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幹涸約300年的“哈拉齊”再現敦煌
2019-10-31 17:1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處水域面積5平方公里左右的湖泊在消失約300年後,重新出現在甘肅敦煌西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西段與庫姆塔格沙漠東緣交會處。水面東邊還有紅柳和蘆葦叢,白鷺等水鳥棲息翱翔。

    據甘肅敦煌西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科研人員介紹,這處湖泊名為哈拉齊,是河西走廊重要內陸河疏勒河的終端湖,它的重現阻斷了庫姆塔格沙漠向東侵襲,進一步築牢了西部生態安全屏障。同時,也對生物多樣性恢復起到積極作用。

    哈拉齊曾經水草豐茂。自唐代起,由于移民屯田、環境變遷等原因,疏勒河經歷4次大退縮。清朝雍正年間,伴隨疏勒河斷流,哈拉齊幹涸。2011年,國務院批準《敦煌水資源合理利用與生態保護綜合規劃》,2017年,規劃包含的疏勒河及黨河河道恢復與歸束工程竣工。黨河、疏勒河下泄的生態水量通過已歸束的河道一路向西流淌,抵達甘肅敦煌西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腹地。(拍攝:邱亮、雷雨 剪輯:鄭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小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5177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