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上志願分隊護航 游泳者安全感提升
2020-07-06 09:37:24 來源: 南寧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原標題:每天開展岸邊巡查,及時清理垃圾,發放防溺水手冊……

  水上志願分隊護航 游泳者安全感提升

南寧市紅十字志願服務隊水上分隊隊長郭慧仁和隊員們練習拋擲救生圈

郭慧仁和隊員定期清掃游泳碼頭

  “岸邊濕滑請大家注意安全,家長一定要看護好自己的孩子。”南寧市紅十字志願服務隊水上分隊隊長郭慧仁不斷叮囑準備下水游泳的市民。7月4日下午,在邕江大橋南岸的游泳碼頭邊,南寧市紅十字志願服務隊水上分隊的志願者開展日常水上救援演練,並向過往市民發放防溺水宣傳手冊,定期清理岸邊青苔,用實際行動助力創城。

  暢遊邕江要做好安全防范

  4日17時30分,南寧市紅十字志願服務隊水上分隊的20多名志願者統一著裝,帶著急救箱、皮劃艇、救生圈等救援設備在邕江大橋南岸的游泳碼頭邊集結,隨後開始做準備工作。此時,雖然太陽褪去了火辣,但天氣依然悶熱難耐,憋了一天的游泳愛好者紛紛下水暢遊。

  18時許,水上分隊志願者開始日常的水上救援演練——拋擲救生圈救援、心肺復蘇、皮劃艇巡邏等。因為岸邊的水泥地面布滿青苔較為濕滑,市民上岸下水時易摔倒受傷,這些青苔需要及時清理。為此,志願者自發購買了一批鋼刷和掃把,對長約150米的沿岸游泳碼頭定期進行清掃。

  “傍晚來游泳的市民比較多,尤其在周末,高峰期約有1000人。”郭慧仁説,水上分隊目前有130多名隊員,他們每天安排20多名隊員,夏季在18時至21時30分時段值班巡邏,除了3名水性較好的隊員在皮劃艇上職守外,其余人員在岸邊同時發放防溺水宣傳手冊。“來江邊游泳的未成年人不少,我們巡查發現後,都會提醒家長不要讓孩子離開視線范圍,對沒有成年人帶領的孩子,我們第一時間將其勸離。”

  “第一次來的市民不要貿然下水,要提前了解水情。”郭慧仁提醒,游泳者應該遠離江中的危險水域,如邕江大橋橋底分布漩渦和暗流,容易造成溺水。此外,江中心的紅色和白色浮漂內是船只的航道,游泳者要保持20米以上的安全距離,切勿進入航道。

  今年以來救起10多名溺水者

  “游泳者不要單獨下水,必須有同伴做伴,還要穿戴救生裝備,如救生圈、救生衣或泡沫等。”郭慧仁説,不同于游泳池,邕江屬于自然水域,存在很多的不可控因素。一些年輕人一下水就比較興奮,徑直往江中遊去,常常因錯誤判斷距離和體力不支而溺水。

  水上分隊的3條皮劃艇分散在碼頭各處,最遠不超過50米。邕江大橋橋墩附近屬于溺水高發區,水上分隊專門安排一條皮劃艇在此,以便發生溺水後,可以在1分鐘內快速到達溺水者位置。

  今年以來,水上分隊共救起10多名溺水者和輕生者。其中,令郭慧仁印象最深的是4月14日下午的一件救援事件。當時,水上分隊的隊員剛剛結束訓練,突然聽見一聲大喊:有人落水了!只見一名男子從邕江大橋的北面跳入江中,郭慧仁立即和一名隊員劃著皮劃艇前往救援。2分鐘後,在第二個橋墩附近他們發現了落水者。在該男子準備下沉之際,郭慧仁探出半個身子一把將男子抓住並拉上皮劃艇。經詢問得知,該男子是因感情問題一時想不開才做傻事。

  事後,該男子家屬專程找到郭慧仁表示感謝。對此,郭慧仁説:“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救人是我們應該做的,是本能。”

  (記者陳亮/文 宋延康/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