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爸媽帶我學體操——一個深山小城的“體育觀”之變
2020-11-24 16:4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24日電 題:爸媽帶我學體操——一個深山小城的“體育觀”之變

    新華社記者羅羽

    學習體操一年後,5歲半的陸思宇成了教練眼中的“好苗子”,這不僅與他個人的努力有關,還離不開他父母的大力支援。

    陸思宇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人,這個還在上幼兒園的男孩,自去年到縣體育訓練中心學習少兒體操以來,逐步顯露出天賦。他身強體壯,動作靈活,還特別刻苦。爬繩、蹦床、翻跟鬥、玩吊環……盡管訓練時長從下午四點持續到六點,但陸思宇並不覺得累,他説:“體操非常好玩,這裏還有很多小朋友,我們在一起非常開心。”

    每周五天,媽媽羅三妹會開車送陸思宇前來訓練,完了再把他接回去。“我以前在電視上了解到,體育活動能夠促進孩子身體和心理健康,有利于孩子的成長,所以我讓他選擇體育項目以培養他的興趣愛好,他選了體操,我跟他爸都支援。”她説。

    對孩子們來説,能夠得到父母的大力支援去學習體育項目,這在過去並非易事。

    “以前,學體操的孩子大多是我們從全縣的幼兒園招來的,現在,不少孩子是由他們的父母主動帶過來的,這些父母對體育的觀念發生了改變。”體操教練劉榕明介紹,縣體育訓練中心的體操訓練主要面對的是學齡前兒童,分為競技體操和藝術體操,每天前來學習體操的孩子有80多人,分別由6位教練負責教學。

    榕江被稱為“體操之鄉”,全縣總人口37.2萬,其中苗族、侗族等少數民族人口佔比80%以上。榕江縣文體廣電旅遊局副局長、縣體育訓練中心主任林濤介紹,20世紀60年代,榕江教師張光遠在當地組建少兒體操隊後,體操便開始在榕江推廣普及。

    半個多世紀以來,在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援下,榕江培育了大批體操人才。自1989年至目前,榕江共向貴州省體操運動管理中心專業隊輸送運動員41名,其中6名進入國家隊。榕江的體操運動員在省級競賽中獲金牌275枚、參加國家級以上大賽獲金牌48枚。

    然而,這份輝煌成績的取得並不容易。林濤觀察到,五六年前,教練們在全縣范圍內招生,看中好苗子後,需要一家一戶去跟孩子家長磨嘴皮子。“很多家長認為送孩子來搞體育是沒有前途的,還會影響學習。”他説。

    不過,近些年來,伴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榕江居民家庭條件的變化以及對教育的關心和重視,這個狀況已經改變。縣體育訓練中心的招生變得更加容易,教練們在縣城城區就能招到好苗子,不少苗子是由他們的家長主動帶過來的。

    每天下午六點左右,在訓練館門口,前來接孩子的家長站得密密麻麻。35歲的劉晶晶從周一到周五每個訓練天都會早來,在一旁靜靜地看6歲的女兒舒恩琪開心地訓練。“過去女兒常生病,練了體操後,身體結實了,性格也變得活潑開朗,人也獨立了不少。”她説。

    劉晶晶是一位全職媽媽,在她看來,現在的父母愈發重視孩子的教育,並逐步意識到體育運動在教育當中的重要性。

    “過去我們做父母的不懂,現在慢慢知道,體育是教育的重要一環,孩子通過參與體操等運動訓練,可以鍛煉身體的協調性,提升大腦的靈活性,並塑造他們的堅韌性格。適度參與體育運動,對孩子的學習還具有促進作用。”她説,如果孩子學得好,以後還可以走職業化道路。

    榕江近年來倡導的將“快樂體操”融入教育過程的理念也發揮了重要影響。“我們在體操訓練中大力提倡‘快樂體操’,注重培養孩子的興趣,激發他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贏得了廣大孩子以及他們的家長對這項運動的喜愛和肯定。”林濤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吳雨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