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寧明:小小百香果 村民脫貧果
2020-08-02 08:4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在祖國南疆廣西寧明縣,當前正是百香果收獲的季節,遠眺山坳中的百香果基地,一片綠意盎然。綠油油的藤蔓下,一個個百香果挂在枝頭,前來務工的村民忙著將成熟的百香果摘下、裝箱,準備運往外地銷售。

  2018年,寧明縣峙浪鄉實施“黨旗領航·電商扶貧”,引進企業在洞浪村創建億品尚電商扶貧示范基地——200畝洞浪百香果基地,以“黨組織+電商+基地+農戶”模式運作。

無人機航拍寧明縣峙浪鄉洞浪百香果基地。新華網 劉君 攝

  “我在這裏主要是拉果,也有好多工可以幹,放水啊、剪枝啊。”峙浪鄉洞浪村村民梁華福説,“以前我是打散工勉強維持生活,現在過來務工一個月有2000多元。”梁華福在洞浪百香果基地務工已經兩年,與他一起在這裏長期務工的共有6人,主要是附近的村民、貧困戶,基地解決了他們的就業問題,讓他們有了穩定的收入來源。

在洞浪百香果基地務工的村民正在採摘百香果。新華網 劉君 攝

  基地管理員陳添福介紹,基地實行“網上訂單、田頭髮貨”。“從上個月5號開始摘果,到現在大概是7萬斤左右。我們百香果的銷售主要是通過郵政平臺快遞送出去,全國各地都發。”

  目前,基地帶動周邊農戶種植百香果近百畝,兩個共270畝的新的百香果基地建設也正在推進。由于當地無工業污染,果苗都用山泉水澆灌,結出來的百香果品質好、甜度高,貨源供不應求。

無人機航拍寧明縣峙浪鄉洞浪百香果基地。新華網 劉君 攝

在洞浪百香果基地務工的村民正在將百香果裝箱。新華網 劉君 攝

在洞浪百香果基地務工的村民正在將百香果搬運上車,準備運往扶貧車間打包銷售。新華網 劉君 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