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西部聽障少年的足球夢想
2020-07-03 17:06: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7月3日電 題:中國西部聽障少年的足球夢想

    新華社記者程楠

    過人、轉身、射門……安靜的球場上只有觸球和呼吸的聲音。

白銀市特殊教育學校聾人足球隊的孩子們正在訓練。新華社記者程楠 攝

    這群正在玩耍的足球少年,是甘肅省白銀市特殊教育學校的學生。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多地特教學校開學復課,他們也得以享受體育運動的激情與榮耀。

    測量完體溫,隊員們依次入場。他們耳後搖曳的“天線”,表明這場比賽並不普通。他們都是白銀市特殊教育學校聾人足球隊隊員,像“天線”一樣的設備是人工耳蝸體外裝置——言語處理器。

    隨著一聲哨響,比賽開始了。身材高大的初二學生田文海用手勢示意隊友衝向門前,他以直傳助攻隊友,皮球應聲入網。這個大男孩咧嘴笑了,和隊友擊掌慶祝。

    田文海表示,自己患有先天性聽力損失,經過學習,能通過讀唇語和打手語與人簡單交流。2016年,他在學校的興趣班“結識”了足球,越練越喜歡。他覺得踢足球不僅能愉悅心情,還讓自己結交了不少朋友。

    前段時間受疫情影響,田文海和同學們既無法到校上課,也不能參加足球訓練和比賽。6月中旬,隨著學校正式復學復課,田文海又能和隊友們一起馳騁在綠茵場。

    白銀市特殊教育學校體育教師馬中英介紹,2016年,學校正式組建了聾人足球隊,開始鼓勵聽障孩子踢足球。

    在足球場上,隊員能否實現教練員的戰術意圖,是獲勝的關鍵因素之一。但在無聲世界裏,這種溝通執行起來卻有不小難度。

馬中英(右一)正在指導孩子們訓練。新華社記者程楠 攝

    “慢工出細活。”馬中英説,為了讓孩子們更好地進入比賽節奏,日常訓練時,他常邀請當地民間足球俱樂部的球員來給孩子們當義務陪練,一起打對抗賽提高水準。“教聽障孩子踢足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每一個技術動作、每一次戰術都要反覆給孩子們示范,讓他們仔細觀察領會。”

    從2017年起,馬中英開始帶領孩子們進行五人制聾人足球項目訓練和比賽。“在小場地上比賽,球員需要多踢地面球,這對技戰術素養的要求更高。”

    功夫不負有心人。去年夏天,在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上,馬中英帶領這群足球少年,獲得了男子五人制聾人足球項目第三名。

    田文海就是這支球隊的一員。通過各類比賽,看著田文海等聽障孩子越來越自信,馬中英很欣慰,“足球不僅補償了聽障孩子們的心理和生理缺陷,還培養了他們的團隊協作意識和優秀品格。”

白銀市特殊教育學校的孩子們正在進行足球訓練。新華社記者程楠 攝

    白銀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王璞介紹,這幾年,學校聾人足球隊已培養了超過100名隊員。“特教是一種人影響人的教育,孩子們在足球訓練和比賽中相互激勵,共同成長。”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去年發表的《平等、參與、共用:新中國殘疾人權益保障70年》白皮書顯示,中國各級政府和組織加大經費投入,為各類殘疾人開辟日常體育活動場所。2017年,各地殘疾人文化體育活動場所達到9053個。中國成功舉辦了上海特奧會、北京殘奧會和廣州亞殘運會,即將舉辦2022年冬殘奧會。

    足球比賽結束後,田文海面向記者豎起大拇指,做了幾個手勢。“他在説,‘如果有機會,他願意一直踢下去,足球已經是他的一部分了。’”馬中英説。(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生元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6112619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