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視頻
帶著寵物去旅行!這篇寵物上火車指南你一定要了解
2020-09-15 09:2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想知道坐火車出門寵物怎麼托運嗎?戳視頻了解一下火車寵物托運都有什麼要求,一共分幾步。

  寵物能不能帶上火車?

  除了導盲犬,任何活體動物,包括家禽和萌寵等,不論體型大小都不能帶進車廂。攜帶部分符合要求的寵物可以辦理托運(到車站辦理運輸,人寵分開)或押運(跟著寵物上行李車,自行看護)。

  請注意,會主動攻擊傷害人的猛獸、猛禽,如蛇、蝎子、蜈蚣、蜂等動物不能辦理鐵路托運或押運。

  辦理鐵路托運/押運需要準備什麼?

  第1步:確認寵物的重量。確認貓、狗等寵物重量不超過20千克,超重則不能辦理。

  第2步:打電話咨詢。撥打中國鐵路12306、中鐵快運95572客服電話,確認到發城市間開辦了行包運輸業務(兩端行包房均需開辦該業務)。

  第3步:提前辦理動物檢疫合格證明。帶寵物去動物衛生檢疫部門辦理動物檢疫合格證明時,應攜帶寵物免疫證明、主人身份證等。

  第4步:自備裝運容器。提前準備通風透氣、結實牢固的容器,有鎖閉裝置、飲水器,底部有防止動物糞便滲漏的襯墊,不能是紙箱。

  如何辦理寵物托運/押運?

  乘車當天提前到車站辦理寵物托運/押運手續。如所乘列車未編挂行李車,可咨詢車站行包房合適的車次。

  運輸距離在200公里以內、中途不需要喂食的,可不辦理押運。

  運輸距離200公里以上必須隨車押運,押運人必須購買同車次的車票,在列車開車前至少2小時到車站辦理手續。在中鐵快運辦理完承運手續後,押運人會有一張巡看時間表和一張運輸證。憑這兩份材料可以提前進站,裝車時必須在車邊看著裝車。列車運作時,押運人可每隔2小時到行李車廂內照看寵物、喂食等。

  到站後如何取回寵物?

  押運或與寵物同車抵達的,請下車後到行包房領取寵物。如寵物單獨托運,請根據時刻表列車預計到達時間,到車站行包房領取。遇天氣不良列車可能晚點時,請提前詢問車站。

  注意事項

  1.動車組列車暫不支援寵物托運業務,寵物托運只能通過火車運輸。寵物托運只能在有直達列車的車站辦理,動車和無直達列車的車站不能辦理。

  2.如旅行時間較長,建議咨詢獸醫是否需要給寵物服用鎮定劑。

  3.行李車提供常溫運輸環境,地區間的氣溫差異可能造成寵物不適,請提前查詢到達地區的氣溫,為寵物採取必要的措施。

  4.請提前做好寵物的禁食、排尿等工作。

  作者:程睿哲、陸君旖、吳瑩、趙波

  素材來源: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9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