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果蔬棚裏過大年
2020-01-27 08:49:18 來源: 甘肅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果蔬棚裏過大年    

    1月24日,除夕。匆匆回家置辦了一些年貨後,蘇義祥又從160公里外的靖遠趕回位于蘭州新區的康瑞現代農業産業園。他説,産業園大棚裏的果蔬得有人照看,過年不回家了。

    今年61歲的蘇義祥是康瑞現代農業産業園的負責人,在他的眼裏,産業園大棚裏長勢良好的果蔬就像小孩子一樣,需要精心呵護。

    “這些草莓每天都需要人工噴水,不然就容易出現白膜,影響品質。”在一座草莓大棚裏,蘇義祥指著一顆顆鮮紅的草莓説,想要種出顏色純正、味道好的草莓,就得下功夫。

    康瑞現代農業産業園是甘肅紫金集團在蘭州新區打造的一座現代農業示范基地,目前擁有11座大棚和400多畝田地。建設之初,就定下了種植綠色有機果蔬,探索現代高效農業的發展思路。

    “大棚中的設施都是現代化的,通過電腦就可以卷簾、澆水。”“土壤全部經過了改良,含有大量的羊糞等農家肥。”“採用了物理除蟲方法,堅決不用農藥。”説起産業園,蘇義祥如數家珍。

    産業園目前有5個大棚在種植草莓,去年12月以來,有4個棚的草莓進入了採摘季。由于味道純正、口感佳,每天都有許多蘭州市民慕名而來,採摘購買。

    在蘇義祥的指引下,記者來到了産業園唯一一個沒有進入採摘季的草莓大棚。

    寒冬臘月,室外草木凋零。但進入大棚,一股溫潤的暖流撲面而來。一壟壟的草莓長勢喜人,部分果實已經開始由綠變紅。

    “這是我們與陜西科技大學共同搞的一個試驗棚,種了其他草莓品種,所以還沒成熟。”蘇義祥介紹説,這個棚的特點就是以新型抗板結劑代替了傳統地膜,不會産生白色垃圾。

    “把抗板結劑用水稀釋,噴在土壤上,就能起到保墑、保溫的作用,而且還能防止土壤表層板結。”他説,如果試種成功,産業園以後就不用地膜了。

    除了草莓,康瑞現代農業産業園的大棚裏還種著西紅柿、辣椒等。蘇義祥特意將記者帶到了11號棚——蘑菇套種香蔥實驗棚。

    在這個大棚裏,整齊地排列著一架架蘑菇培育架,略帶黑色的小蘑菇已從培養袋中探出了“小腦袋”。蘑菇架中間的地上並沒有空著,而是生長著綠油油的香蔥。

    蘇義祥説,香蔥的辛辣氣味有很好的抑菌殺蟲作用,又能有效消除蘑菇的木頭味,有很強的推廣價值。但由于蘑菇是菌類,控制不好的話,香蔥反而會影響蘑菇生長,因此以前沒有蘑菇套種香蔥的成功案例。

    “據我所知,我們是第一例。”蘇義祥説,為套種成功,産業園的專家和工人們已經反覆進行過多次試種,記錄了大量數據。

    “現在還在試驗階段,更離不開人,所以我就在大棚裏過年了。”他笑著説。(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劉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小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5504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