《江姐》、上海滬劇藝術傳習所的滬劇《敦煌的女兒》等名家名作悉數登臺亮相,不僅為觀眾奉上好戲連臺的戲曲盛宴,也促成了一場全國南方片區戲曲界的藝術交流。

  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著名錫劇表演藝術家倪同芳説,在這次會演中,各地都拿出了很優秀的現代戲。如錫劇《董存瑞》是近年來戲曲語言演繹紅色經典的開掘與升華,無論是編導演,還是音樂、舞美、燈光均可圈可點。傳統戲曲一定要跟上時代步伐,在技巧上融入現代手法,才能奏響時代最強音。

  浙江小百花越劇院一級演員李沛婕告訴記者,此行她特地觀摩了滇劇和川劇表演,她看到現場觀眾爆滿。“如果今後能有更多類似與其他戲曲的交流機會,對于促進戲曲舞臺繁榮,促進戲曲藝術百花齊放一定大有裨益。”她説。

  記者了解到,此次會演採取政府補貼與市場運作、觀眾培育與文化惠民、戲曲藝術普及推廣和戲曲進校園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一些熱門劇種的演出票經常銷售一空,廣大戲迷還可選擇網絡直播看戲。

(責任編輯:陳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531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