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昔日家窮不窮教育 如今過上小康生活
2020-07-02 08:59:18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昔日家窮不窮教育 如今過上小康生活

  7月1日,在上思縣思陽鎮易和村,陸牮禧正在向記者講述他們夫妻是如何培養出三個大學生的勵志故事。何學俏/攝

  7月1日,當“千名記者一線行”採訪團來到上思縣思陽鎮易和村時,陸牮禧沒有想到,有一天她會面對媒體的鏡頭接受採訪。在她看來,自己只是盡了父母的責任,將3個兒子培養成大學生。雖然過程很苦,但如今兒子們都畢業了,原來因學致貧的家,現在全年收入近20萬元,在全村樹立起重視教育的典范。

  “以前的主要經濟收入就是種甘蔗,平時打點零工。”陸牮禧告訴記者,2013-2015年,她的3個兒子先後考進大學,原本就貧困的家庭生活更加困難。在這期間,除了種植甘蔗,她和丈夫在上思縣某工地務工。兒子們每年的學費和生活費要3萬多元,陸牮禧讓老板直接將工資轉到兒子們的賬號上,夫妻倆打了那麼久工,都沒見過工資。但不管生活多困難,她都叮囑兒子:“你們只管好好讀書。”

  “是母親的堅持給了我們前進的動力。”陸牮禧的二兒子雷雅塔告訴記者,從小到大,生活雖苦,但他從未見過父母因此而抱怨;哪怕多打一份工,也不願意向別人借錢。

  2015年,陸牮禧被列入貧困戶,獲得危房改造補助資金1.85萬元。對房屋進行翻建後,她家原本的小瓦房變成了95平方米的小平房。接著,在駐村第一書記鐘懋雪的幫助下,3個兒子享受到雨露計劃補助。此外,他們還利用親戚丟荒的田地擴種甘蔗,每年有3萬多元的純收入。2016年,陸牮禧一家成功脫貧。

  2017年以後,3個兒子接連畢業,並都找到了工作。他們領到工資的第一件事,就是給母親買了一臺彩電,隨後又添置了冰箱和熱水器。説到這些,陸牮禧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三個大學生成功培養出來之後,陸牮禧一家生活由貧轉好,過上了小康生活。陸家“讀書改變貧窮面貌”的故事也在易和村逐漸傳播開來。鄰居表示:“我以後也要教我的孫子好好讀書。”

  鐘懋雪介紹,目前易和村6-15歲的適齡兒童中,小學在讀的有642人,初中生82人,其中屬于貧困戶的有64人,沒有發生失學和輟學的現象。除此之外,有13戶貧困戶家庭的孩子考上了中職或大學,有些已經畢業走上了工作崗位。(原文編輯:覃柳丹 作者:張文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敏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5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