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聾啞姐妹的無聲春運
2020-01-23 09:11: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南寧1月22日電(記者黃慶剛)“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愛,雖然我聽不到、説不出,但我看得見。我不幸運,但很幸福。”38歲的梁桂枝用手機緩緩打出幾行字。

  梁桂枝和姐姐梁桂蘭是一對來自柳州鹿寨縣窯上新村的孿生姐妹。3歲那年,姐妹倆感冒發燒,因沒錢醫治導致聾啞。她們曾在鹿寨縣特殊學校學習5年,可以通過手語、文字與他人交流。由于家境貧窮,姐妹倆15歲就到柳州打工。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聾啞姐妹的無聲春運

  梁桂枝(左)在車間幫助姐姐梁桂蘭修補座墊(2019年12月10日攝)。新華社發(孫赟飛攝)

  “由于交流障礙,我們只能打零工,一個月的收入不足1000元。”梁桂枝表示,在柳州市殘聯推薦下,她2011年進入柳州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座墊車間工作,主要負責火車座椅和臥鋪床墊修補包扎。

  剛開始梁桂枝不熟悉工作,也因為自卑很少與同事交流。在老員工的指導下,她的業務水準不斷提高,車間微信群成為他們主要的交流方式。在同事的幫助下,梁桂枝逐漸敞開心扉,融入車間大家庭。“大家對我像親人一樣,我很感動。”梁桂枝寫道。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聾啞姐妹的無聲春運

  梁桂枝在車間勞作(2019年12月10日攝)。新華社發(孫赟飛攝)

  2018年4月,從事藥物包裝的姐姐梁桂蘭也來到柳州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座墊車間工作。梁桂蘭説,入職前三個月,妹妹手把手教她挖補、修刨、縫制、包扎,遇到檢修臥鋪,她們姐妹就一起做。梁桂蘭的業務逐漸熟練起來,如今姐妹倆每人每年檢修約3000個座椅、2700個火車臥鋪床墊。

  在叮叮當當的車間內,記者看到,身穿藍色工作服的梁桂枝手拿鋸條,正在切割和修補海綿車墊。梁桂蘭手持氣釘槍正在固定床墊。她們在無聲世界裏為春運貢獻力量。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聾啞姐妹的無聲春運

  梁桂枝在車間裁剪布料(2019年11月6日攝)。新華社發(袁藝華攝)

  2020年春運前,她們平均每人每天要檢修11個座椅、6個床墊,每天要釘大約1000顆釘子,噴2000次膠水。

  “這對聾啞姐妹工作態度認真,吃苦耐勞的精神給大家樹立了榜樣。”柳州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座墊車間主任朱安俊説,她們的工作一樣出色。

  如今,姐妹倆不僅找到了滿意的工作,還各自組建了家庭。“我不夠幸運,因為聾啞給我帶來很多困難,但我過得很開心,因為我身邊的人對我都很好。”梁桂枝寫道。(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