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視頻
“幹眼症”不容忽視 一起來做無接觸式眼保健操
2020-11-30 09:1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電腦、手機的大量使用,大家面對電子螢幕的時間越來越長,眼睛有時候會覺得幹澀不舒服,這是怎麼回事?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眼科醫護團隊為您科普“幹眼症”。

  什麼是幹眼症?

  人的眼球表面有一層水,這就是淚膜,最外面被油脂包裹著。淚膜就像面霜一樣,能夠起到保濕的作用,是眼睛的一層重要保護屏障,它能夠防止水樣的淚液直接與空氣接觸,減少蒸發,從而起到保持角膜、結膜濕潤的作用。如果瞼板腺出了問題,這層油脂消失,水分就很快被蒸發,于是出現視力模糊、眼睛幹疼的症狀。

  如何緩解幹眼症?

  在保溫杯裏放一些熱水,水溫保持在40攝氏度左右,放到距離眼睛至少20釐米的地方,利用水蒸氣來進行熏蒸。

  睡覺前用溫濕的毛巾和眼罩進行熱敷,或者雙手互相摩擦搓熱後捂住眼睛,增加局部的血液迴圈,這樣也能起到熱敷的作用。

  冬天比較幹燥,加濕器也非常重要,它能夠濕潤空氣,從而緩解幹眼症狀。

  疫情防控期間,可以做無接觸式眼保健操。眼睛閉睜閉睜眨三次,手指前後走三次,視線上下看三次,向左向右看三次。閉睜閉睜再來三次,視線跟隨手指畫正方形,最後在空中畫“米”字。

  此外,還要記住“三少”,即“少熬夜、少看屏、少化眼粧摘隱形”。

  如果做這些還不能有效緩解幹眼症狀,建議盡早到醫院就診,遵醫囑用藥,或者進行專業的瞼板腺按摩,以及專業的治療及護理。

  (素材來源: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