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隴原非遺百科丨天水雕漆:典雅光潤 漆美千年
2019-09-05 11:4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天水作為古絲綢之路上的重鎮,歷史悠久,人文薈萃。天水雕漆則是天水文化傳承史上一顆璀璨的明珠。

    【非遺名片】

雕漆牡丹圖

    天水雕漆是一種馳名中外的特種工藝美術品。它造型奇特,漆質堅硬、漆面光亮,耐酸、耐鹼、耐熱、耐燙、做工玲巧、色彩清雅協調、形式美觀大方,在國內外享有盛譽,被譽為藝苑的一枝絢麗鮮花,與景德鎮的瓷器、湖南的湘繡同被譽為我國工藝美術的“三長”。

    天水位于甘肅東南部,物産富饒,風景優美,素有“隴上江南”之稱。它所轄的小隴山林區有天然漆林六七十萬畝,正是有了這樣得天獨厚的資源,才得以讓天水雕漆擁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作為一種傳統手工技藝,傳統的天水雕漆技藝是利用松木、樺木、椴木等優質木材制成器物後,用當地林間的生漆厚厚涂于器物表面,經過數次髹飾,制成漆胎,待打磨光滑後進行雕刻填彩,然後選用各種裝飾材料鑲嵌于漆地之上的一種傳統手工技藝。

    【非遺級別】

    2008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擴展項目名錄。

10寸福字漆盤

    【分布地區】

    天水雕漆主要分布在天水市秦州區。

    【歷史溯源】

    天水雕漆歷史悠久,可上溯至兩千多年前。雕漆工藝有鑲嵌、雕填、彩繪、平磨、曝鈿、描金、胎花、藏繪、印錦、脫胎、刻繪、線金堆漆、研磨彩繪等。花色品種達到300多個。

    天水近代髹漆業的發展,始于20世紀初。1918年,天水創辦隴南第一工藝廠;抗戰時期時局混亂,髹漆業嚴重受挫;1949年天水解放後,髹漆業開始復蘇;1953年,在當地政府的扶持下,成立天水雕漆合作社;1958年雕漆生産合作社改為地方國營天水雕漆工藝廠。1999年,天水雕漆工藝廠更名為飛天雕漆工藝廠。

抽紙盒

    【制作工藝】

    天水雕漆繼承了中國古代雕漆工藝的傳統,並且從雕塑、繪畫中吸取營養,經過歷代漆器藝人的不斷探索,形成了富有自身特點的雕漆工藝。

    一件完整的雕漆作品,需要經過木工、漆工、石刻、描金布景等多項工藝,因為整個流程都是手工打造,所以天水雕漆的生産周期一般在四個月至一年多的時間,漆面要反覆涂刷三四十遍,漆層就達數毫米之厚。雕漆制品之所以珍貴,也是因為每一道工序都是工藝師苦心孤詣所成就的。

    天水雕漆的髹漆工藝借鑒了雕塑中的裝飾技法,將石料、象牙、玉石等材料雕刻成人物、花卉、動物、風景等圖案鑲嵌在圍屏或桌面上,並交替運用鑲銀、貼金、印錦、胎花、描金、彩繪等裝飾方法,使漆器的立體感更加突出,造型十分生動。

    雕漆工藝最重要的就是漆的材質,天水雕漆所使用的原料是生漆,也叫大漆。在小隴山林區有不少盛産大漆的漆樹,而這樣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也正是天水雕漆工藝世代傳承、久盛不衰的原因。

首飾盒

    【非遺價值】

    天水雕漆産品造型優美,圖案精致,色澤光潤、形態典雅,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其工藝復雜、工序繁多、細膩程度和要求之高是其他漆業産品難以比擬的,而且是手工技藝,産品制作難以為現代技術所代替,蘊涵著獨特的文化藝術價值。

    另外,因天水雕漆獨特的技藝特徵和深厚的歷史、文化、藝術價值,深受市場青睞。産品除滿足國內市場需求外,還大量出口海外,具有重要的經濟價值。

    【傳承發展】

    雕漆是中國最古老的傳統工藝,相傳始于秦漢,而天水雕漆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隨著雕漆技藝的日臻成熟和時代的進步,天水雕漆的創作手法亦呈現出多樣化發展,將雕填、鑲嵌、推光、平磨螺鈿、描金、胎花、印錦、脫胎、刻灰、絨金、堆漆、研磨、彩繪等手法靈活貫穿于作品中,並通過對青田石、壽山石、綠凍石、瑪瑙、珊瑚等名貴石材的雕琢,鑲嵌,使之成為中國漆藝中的一朵奇葩。

    其在歷史變遷傳承中,沉淀出了富有特色的古代雕漆工藝。在歲月長河中,從自然傳承到不斷發展流變,隨著時代的更疊變化,一代又一代天水雕漆手工藝人如苦行僧般將文化技藝傳承,使得民族文化保留下原生狀態。近年來,天水雕漆大做旅遊文章,新品迭出,深受中外遊客喜愛。雕漆已成為天水市一張當之無愧的文化名片。

    (整理:張靜 宋昱靜 來源:中國甘肅網、蘭州晚報、天天天水網、天水古飛天雕漆、天水市文化和旅遊局非遺中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小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495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