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省出臺措施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
2020-11-26 08:59:30 來源: 甘肅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甘肅省出臺措施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

    近日,省自然資源廳聯合省農業農村廳印發《關于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的通知》,對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實行專項保障,做到應保盡保。

    《通知》要求,各地要切實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用地計劃,加大投入、靠實責任,加快推進鄉鎮國土空間規劃和村莊規劃編制工作,在鄉鎮國土空間規劃和村莊規劃中要為農村住宅建設用地預留空間。村民住宅用地優先安排利用村內空閒地,集約節約用地,盡量少佔或不佔耕地,不得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村民住宅用地選址要避開地災易發區,選擇安全可靠用地,適度集中布局,整體風貌符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要求。各地自然資源局要會同農業農村局,每年1月底前,以縣域為單位,提出農村村民住宅建設用地計劃指標需求,逐級上報審核後下達,並嚴格執行。對農村村民住宅建設確需佔用耕地的,由縣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按照“先補後佔、佔一補一、佔優補優”的原則,通過儲備補充耕地指標、實施土地整治補充耕地等多種途徑統一落實耕地佔補平衡。

    《通知》強調,要加強農村村民住宅建設用地管理。農村村民住宅建設要依法落實“一戶一宅”要求,嚴格執行甘肅省規定的宅基地標準。嚴格落實關于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八不準”規定,堅決遏制農村亂佔耕地建房行為。嚴禁城鎮居民到農村購買宅基地,嚴禁社會資本利用宅基地建設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嚴禁借租賃、盤活利用之名違法違規圈佔、買賣或變相買賣宅基地。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薛硯)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小華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678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