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陽:殺害禁毒民警馬金濤的罪犯被執行死刑
2020-07-09 11:4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8日電(記者汪軍)記者8日從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獲悉,貴州省貴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核準的殺害禁毒民警馬金濤的罪犯盧起興執行死刑。

  2018年12月中旬以來,罪犯錢作為容留罪犯盧起興、 杜如松在其住房內共同吸食毒品。同年12月20日,貴陽市公安局花溪分局民警馬金濤接到舉報,于是帶領同事前往抓捕吸毒人員。到達抓捕地點後,馬金濤等人敲門並亮明警察身份,要求屋內人員開門,盧起興、錢作為、杜如松拒不開門。為防止罪犯翻窗逃脫,馬金濤安排其他同事在一樓把守,自己則在門外隨時準備對屋內人員實施抓捕。三名罪犯因毒癮發作,為獲取毒品,經商議後決定持械衝出門外,錢作為向盧起興、杜如松分發了弩箭、折疊刀等兇器。守在門外的馬金濤見到三人後,準備實施抓捕。搏鬥過程中,盧起興持弩箭刺中馬金濤心臟,箭頭斷在體內,致馬金濤當場死亡。

  經鑒定,被害人馬金濤係被銳器刺入心臟、肺臟致大失血死亡。2018年12月20日晚,杜如松在投案自首的途中被抓獲;12月21日,盧起興、錢作為先後被抓獲歸案。2019年4月,貴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盧起興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錢作為犯故意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000元,數罪並罰,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罰金2000元;杜如松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宣判後,盧起興、錢作為、杜如松均不服,分別提出上訴。

  2019年11月,貴州省高院作出二審裁定,認為原判定罪準確,量刑適當,審判程式合法,駁回上訴,維持原判,並依法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核準。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下達死刑命令。馬金濤犧牲後,引起社會各界強烈反響,被追授“全省優秀共産黨員”“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素香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6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