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柳州桂林玉林欽州防城港梧州河池百色來賓賀州北海貴港崇左  
廣西頻道

“鳥中大熊貓”黑鸛戀上冬季南寧

2019年12月13日 10:07:47 | 來源: 南寧晚報

  原標題:“鳥中大熊貓”黑鸛戀上冬季南寧 南寧積極開展濕地保護工作,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野生鳥類數量日漸增多

“鳥中大熊貓”黑鸛現身南寧武鳴一水庫

  

鳳頭麥雞

珠頸斑鳩

綠翅鴨

銀鷗

  頭戴鳳冠,身披彩衣,腳登紅靴,舉止間顯出無比的高雅與華貴。漂亮的精靈——鳳頭麥雞最近幾天現身武鳴區的水庫邊覓食嬉戲。它們的到來,成為當地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近日,廣西資深觀鳥愛好者梁家登的鏡頭下,經常被一群飛來南方越冬的小精靈所填滿——鳳頭麥雞、綠翅鴨、黑鸛等,它們的身影被一一定格。鳳頭麥雞可謂鳥中“第一吃貨”,而其貌不揚的黑鸛是世界瀕危鳥類之一,已被列為中國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在我國僅有1000多只,像大熊貓一般珍貴。

  鳥中“第一吃貨”鳳頭麥雞愛在淺灘覓食

  “這種冬候鳥在南寧其實是比較罕見的。因為市區內的濕地公園幾乎很難看到它們的蹤跡,它們停留的地方是完全的濕地生態景觀,且有淺灘的食物充足的濕地,比如丟荒過後的稻田。其棲息地范圍內的各種農業害蟲,都逃不過鳳頭麥雞的‘鐵嘴’。”梁家登説,鳳頭麥雞可謂無所不吃,它們會因地制宜捕食,是當之無愧的鳥中“吃貨”。

  鳳頭麥雞飛行能力相當強,每年都會飛臨南方過冬。據梁家登多年觀鳥經驗,每年冬天,他時常在南寧看到鳳頭麥雞的蹤影,但地點不固定。這種鳥在南寧待的時間並不長,基本上只停留兩三天。

  梁家登介紹説,南寧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成為越冬候鳥的“補給站”,等它們吃飽喝足,歇息夠了,它們還會繼續飛往它們的目的地。

  “鳥中大熊貓”黑鸛警覺性高喜歡結對出行

  最讓梁家登欣喜的是,有“鳥中大熊貓”之稱的黑鸛也來南寧過冬了。“也是在上個星期,在發現鳳頭麥雞同樣的地點,4只黑鸛在濕地、水塘來回遊蕩,而且它們警覺性相當高。”據梁家登介紹,前年他曾在南寧發現過黑鸛的蹤跡,但是去年沒有見到,而今年竟然一下來了4只,令人欣喜。

  對于這些小精靈是否還會繼續留在南寧,梁家登表示,“它們也不會在南寧待太久,南寧只是它們短暫停留的歇息地。待它們休整些時日,將繼續向它們的目的飛去”。梁家登還説,黑鸛喜歡三兩結隊,行走的步調都很一致。發現它們時,它們正在濕地覓食,一會兒在水面濕地上歡暢地散步,一會兒低頭飲水覓食,不時小心向四周觀望,給當地濕地景觀增添了一處別樣的風景。

  據了解,黑鸛具有較高的觀賞和展覽價值,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由于近年數量急劇減少,已被《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列為瀕危物種,珍稀程度不亞于大熊貓。不少專家認為其數量還在下降。

  南寧生態環境吸引越冬鳥類超過250種

  “這一趟出去,收獲還挺大的。”據梁家登連續幾日觀測數據顯示,就在一周內,闖入他的鏡頭的小精靈就多達數十種,其中有8只綠翅鴨、7只鳳頭麥雞、4只黑鸛、1只銀鷗、6只紅嘴鷗、90多只栗樹鴨……

  廣西大學林學院教授蔣愛伍告訴記者,近年來,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不斷增強,南寧周邊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南寧積極開展濕地保護工作,使濕地公園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野生鳥類數量日漸增多,頻現黑鸛、綠翅鴨、鳳頭麥雞、銀鷗、紅嘴鷗、栗樹鴨等珍禽的身影。它們在南寧短暫停留歇息,嬉戲覓食,使冬日的南寧充滿生機。

  南寧市鳥類資源非常豐富,據統計有470多種,其中飛臨南寧過冬的超過250種,包括很多國家一級、二級保護動物,也包括一些罕見的鳥類。

  ■知多點

  ●鳳頭麥雞

  鳳頭麥雞,體長29~34釐米,頭頂長著細長而稍向前彎的黑色冠羽,像突出于頭頂的角,甚為醒目。棲息地通常在濕地、水塘、水渠、沼澤等。它食蝗蟲、蛙類、小型無脊椎動物、植物種子等。列入二級《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

  ●黑鸛

  黑鸛屬大型水鳥,具較長的頸和腳;前額和臉部被羽;眼周、嘴和腳呈紅色,且嘴尖長而直;下胸、腹部和尾下覆羽白色,余部黑褐色並閃耀紫色和綠色金屬光彩。進入秋季以後,黑鸛會逐漸更換羽色,稱為冬羽。冬季,黑鸛成鳥前額銅褐色,頭側和頦部亮紫紅色,頭頂、後枕、頸部、背部至尾上覆羽、尾羽、翅長覆羽、飛羽和胸部黑褐色,閃耀紫紅色和翠綠色金屬光彩。

  ●銀鷗

  銀鷗又名黑背鷗、淡紅腳鷗、黃腿鷗、魚鷹子和叼魚狼等,全長約60釐米。其體形厚重,頭部平坦,夏羽頭、頸和下體純白色,冬羽頭和頸具褐色細縱紋。這種鳥數量較普遍,是一種消滅有害嚙齒類的益鳥。銀鷗一般會在陸地上或懸崖上生蛋,一般為3個。

  ●栗樹鴨

  栗樹鴨頭頂深褐,頭及頸皮黃色,背褐而具棕色扇貝形紋,下體紅褐。左右翅各有1枚形狀特殊的飛羽,飛行中與空氣摩擦能發出輕而尖的嘯聲。飛行力弱,潛水能力強。

  (記者淩劍伊 實習生盧美雪 圖片由資深觀鳥愛好者180攝影提供 原文編輯/施湘)

  

【糾錯】 [責任編輯: 鄧曉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