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湖長談)劉潤長:從嚴落實河湖長制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8-05-11 18:1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武漢5月11日電(連迅 吳文華 李曉笛)湖北公安縣因水而生、因水而興,素有“百湖之縣”的美譽。在落實河湖長制工作中,公安縣實施了哪些政策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近日,公安縣委書記劉潤長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湖北公安縣委書記劉潤長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連迅 攝)

  新華網:近兩年來,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在大力推行河湖長制。如何看待這樣一種責任機制?

  劉潤長: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是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完善水治理體係的重大舉措。既是我們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更是公安轉型升級的重大機遇。

  公安因水而生、因水而興,水域面積佔了1/4,素有“百湖之縣”的美譽。前幾年,我們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農業面源污染、水産過度養殖、生活工業污水排放等問題,拉響了水生態安全警報,亮起可持續發展的紅燈。

  面對水之殤、水之痛,我們圍繞“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制定了保護水生態、重塑江南平原水鄉的總體規劃。扎實做好生態修復、環境保護、綠色發展“三篇大文章”,堅定不移地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保供水、抓節水,構建凈水親水新格局,打造宜居宜業新公安。

公安縣樹立的水庫庫長公示牌。(新華網連迅 攝)

  新華網:在落實河湖長制工作中,公安縣實施了哪些政策措施?

  劉潤長:一是責任上肩,制度發力。相繼制定河湖庫長制實施方案,建立聯席會議制度,組建成立湖泊管理局,編制“一河(湖)一策”方案。全縣樹立河湖庫長制公示牌138塊,全縣16條河流、52個湖泊、6座水庫均有河長、湖長、庫長,目前正在進一步向鄉鎮和村來延伸。落實鬥支農渠、堰塘的管理責任,織牢織密治水生態鏈和責任網。

  二是聚焦問題,從嚴整治。公安開展了長江幹線非法碼頭治理,集中關停22個沿江砂石碼頭,整治復綠了15.7萬平方米;開展了退垸、退漁、退田還湖,新恢復3個湖泊水域面積860畝;依法取締全縣圍網養殖、珍珠養殖,分兩批次對境內淤泥湖、崇湖、牛浪湖實施永久性的全年禁捕;累計投入近5000萬元,徹底清除了全縣422條、1500公里主要排灌渠道的水葫蘆水花生。通過治理,公安重現了天高水闊、鳥飛魚躍的景象。

  三是係統整合,全域修復。牢固樹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和全域一體化發展理念,堅持係統修復、綜合治理。全縣投入近500萬元編制省級生態文明示范縣創建規劃,將長江幹線和52個湖泊納入紅線管理,形成生態修復的頂層設計。推動省級森林城市創建,近兩年造林綠化14.7萬畝,全縣森林覆蓋率已達到26.6%。加快黃山頭國家森林公園、崇湖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建設,形成“一山兩閘、四湖一庫”生態涵養區。

公安縣引進企業對淤泥湖進行改造施工。(新華網連迅 攝)

  新華網:通過推行這些措施,公安縣取得了哪些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

  劉潤長:一是城鄉面貌持續改善。去年以來,我們結合河湖庫長制,扎實開展沿湖、沿堤、沿溝、沿渠、沿路、沿塘“六沿”整治,推動城鄉垃圾無害化處理、城鄉污水處理、城鄉自來水供應、城鄉天然氣供應和“四好農村路”五個一體化。加快推動中心城區的黑臭水體治理,打造中心城區“兩河四渠一庫”通江暢河連湖景觀帶。通過具體化項目化工程化推進,公安縣成功創建了國家級衛生縣城、國家的園林縣城,獲評中國最美縣城。

  二是農業業態加快升級。立足農業大縣的實際,我們積極探索小農戶大農合的體制機制創新,推動以村組為單位創建土地股份合作、勞務合作和資本合作的創新,形成“項目+合作社+企業+基地”的發展新模式。去年先後引進廣東四季綠投資10億元的生態農業主題公園、四川通威集團20萬畝小龍蝦全産業鏈等現代農業項目。同時,公安葡萄面積達到11萬元,正在抓緊籌備第二十四屆全國葡萄學術研討會;“稻魚共生”的生態種養面積達到30萬畝,農業的年出口創匯達到了1600萬美元。河湖庫長制給公安帶來了新的發展空間,也培育了新的業態。

  三是倒逼産業轉型升級。圍繞轉型發展、綠色發展、迴圈發展,我們主動淘汰落後産能企業3家,查封小散亂污企業27家,騰籠換鳥引進投資120億元的山鷹華中紙業220萬噸高檔包裝紙迴圈産業園。鼓勵企業走創新驅動、品質引領之路。公安有7個産品入圍湖北省名牌産品,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提升到了18%,湖北車橋、索瑞電氣獲評全省智能制造示范單位,恒豐制動獲評全省兩化融合示范企業。通過綠色轉型,公安的企業走上了較高品質發展階段。

治理後的淤泥湖風光(新華網李曉笛 航拍)

  新華網:公安縣在推行河湖長制過程中,遇到的最大難點在哪裏?

  劉潤長:難點在不同階段有不同表現。起初階段,難在思想觀念的轉變,思想觀念轉變之後,難在轉型突破的路徑。尤其是跨省級行政區域中小湖泊,相互交叉的河流、溝渠等受管理體制、執法地域等因素影響,人放天養、還歸自然推進工作,需要自上而下建立共護共治共用機制,形成具體操作辦法。(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古寨擺長桌宴迎賓朋
鄉村古寨擺長桌宴迎賓朋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281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