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企一策”靶向改革 廣西推動國企高品質發展
2020-07-06 08:45:2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一企一策”靶向改革 廣西推動國企高品質發展

  記者 何程

  截至5月底,廣西壯族自治區國資委監管的國有企業今年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590.37億元,同比增長6.42%;其中5月份實現營業收入646.71億元,同比增長24.72%。

  今年以來,自治區國資委針對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係統推進“深化改革、加強管理”專項工作,著力加快國有企業改革攻堅、強化國資監管的針對性有效性,取得階段性成效。廣西國有企業克服不利因素的影響和衝擊,繼續保持較好發展勢頭。

  靶向改革瞄準痛點堵點

  2月以來,自治區國資委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組織開展企業改革發展大調研,逐戶與企業共同搜尋突出問題,把脈分析改革發展短板,研究制定深化改革、加強管理方案,全面推進精準施策靶向改革。

  一是破除障礙,加大力度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引進社會資本參與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非國有資本通過出資入股、收購股權、認購可轉債、股權置換等多種方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形成多元化股權結構。加快推進主業處于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和支援符合條件的子企業通過産權轉讓、增資擴股等方式引入各類社會資本,引導子企業層面有序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以“混”促“改”激發了企業活力。廣西國宏智鴻環保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介紹,公司開展了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按照人才業績、科研貢獻程度、對企業未來中長期的業績貢獻和戰略重要程度,實行員工差異化出資入股,構建了國有資本、民營資本和員工持股平臺等多元化的股權結構,創新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去年營業收入和利潤實現翻番,改革成效比較明顯。

  目前,廣西建工集團、柳工集團、汽車集團、玉柴集團正在積極推進集團層面混改。截至2019年底,自治區國資委監管的各級國有企業中混改企業戶數1022戶,佔比接近50%,今年計劃混改面達到60%。

柳工挖掘機公司總裝廠生産場景。(企業供圖)

  二是針對資産證券化率不高問題,開展推進上市企業增量提質行動。提高資産證券化率,2022年前計劃新增一批上市公司。加大IPO力度,建立上市企業後備庫,加強孵化培育,推動企業主營業務上市和整體上市,擴大企業上市數量和規模;支援企業通過並購上市公司等方式,實現間接上市或借殼上市;充分發揮上市公司融資平臺作用,提高上市公司市場化配置資源能力,強化市值管理與價值管理,推動資産證券化水準提升。

  三是針對各層級企業虧損面問題,開展虧損企業專項治理。加大對虧損、高負債率、高風險子企業治理力度,減少“出血點”和風險點。整合企業內部資源,對符合條件的子企業可變更經營范圍,以新業態盤活企業,多方拓展業務,形成新增長點。4月末,廣西國資委係統國有企業與2月比新增扭虧為盈企業26戶,企業虧損面縮小14.53個百分點,今年年末力爭虧損企業虧損額、虧損面同比下降10%。

  四是針對産業集中度不科學的問題,開展産業“同類項”整合。加大重組整合力度,分類推進房地産、水務環保、物流、酒店等領域資産同質、經營同類、産業關聯企業的重組整合,按照“有進有退、優進劣退”要求,探索企業之間部分業務或資産的整合,加大企業內部重組力度,推動國有資本向優勢産業、優勢企業集中,形成一批特色鮮明、功能明顯、競爭力強的骨幹企業,增強企業市場競爭力。到今年底,自治區國資委各監管企業集團公司二級房地産企業保留10戶左右,三級(含)以下的房地産企業控制在40戶以內。

  五是針對企業總部機關化行政化問題,開展企業“總部機關化”專項整治。下發專門文件,要求各企業進一步明晰職能定位,優化組織體係,精簡企業總部機關部門和人員設置,優化企業總部機構和崗位設置,資産總額500億元以上的企業總部部門數量不超過12個,每個部門人員配置不超過8人;資産總額500億元以下的企業總部部門數量不超過8個,每個部門人員配置不超過8人。

  廣西物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介紹,在“總部機關化”整治方面,物資集團總部由14個部門整合為7個部門,崗位職數由145個壓縮到121個,對子集團下放管理許可權,提高了企業運轉效能。

  “一企一策”針對薄弱環節

  自治區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李傑雲介紹,在深化改革過程中,自治區國資委對各監管企業實施“一企一策”措施,瞄準監管薄弱環節,在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加強重點領域創新、破除無效低效供給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

自治區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李傑雲向全區國資國企幹部職工作深化改革加強管理政策解讀。(自治區國資委供圖)

  一是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充分發揮公司章程在企業治理中的基礎作用,推動各治理主體依照公司章程行權履職。強化對“三重一大”決策事項管理,進一步優化黨委會、董事會、經理層權責邊界。優化董事會結構,推進董事會各專門委員會工作有效開展,向廣西汽車集團、玉柴集團等14戶企業委派專職外部董事,廣投集團、柳工集團、汽車集團、玉柴集團4戶企業聘任兼職外部董事。加強對子企業公司治理工作的指導和檢查,在北部灣銀行及5戶企業子企業開展職業經理人試點,積極探索經營層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

  二是深化三項制度改革。進一步推動企業內部三項制度改革,激發企業發展內生動力和活力。強化任職條件和考核評價,實現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加強勞動用工管理,實現員工能進能出;深化工資決定機制改革,有效解決薪酬資源結構錯配問題,形成適應市場競爭的薪酬體係,實現職工收入能增能減。推動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及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等中長期激勵機制,調動員工積極性和創造性。

  廣西柳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曾光安介紹,作為實施“全面國際化”戰略的企業,柳工集團十分重視通過改革吸引人才。集團先後在全球引進十余名行業頂尖外籍專家,推動集團在管理、研發、技術等方面不斷向國際化水準邁進。目前,柳工擁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外籍員工1700多人,佔全體員工的20%,成為中國工程機械行業國際化程度較高的企業。

  曾光安説,企業內部三項制度改革極大調動了員工積極性和創造性,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目前,柳工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深度融合,把傳統制造全面升級為智能制造,已建成3個智能工廠並投産,預計到2025年建成12個智能化制造工廠。

  三是著力推進重點領域創新。加大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興産業領域創新力度,圍繞産業鏈上下遊,分類推進産品、技術和服務創新,打造更多高科技、硬科技品牌,形成一批“獨角獸”“瞪羚”企業。1月至4月,自治區國資委監管的國有企業實現新産品産值57.67億元。

  廣西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煉介紹,廣西投資集團正全力布局新材料、大健康、數字經濟等新興産業,大力推進“雙百雙新”項目建設,培育增長新動能。目前,廣投新材料集團首臺重大技術裝備項目取得重大突破,在航太科技、軌道交通、IT電子、船舶等領域的材料供應取得積極進展,成功突破航空厚度板技術,現已實現量産供貨;在鋁合金板材方面突破國際技術壁壘,實現陽極料7係鋁合金板材量産。2019年新材料集團承擔各級科研項目100余項,累計申請專利177項,獲得授權專利102項。

  周煉説,目前集團正加速布局大健康産業,積極拓展醫藥醫療、康旅養老、健康防護等業態,“中藥—化學藥—生物醫藥”三位一體的發展格局逐步建立。數字産業板塊方面,在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網絡安全等領域開展戰略布局,打造廣投數字經濟示范基地、鯤鵬産業園,推動鯤鵬生態企業聚集廣西,加快建設廣西國産伺服器和電腦制造及研發基地。2019年,公司三大新興産業營收突破150億元,預計2021年營收突破300億元。

  四是破除無效低效供給。建立完善市場化、法治化的過剩産能退出機制。加快清理處置“僵屍企業”,採取“一企一策”專項研究,綜合運用轉讓、兼並、關閉、破産等手段,加快低效無效資産市場化出清,截至目前已指導督促各監管企業完成“僵屍企業”處置119家,處置完成率達68.8%。推進企業“瘦身健體”,按照聚焦主業要求,重點對三級以下企業進行清理整合,推動企業清理退出不具有發展優勢的非主營業務,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目前已累計清理三級以下企業183戶。

  五是加強精益化管理。持續推進全面預算管理,強化對標對表,嚴格按照預算管控成本費用,壓降原材料、生産設備採購成本;拓寬融資渠道,改善負債結構,持續壓降“兩金”,提高流動性,減少帶息負債,降低融資成本;不斷強化內控機制,促進降本增效。今年4月,各監管企業營業成本、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分別環比下降1.81%、9.79%、4.20%、6.97%。

  六是強化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以基層黨組織標準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提升基礎工作的規范化水準,強化黨建品牌創建的頂層設計工作。加大黨建工作與業務融合力度,在推動集團風險處置、轉型發展、項目攻堅、“瘦身健體”增效益等工作方面,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完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落實體制機制,逐級壓實責任,為企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紀律保證。

  健全機制控風險

  目前,改革正步入深水區,相關風險不可忽視。為此,自治區國資委健全機制嚴控風險,進一步完善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機制,不斷提升國資監管效能。

  一是推進國有資本授權經營改革。按照從管資産向以管資本為主轉變的要求,建立監管責任清單、權力清單、負面清單,統一明確各類審核、批準、備案事項名錄,規范出資人行權履職行為,構建權責統一、清晰具體、公開透明、密切協同的權責體係。

  二是全面推進依法治企。先後制定出臺和完善了清産核資、産權轉讓、業績考核、薪酬管理等300多項規范性文件,不斷健全國資監管政策法規和制度體係;建立健全出資企業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強化出資人對企業“三重一大”決策等重大關鍵事項的監督檢查;開展企業合規管理體係建設試點,不斷完善企業風險管控體係;企業集團全面配備總法律顧問,58戶重要子企業增設企業總法律顧問。

  三是加強投資監管。實施年度投資計劃管理,嚴格控制非主業投資,非主業投資不得超過年度投資計劃總額的10%,明確企業投資內部決策程式;開展調研督查、專項檢查,及時發現企業投資存在問題,督促企業整改;依法合規審批企業重大項目投資,大力支援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投資項目建設。

  四是加強財務監督和産權管理。推進全面預算管理,每年都圍繞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兩大指標對企業進行財務預算、決算審批;嚴格審核企業資産減值準備核銷和清産核資報告,加強資金管理專項審計和財務核銷專項審計;加強産權和資本收益管理,落實企業國有産權進場公開交易、資産評估制度,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五是嚴控企業風險。進一步完善企業“三重一大”決策制度體係,健全企業重大事項決策流程和內控機制;強化投資並購、委託擔保、對外合作等重大事項的合規管理;做好企業投資風險防范,嚴控超股比擔保、超股比投資,禁止開展虛假融資性貿易;建立和完善資産負債約束機制,開展企業違規投資經營專項核查,督促企業查處違規違紀行為;加強與審計部門溝通合作,督促企業整改風險問題,進一步規范企業經營管理行為。

  李傑雲介紹,下一步自治區國資委將繼續強化黨建引領,以高品質黨建引領國資國企高品質發展;繼續優化資本布局,推動資源要素向主業和主業關聯的産業集中,加快企業轉型升級步伐;繼續深化改革攻堅,持續深入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取得新突破,推進國有企業穩健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鄧曉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9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