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的手機號是群眾的“110”
2018-11-24 11:1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23日電(記者施錢貴 汪軍)進入冬季,平均海拔1600米的貴州省黔西南州晴隆縣大廠鎮,山區公路時常大霧彌漫,凝凍天氣下易發交通事故。接警、出警、現場勘查……每年這個時候,民警“老吳”更忙了。

  “老吳”名叫吳海榮,今年49歲,不過他的工齡已有30年。1988年,吳海榮畢業後參加工作;1992年,晴隆縣公安局紫馬派出所成立,他成為第一任民警;1999年,他奉命調到大廠派出所,一直幹到今天,這已是他扎根基層的第27個年頭。

  “群眾把我的手機號當成110”

  在大廠派出所工作近20年,吳海榮成了群眾的“老熟人”。吳海榮平時負責戶籍管理工作,他跑遍大廠鎮所有的村村寨寨,或是做人口普查,或是辦理案件、處理矛盾糾紛,全鎮8200多戶人家他都全部走訪過。

  “很多群眾把我的手機當成110,報警不打所裏的電話,而是直接打我手機。”吳海榮説,他的手機號碼用了12年了,大廠鎮很多人都有他的手機號,平均每天要接二三十個電話。有時候,村民在外地遇到事情也會給他打電話。

吳海榮(左三)和同事在調解矛盾糾紛。(吳海榮供圖)

  大廠鎮嘎木村村支書謝忠高介紹,以前村裏沒有警務助理時,村裏夫妻吵架、鄰裏矛盾糾紛會找吳海榮調解。“我們村很多人都跟他很熟,信得過他。”謝忠高説。

  長期扎根基層,吳海榮的群眾工作經驗很豐富。2016年,嘎木村張氏兄弟因為土地糾紛,兄弟二人大打出手,後來經吳海榮調解確定權屬關係。吳海榮怕他們將來反悔,于是讓他們簽訂和解協議。果然,後來村裏搞建設徵地,此前有爭議的土地被徵用,張氏兄弟再次因徵地款鬧矛盾。吳海榮説:“我過來後,讓他們把協議書拿出來,理虧的一方就説不出話來了。”

  在大廠派出所工作19年以來,吳海榮先後和8任所長共事。由于工作出色,組織曾考慮將他調到局機關,但他習慣于基層工作,最終也就未能成行。“和群眾打交道慣了,他們總覺得找我辦事方便。”吳海榮謙虛地説。

  為了工作把“家”安在派出所

  在大廠派出所的辦公樓裏,除了辦公室,還有不少單間宿舍,其中一間就是吳海榮的“家”,他大部分時間都住在派出所裏。

  起初,他住在派出所是因為工作需要,那時候交通條件差,往返很費時間。吳海榮介紹,大廠鎮自然條件比較惡劣,過去很多村寨不通公路,民警辦案只能步行。大廠鎮最遠的村離派出所有26公里,走路要4個小時,辦一件事至少花兩天時間。雖然吳海榮的老家距離大廠鎮只有20多公里,但他也很少回去。

吳海榮(右二)在走訪包保的貧困戶。(吳海榮供圖)

  後來交通條件改善了,吳海榮卻習慣以“所”為家,因為這樣方便群眾辦事。今年初,大廠鎮有一個外出浙江打工的青年丟了身份證,匆匆忙忙回來補辦。趕到派出所時已經是晚上9點多,因為第二天一大早又要坐車返回浙江,于是吳海榮加班給他辦完。

  吳海榮常説,要讓老百姓來辦事時高高興興地來,高高興興地回去。不管是辦身份證還是上戶口,只要符合條件,他都會盡快辦理。“將心比心,有的老百姓走幾個小時的路來辦事,如果辦不了心裏肯定不舒服。”他説。

  談起吳海榮,身邊的同事和群眾評價都很高。“‘老吳’是老前輩,也是公認的老實人,説他老實,是説他不爭名利,幾十年如一日撲在基層一線。”大廠派出所教導員蔡立説。

  傷疤裏藏著的往事

  基層工作幾十年,吳海榮經手過許多案件,他曾遠赴浙江打拐,多次抓捕犯罪嫌疑人,處理過各種各樣的案件和矛盾糾紛。吳海榮黝黑的皮膚和臉上的傷疤,是工作留給他的“紀念”。

  由于長期在艱苦的環境下工作,吳海榮皮膚黝黑,看起來比同齡人蒼老許多。還不到50歲的他,看起來像快60歲的人。當記者問及他臉頰上一條長長的傷疤時,不善言辭的吳海榮滔滔不絕地講起了由來。

  一次,吳海榮與3名民警駕駛警車抓捕一名盜竊黃金的不法分子,當時對方正混在一個賭場裏。見警察進來,人群四處逃散,場面非常混亂。突然一聲槍響,一顆子彈從吳海榮臉頰擦過,留下一道深深的劃痕,頓時血流如注。那時候,他一心想著抓人,顧不上自己的傷。

  記者和吳海榮到嘎木村走訪,80多歲的易大鵬倚在門邊,一直微笑著看“老吳”。原來,易大鵬耳朵不大好,他的老伴是聾啞人。有一回,易大鵬的老伴走失,多方打聽知道其下落後,吳海榮帶隊跑了一個星期,把她找了回來,易大鵬很是感激。

  “老吳”扎根基層數十載,把群眾的事當自己的事。晴隆縣公安局政委張淼認為,吳海榮是做群眾工作的“土專家”,是全縣公安幹警的榜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昌餘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壽皇殿復原之路
壽皇殿復原之路
東北虎林園:老虎爬樹“顯身手”
東北虎林園:老虎爬樹“顯身手”
成都建首個“垂直森林”住宅小區
成都建首個“垂直森林”住宅小區
近距離感受海軍跨晝夜艦機協同訓練
近距離感受海軍跨晝夜艦機協同訓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6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