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産業園成了脫貧致富“聚寶盆”
2020-07-07 10:02:41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産業園成了脫貧致富“聚寶盆”

7月5日,在金秀瑤族自治縣長垌鄉長垌村,村民在裝運、檢查菌棒。近年來,該村通過發展靈芝、食用菌等産業,走出一條增收新路子。 記者 顏 篁/攝

  7月5日,李東成夫婦來到金秀聖堂·村集體經濟産業園的食用菌種植基地大棚,給菌棒噴淋清水、降溫增濕。

  在金秀瑤族自治縣長垌鄉長垌村,該産業園成為全村脫貧致富的“聚寶盆”。在粵桂扶貧協作資金參與下,茂南·金秀扶貧協作工作組瞄準該村的生態資源及地理位置,引導村民發展靈芝、食用菌産業,探索産業發展途徑。

  産業園計劃建成1個食用菌菌棒生産基地、1個食用菌種植基地和1個靈芝菌棒生産基地,已累計投資347萬元,其中粵桂扶貧協作資金210萬元。目前,産業園完成一期佔地20畝的工程建設,成為來賓市建成的首個村級産業園。

  “以前,全村多靠種甜茶、八角,産業太單一,收益也不穩定。”長垌村駐村第一書記劉楊春説,産業園建立後,將重點發展香菇、靈芝種植和菌棒生産供應。目前,已為周邊6個村供應菌棒3.9萬棒,創收50余萬元。

  長垌村的李東成等脫貧戶通過購買合作社食用菌菌棒,再租用産業園基地大棚開展種植(菌苗每棒4元,場地租金每棒0.3元)。因為大棚的規范化、專業化建設,菌棒苗種下後,他很放心,只需每天按時澆水管護,就能確保食用菌生長良好。食用菌産出後,他將成品賣給合作社,由合作社統一對外銷售。

  由于香菇品質優、價格合理,市場供不應求。李東成掐指一算,自家種下的2500棒菌棒將有1萬元純收入。

  抱團發展,才能穩健發展。金秀聖堂·村集體經濟産業園的發展模式,實現産業發展、助農增收、助村集體增收的“三贏”,讓村集體與貧困戶從各自為戰到抱團發展、互利共贏。2019年,該村集體經濟收入達23.5萬元,在全縣各村中位列第二;2020年一季度,村集體經濟收入完成43.1萬元,其中靈芝、食用菌創收佔七成。

  在金秀瑤族自治縣,全縣因地制宜發展生態産業,目前“5+2”特色産業已覆蓋10440戶貧困戶,覆蓋率達98.3%;77個行政村“3+1”特色産業覆蓋率均達到80%以上。(記者 蒙進煌 通訊員 梁玲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鄧曉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05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