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能源汽車估值藏巨大泡沫?
2020-11-25 08:43:27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能源車又漲瘋了,美股與A股開啟“飆車”模式。截至24日下午,中國車企有三家擠入全球車企市值排行榜前十,包括比亞迪第四,蔚來第五,小鵬第十。有行業觀點認為,新能源汽車估值可能隱藏巨大的泡沫。風險之一是投資者對新能源車的發展過于樂觀。

  馬斯克躍升為全球第二富豪

  當地時間11月23日,美股市場特斯拉大漲6.51%,又一次創下新高;三大“造車新勢力”兇猛跟漲,蔚來漲13.1%,理想汽車漲14.48%,小鵬汽車漲33.98%,股價首次站上70美元大關。三股在當日市值累計增長265億美元(約合1743億元人民幣)。

  隨著特斯拉股價今年內的不斷攀升,第三方數據顯示,馬斯克的凈資産升至1280億美元,已超越微軟的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躍升成為全球第二大富豪,僅次于亞馬遜創始人貝索斯。

  24日A股新能源車概念多股漲停。當日,新能源汽車指數上漲0.67%。新能源整車股方面,比亞迪收盤跌0.01%,市值再破5000億元大關;造車新勢力小康股份漲停,7個交易日6個漲停板,市值增加超百億。

  值得注意是,小康股份于11月23日晚間披露風險提示性公告,提及四大風險:二級市場交易風險、非公開發行 A 股股票風險、生産經營風險、控股股東發行的可交債進入換股期。

  據公司最新三季報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業總收入92.3億元,同比下降20.2%,降幅較去年同期擴大;實現歸母凈利潤-7.3億元,上年同期為-4.2億元,虧損幅度擴大。

  近一個月多來,汽車板塊尤其是新能源車表現強勢。有分析師認為,新能源汽車估值偏高,短期不建議投資者配置。

  上述三家造車新勢力依然“燒錢”階段。據一份行業統計數據顯示,過去11個季度,蔚來汽車一共虧損248.49億元,月均虧損7.53億元;小鵬汽車虧損70.33億元,月均虧損2.1億元;理想汽車虧損42.29億元,月均虧損1.28億元。

  前10月特斯拉在中國銷量超9萬輛

  今年下半年,國內汽車銷售迎來V形反彈。新能源汽車市場更迎來市場和政策重大利好。中汽協數據顯示,10月新能源汽車産銷雙雙超過16萬輛,分別達到16.7萬輛和16.0萬輛,環比增長19.6%和13.9%,同比增長69.7%和104.5%。今年1~10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91.4萬輛和90.1萬輛,同比分別下降9.2%和7.1%。

  在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特斯拉是優等生。乘聯會數據,特斯拉Model 3在10月銷量為12143輛,位列當月第二。今年1~10月,特斯拉 Model 3累計銷量92051輛,足足超過第二位的宏光MINI47775輛。在10月的銷售前10位車型中,小鵬汽車未有上榜。

  小鵬官方的數據顯示,2020年第三季度P7交付量達6210臺,而2020年第二季度的交付量為325輛。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0月31日,P7已累計交付了8639臺。

  小鵬汽車與特斯拉“隔空”互掐

  日前,小鵬汽車宣布其下一代自動駕駛架構將包括鐳射雷達技術。消息公布不久,引發美國業內人士的討論,馬斯克轉發相關內容,暗示對方“抄襲”。隨後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在其個人微博疑似回應馬斯克。

  據了解,馬斯克在社交平臺上表示,他們有特斯拉的舊版軟件,而沒有我們最新的神經網絡電腦。“很顯然,這只是小鵬的問題,其他中國公司沒有這麼做。”

  當然,何小鵬亦“不示弱”發微博疑似“回懟”,其表示,“造謠早就證明是無法打敗任何競爭對手的。明年開始,在中國的自動駕駛你要有思想準備被我們打得找不著北,至于國際,我們會相遇的。”

  對此,汽車專家對記者表示,盜竊技術是需要有證據,但看不到有什麼證據説明小鵬汽車侵權。

  事實上,特斯拉指責小鵬汽車抄襲不是第一回。梳理髮現,去年3月,特斯拉在美國加州起訴小鵬汽車員工曹光植偷竊自動駕駛相關技術代碼。據悉,曹光植承認了特斯拉指控的大部分事實,但否認竊密。今年4月,小鵬汽車對事件發聲明稱,至今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小鵬汽車有濫用商業機密或其他不當行為。目前該訴訟案件未有最終結果。

  今年6月,有媒體發文稱,小鵬汽車的官網設計抄襲了特斯拉官網。文章稱,小鵬新車P7的介紹頁面跟特斯拉Model S的介紹頁面十分相似。記者登錄小鵬汽車官網發現,P7車型的頁面早已更新。

  文圖表/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靜

 

【糾錯】 責任編輯: 彭森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678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