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擠出空間安放“城市良心” 蘭州市三年增加中小學學位7萬余個
2020-11-26 21:31: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26日電(記者任衛東、白麗萍)“‘巴掌大’的校園,‘巨無霸’的班,課間做操分三班”,這是許多大中型城市都面臨的民生尷尬。近三年,甘肅省蘭州市推動職業院校“出城入園”、騰挪資源新建中小學校,三年內基礎教育階段學位增加7萬余個,職教辦學條件也大幅度改善。

學生們有了更為寬敞優美的學習環境。蘭州市教育局供圖

    蘭州市作為甘肅省會、西北老工業城市,主城區受“兩山夾一河”地形限制,數十年來“疊床架屋”式發展,人口密度堪比“北上廣”。義務教育階段超大班額問題一度十分突出,甚至被認為“此題無解”。

    近三年,蘭州市想方設法擴大教育資源,利用省市職業院校“出城入園”契機,把院校原址優先用于開辦中小學和幼兒園。同時蘭州市出臺專項行動計劃,列為首要民生工程,按照“一地一案、一校一策、一項一計”,明確了工作任務和時間表、路線圖,奮力加大學校新建和改擴建力度。

學生們有了更為寬敞優美的學習環境。蘭州市教育局供圖

    截至目前,甘肅省市21所職業教育院校整合遷入蘭州新區職教園區,蘭州市及區縣花30多億元財政資金購置其原校址。目前已有15所學校改造後投入使用,有6所正在建設,蘭州教育不斷擴大“勢力范圍”。

    據蘭州市教育局公布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0年,蘭州市共新建、改擴建小學51所,新增學位51215個;新建、改擴建初中20所,新增學位20229個;新建、改擴建高中5所,新增學位6300個,三年總計新增中小學學位77744個,其中在密度較高的主城區新增學位5萬余個。

學生們有了更為寬敞優美的學習環境。蘭州市城關區教育局供圖

    東崗地區是蘭州市教育資源供需矛盾最為突出的地區之一。記者在蘭州女子職業中專的原校址看到,利用該校騰出的3塊地,蘭州市新辦了一所初中、兩所小學,明顯緩解了當地學位短缺問題。

    “以前班班都是超大班額。近三年我們新增600個小學學位,學生密度明顯下降,現在老師們可以有更多時間關注每一個學生。”蘭州市一只船教育集團總校長張文博説。

學生們有了更為寬敞優美的學習環境。蘭州市城關區教育局供圖

    在蘭州新區職教園區,記者看到的是現代時尚的教學園區、布局精巧的公共實訓中心和圖書館,這裏的學生也有了更寬敞優美的學習環境。

    蘭州市教育局局長南戰軍説:“看似無解實有解,就看這個城市是否願意為教育‘擠出空間安放良心’。事在人為,關鍵是重不重視,是否真心真幹。”

    據介紹,下一步,蘭州市還將繼續著力推進教育均衡,整合優質學位,力爭到2022年底,完成新增學位11.12萬個的目標。(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小華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679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