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蘭州將實施“名師雲課堂” 城鄉學校同上“一節課”
2019-12-13 09:02:06 來源: 蘭州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城鄉學校結對同上“一節課”

    蘭州市將實施“名師雲課堂”

  掃碼看視頻

  城區的教室裏老師提問學生,鄉村課堂裏的學生們同樣懸著一顆心,因為隔著大螢幕,他們也許會被城裏上課的老師點名提問。以前的互聯網課程對鄉村孩子來説是“電視劇”,他們只是“觀眾”,但隨著蘭州市“名師雲課堂”的開展,城鄉“一節課”對學生而言就是“身臨其境”了。12月12日,蘭州市教育局舉行“名師雲課堂”項目宣介會,以現場教學為特點的“名師雲課堂”將正式亮相。

  城鄉同上“一節課”

  “名師雲課堂”由蘭州市電化教育中心負責實施。蘭州市電教中心副主任南星輝介紹,為了讓農村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教育資源,蘭州市積極探索,利用現代資訊技術,實施了“名師雲課堂”教育扶貧項目。該項目採用城市學校+農村學校、主教室+分教室的應用模式,利用多媒體教室、網絡設備及網上課堂教學平臺,將城市學校的名師授課活動實時直播到其他班級教室,消除了地域、班級的界限,形成了優質教育資源共用的同步大課堂。農村學校可同時共用名師的直播課程及相關優質資源,老師可參與實時音視頻教學、教研活動。“名師雲課堂”項目將各名校的課程建設及教學活動通過互聯網實現全市覆蓋,著力發揮名校名師在學科教學上的優勢,重在幫助廣大教師梳理優質教育資源,掌握先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品質。這種城區學校和鄉鎮學校同上一堂課的形式,能夠發揮名校的帶動作用,逐步實現“一校帶多校”,讓名校名師資源惠及農村偏遠學校。

  12所城鄉學校“結對”

  據介紹,經過前期調研走訪,蘭州市確定了具有網絡條件和發展積極性的農村學校9所、城區學校3所共12所學校為項目試點學校。其中,蘭州東郊學校結對榆中縣,包括榆中縣上花學校、榆中縣高崖鎮高崖小學、榆中縣貢井鄉呂家峴小學、榆中縣馬坡鄉馬坡學校(小學部)。北京第二實驗小學蘭州分校結對永登縣,包括永登縣武勝驛中心小學、永登縣通遠鄉星可橋小學、永登縣柳樹鎮韓家井小學。蘭州外國語學校結對榆中縣與永登縣兩所初級中學,包括榆中縣新營鄉初級中學、永登縣民樂鄉初級中學。

  蘭州市外國語學校、蘭州市東郊學校、北京第二實驗小學蘭州分校于每周五下午將下一周教學、教研等活動計劃上傳至同步課堂平臺,並建立同步課程,有互動環節的在建課時標注清楚。農村學校選擇同步課程,提前與結對學校協商,進行同步互動課堂。于是,12所城鄉學校打破了空間局限,讓鄉村的孩子真正實現了同步課堂。

  “名師雲課堂”于今年9月項目正式開始實施,截至目前,東郊學校和榆中縣的4所項目學校進行了20多節同步課堂教學活動,北京實驗二小蘭州分校與永登縣的3所小學進行了30多節同步課堂教學活動,蘭州市外國語學校與榆中縣和永登縣的3所項目中學進行了40多節同步課堂教學活動。項目得到了學校師生的一致好評。

  用網絡均衡城鄉教育

  市教育局副局長魏永勝告訴記者,蘭州市已經解決了各縣區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也達到了國家的要求。但縣與縣之間還是有差別,縣與城區也有差別,城鄉教育水準不在同一個起跑線上,所以這個項目開工以後,首先解決了偏遠山區的學生享受優質教育資源的問題,讓山區孩子“足不出戶”接受名師授課。另外,鄉村教育薄弱還在師資上,由于師資的匱乏,鄉村老師外出學習機會比較少,“雲課堂”項目的實施本身就是一節節的觀摩課,這將提升鄉村教師的整體業務素質。

  永登縣武勝驛鎮中心小學任國青校長用“雪中送炭”形容“雲課堂”。他説,以前每學期學校都會從網絡下載名師課件,以及縣區骨幹教師的課程錄影來培訓本校教師。實施“雲課堂”後,“面對面”、“現場”教學,讓孩子的真正享受到了名師課堂。同時,有了對比之後,越來越多的鄉村教師開始了業務能力的自我提升,這才是這個項目的真正意義所在。(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王巧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小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534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