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小葛根帶富一方
2020-07-04 08:44:28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小小葛根帶富一方

  7月3日,在藤縣和平鎮葛根加工廠裏,工人們正將清洗幹凈的葛根晾幹。葛根深加工已成為當地重要産業。南國今報記者 顏 篁/攝

  “多虧了這幾年合作社的帶動,我們才實現了脫貧致富,過上了好日子。”7月3日,藤縣和平鎮和平村脫貧戶溫獻芳一邊在葛根地裏忙碌著除草、施肥,一邊對“千名記者一線行”第二組第4批記者説道。

  溫獻芳家中有5口人,其中有3個小孩,雖然家裏一直種植葛根,但是收入不穩定,2016年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以前,種植葛根賣不了好價錢,因為都是靠外來的客商前來收購,價格不穩定。”溫獻芳回憶道。

  “現在葛根還沒有成熟,合作社就過來談收購了。”溫獻芳説,現在合作社在農戶種植前、中、後,全程技術指導,大大提高了種植技術水準,種植葛根有了依靠。

  溫獻芳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她家種有3畝葛根,按照市場價3元/公斤,每畝産葛根3000公斤,加上以獎代補800元/畝,僅葛根一項,一年可實現收入近3萬元。平時,她又到村中合作社打工,每月可收入3000多元,日子越過越好。靠著小小的葛根,2018年她家成功脫貧“銷號”。

  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當地政府通過成立專業合作社,採取“合作社+公司+貧困戶”模式,大力發展葛根種植,讓數以千計的農戶走上了脫貧致富路。

  和平鎮耕地資源豐富,土壤以沙壤土為主且富含微量元素,非常適合葛根生長,目前全鎮17個村80%以上耕地均以種植葛根為主。

  “整合資源,做強産業,帶動更多貧困戶增收。”和平鎮黨委書記蘇柱慶介紹,目前,鎮上有3家龍頭企業、20多家合作社,從播種、管理、收獲、運輸、加工、包裝等各個環節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工作崗位,企業、合作社的基地和車間常年聘請的貧困戶工人達3000人以上。

  同時,當地政府大力建設規模藏葛大棚,進行葛根收獲後儲存,調節市場供應,保證“農戶種得出、市場有人收”,解決葛根賣難問題。據統計,目前和平鎮種植葛根面積3萬畝,年産鮮葛約7萬噸,年産值約2億元,帶動1900戶貧困戶增收。(記者 梁乾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4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