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域旅遊助推甘南藏區綠色發展
2020-07-08 09:19: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7月7日電 題:全域旅遊助推甘南藏區綠色發展

    新華社記者陳斌、姜偉超

    午後,草原上的天空一碧如洗,在海拔3300米的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尕海鎮尕秀村,57歲的村民格日扎西正在自己的牧家樂裏熟練地制作現磨咖啡,引來幾名遊客用手機拍攝。

(圖文互動)(1)全域旅遊助推甘南藏區綠色發展

  這是6月20日拍攝的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尕海鎮尕秀村村貌(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圖文互動)(2)全域旅遊助推甘南藏區綠色發展

  這是6月20日拍攝的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尕海鎮尕秀村村貌(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村子越來越美,遊客也多了起來,短短兩三年,我從純牧民變成吃上旅遊飯的小老板,我的這個牧家樂2019年純收入兩三萬,這是過去想都不敢想的。”格日扎西興奮地説。

    依托獨特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文旅資源,尕秀村對全村進行景區化提升改造,大力發展全域旅遊。在突出藏族特色、注重保持原生態鄉村風貌的基礎上,引入星級酒店標準,提升居住舒適度,同時推出中央廚房配餐、沉浸式體驗和民俗特色活動。

(圖文互動)(3)全域旅遊助推甘南藏區綠色發展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尕海鎮尕秀村,村民格日扎西(右)帶著孩子從村裏走過(6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圖文互動)(4)全域旅遊助推甘南藏區綠色發展

  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尕海鎮尕秀村黨支部書記拉毛加正在收拾自家開辦的牧家樂客房(6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2019年,尕秀村順利申報成為甘南藏族自治州唯一的村級4A級旅遊景區,全年共接待遊客80萬人次,全村旅遊從業人員300多人,52戶牧家樂戶均凈收入3萬元以上。

    住藏族特色民宿、品嘗牧家樂美食、感受草原“慢時光”……像尕秀村這樣的許多藏族村寨正在成為甘南藏區一張張靚麗的文旅名片。

    帶來這一切改變的,正是甘南藏族自治州近年來持續推進的全域旅遊無垃圾示范區創建活動。

(圖文互動)(5)全域旅遊助推甘南藏區綠色發展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尕海鎮尕秀村,村民格日扎西(右)在自己的牧家樂裏用新買的咖啡機制作咖啡(6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圖文互動)(6)全域旅遊助推甘南藏區綠色發展

  這是6月20日拍攝的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尕海鎮尕秀村帳篷城景區(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青川三省交界,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地,多樣的景觀地貌、繽紛的民族風情吸引著中外遊客。但過去很長時間裏,頂著“九色香巴拉”光環的甘南因為傳統人畜混居的生産方式和亂堆亂放、亂倒亂扔的生活習慣,“臟亂差”的現象非常突出。

    “2015年開始,我們集中整治各類影響城鄉環境的‘陋習’和‘頑癥’,基本實現了甘南藏區4.5萬平方公里青山綠水大草原‘全域無垃圾’。”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書記俞成輝説,“為了深入推進全域旅遊帶動綠色發展,2019年,甘南州啟動了‘一十百千萬’工程。做大做強‘全域旅遊無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這一特色品牌、打造十五個文化旅遊標桿村、探索創建一百個全域旅遊專業村、加快建設一千個具有旅遊功能的生態文明小康村,創新培育一萬家精品民宿和星級農家樂。”

    “這一次來到甘南旅遊的感覺和五年前完全不一樣,視線范圍內看不到垃圾,處處都是美景,讓人流連忘返。”正在品嘗藏餐的上海遊客王檸感嘆道。

(圖文互動)(7)全域旅遊助推甘南藏區綠色發展

  幾名藏族演員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尕海鎮尕秀村帳篷城景區的草原上表演舞蹈(6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圖文互動)(8)全域旅遊助推甘南藏區綠色發展

  這是5月28日拍攝的甘南藏族自治州臨潭縣八角鎮牙扎村花海景點(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走進甘南藏族自治州臨潭縣八角鎮廟花山村,一棟棟徽派小院掩映在花海和小橋流水中,村民馮金秀正在開業不到一年的民宿裏招呼客人,這個由二層小樓改造而成的民宿充滿了文藝范,成為不少遊客的打卡地。

    “過去在山裏住,一家人只能靠種地和外出務工勉強糊口,現在搬到山下,用房屋入股經營民宿,按比例分紅,咱也成了‘股東’。”馮金秀説。

    廟花山村2018年引入“花廬”民宿品牌,通過政府引導、專業公司運營、農戶參與的發展模式,將村裏17戶村民的房屋提升改造成高端民宿,對村落巷道、旅遊廁所、停車場等配套基礎設施進行了同步升級,將這個傳統小村寨打造成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

(圖文互動)(9)全域旅遊助推甘南藏區綠色發展

  村民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臨潭縣八角鎮牙扎村的花海景點休憩(5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圖文互動)(10)全域旅遊助推甘南藏區綠色發展

  幾名藏族姑娘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安果村阿米貢洪帳篷酒店的草原上表演(5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圖文互動)(11)全域旅遊助推甘南藏區綠色發展

  一名服務員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阿木去乎鎮安果村阿米貢洪帳篷酒店餐廳內準備菜品(5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現在整個村子都成了景區,下一步還要考慮提升服務水準,不僅是為大家提供住宿休息,還要讓遊客有更多深度體驗。”廟花山村“花廬”民宿運營經理蔣賽平告訴記者。

    行駛在國道213線甘南州境內,牛羊、帳篷、經幡等獨具甘南藏區特色的元素點綴著草原,特色村落與綠水青山、藍天白雲相互映襯,悠然怡人的藏鄉美景讓人沉醉,回頭望去,熱情的藏族小夥和姑娘們正用奔放的鍋莊舞迎接遠道而來的客人。(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欣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6112620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