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隴原非遺百科|文縣“池哥晝”:面具背後的“白馬情”
2019-12-13 09:3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池哥晝”是遺存于白馬藏族生活中的一種原始古樸的群體祭祀舞蹈,也是白馬藏族最負盛名的面具舞蹈。白馬人用獨具特色的音樂、舞蹈、服飾與樂器,傳遞著他們千百年來的喜怒哀樂。

    【非遺級別】

    2008年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在甘肅省隴南市文縣鐵樓藏族鄉石門溝村,當地村民跳起“池哥晝”為全村祈福。(資料圖)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歷史淵源】

    儺舞是傳統社會具有祭祀禮儀性質的原始舞蹈,歷史悠久。據傳,周代時曾有“大儺”“鄉人儺”的稱謂,漢代以後逐漸成為禮法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續修導河縣志》載:“遇豐年,則扮演社火,即鄉人儺之遺意。”清康熙時汪元綗有詩雲:“社鼓逢逢禳賽時,青旗白馬二郎祠。踏歌遊女知多少,齊唱迎神舞拓枝。”詩中描寫的正是儺舞戲的盛況。儺舞廣泛流傳于全國各地,尤以長江流域的雲南、貴州、四川、湖南、江西、安徽和黃河流域的山西、陜西、甘肅、河北分布最多。

    文縣儺舞池哥晝産生于甘肅省最南端的隴南市文縣,“池哥晝”是隴南白馬語的音譯,“池哥”為山神之意,“晝”表示舞蹈,這是至今還遺存在白馬人生活中古老且具有原始風貌的群體祭祀舞蹈。池哥晝因表演時頭戴面具,亦稱“白馬面具舞”。白馬人是古代仇池國白馬氏族後裔,距今有兩千多年歷史。

    【分布區域】

    主要流傳在文縣鐵樓藏族鄉的12個村寨和石雞壩、天池等地。

    【藝術特色】

    “池哥晝”以舞蹈貫穿始終,白馬面具舞一般有九人,均為男性。表演按照角色及分工分為男面相舞、女面相舞、知瑪舞三部分。表演中,四人扮成山神,叫“池哥”,為四弟兄,象徵白馬藏人祖先達嘎、達瑪的四個兒子;兩人扮成“菩薩”,也叫“池姆”;兩人扮成夫妻,又叫“池瑪”,還有一個十多歲的兒童扮成“猴娃子”。

在甘肅省隴南市文縣鐵樓藏族鄉石門溝村,當地村民跳起“池哥晝”為全村祈福。(資料圖)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四個“池哥”,人人頭戴青面獠牙的木雕彩繪面具,上插錦雞翎,翻穿羊皮襖,背負一串銅鈴,足蹬牛皮靴,左手持寶劍,右手握牛尾刷,形象兇猛恐怖,舞步遒勁粗獷。兩位“池姆”,頭戴雕菩薩面具,眉慈目善,端莊秀麗,身穿灑脫漂亮的寬袖對襟長裙,手持一方花手巾,緊跟“池哥”之後,以模倣種莊稼和家務活為主,舞姿柔和優雅,輕盈飄逸。夫妻“池瑪”,丈夫身穿麻布長衫,頭戴草帽,妻子身著白馬藏人一般婦女裝束,唱説白馬藏人的歷史變遷。“猴娃子”臉上抹鍋灰,身穿破衣爛衫,相當于戲劇中的醜角,説笑話,唱怪歌,前後隨意亂唱狂跳,喜樂無常,主要作用是逗樂,增加歡樂氣氛。舞蹈跳至通宵達旦,整個場面古樸豪放、莊重熱烈,既富有神秘的氣氛,又充滿了濃鬱的娛樂色彩。

    【表演形式】

    正月十三,全村男女老幼身著節日盛裝,在表演場地集合,看“池哥晝”表演。首先,由炮手對空鳴放三聲“三眼銃”,表示一年一度的“池哥晝”活動正式開始,接著“咚咚嚓”一陣打擊樂聲驟然響起。一支由九人組成的“池哥晝”舞蹈隊,從指定的地點跳出,“池哥”“池姆”按照固定的舞步上場表演。身穿節日盛裝的村民們,跟在舞蹈隊伍後面唱歌跳舞。跳舞隊伍從寨子的最高處開始,由東向西,自上而下,挨家逐戶而舞,就像給各家拜年一樣。每到一家,主人就拿出最好的咂桿酒和肉盛情款待“池哥”。並由家裏的老人領唱,眾人合唱,給“池哥”敬酒。舞蹈隊離開時,主人家要送給他們一升咂桿酒粕,由會首裝在一個隨身背的木桶裏,還要送一個大饃、一吊肉,由“猴娃子”收取。這些東西將會留到正月十七全村人一起享用。

    面具舞從早跳到晚,全村挨家逐戶地跳。每當各寨面具舞結束的深夜(約淩晨2時),全村男女老幼護送他們向西前往祖先相傳的聖地。“池哥”“池姆”“池瑪”卸裝,取掉面具,摘下雞翎。眾人手拿香紙,面向西跪拜叩首,祈求山神保佑,祈禱新的一年六畜興旺、五谷豐登、全寨安寧。

資料圖  新華社記者 辛悅衛 攝

    【非遺傳承】

    自2008年“池哥晝”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後,甘肅省隴南市對白馬民俗的保護力度不斷加大:收集翻譯白馬語言文字8000余字,拍攝白馬服飾工藝8種、白馬舞蹈12支,記錄白馬傳説故事10段,錄制白馬歌曲175首。在鐵樓鄉建成8個民俗文化傳習所,培養民俗文化傳承人60多人,其中5人成為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與此同時,文縣還以拓展鄉村旅遊市場為目標,深入挖掘並保護以白馬“池哥晝”為代表的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舉辦隴南文縣白馬人民俗文化旅遊節等活動。 

    (整理:張靜 實習生 賈哲 資料來源:新華社、中國文化報、每日甘肅網、隴南日報、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小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533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