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創板“專利訴訟第一案”最新進展:臺達無效申請宣告再被駁回
2020-07-10 19:19:23 來源: 深圳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7日,科創板上市企業光峰科技(688007.SH)發布公告稱,三起針對光峰科技“5225專利”的無效請求經相關部門審查決定維持專利有效。此次審查決定進一步確認了光峰科技“5225專利”的有效權益。

  “5225專利”係光峰科技所持有的“基于熒光粉提高光轉換效率的光源結構”專利(專利號:200810065225.X)。近期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出具的三份《無效宣告請求審查決定書》(第45200、45198、45197號)中,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對臺達電子企業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廣州德浩科視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魏群針對光峰科技“5225專利”分別提出的無效宣告請求進行了審查,並作出了維持專利權有效的三項審查決定。

  過往已有9起無效請求 無一成功

  據了解,“5225專利”是光峰科技擁有的ALPD底層關鍵架構型技術的核心專利。自 2015年起,多方請求人針對“5225專利”先後提出多達9起無效宣告請求,其中,上述3個請求人累計提出4次無效宣告請求(德浩1次、魏群1次、臺達電子2次(撤訴1次)),其他無效宣告請求經相關機構的決定、通知或裁決均維持光峰科技專利權有效。

  專業人士指出,專利被提無效的次數越多,説明專利的“含金量”越高,凡是涉及該專利技術架構的企業都無法規避。“5225專利”被多方主體提出多起無效請求均被駁回,證明瞭光峰科技這一核心專利在鐳射顯示技術領域具有極強的牽制力。隨著科創板的推出,國內很多擁有核心專利的科技企業,已經可以在國際化的平臺上競爭。

  科創板助力“硬科技”保駕護航

  隨著國家及各級政府機構對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的進一步加強,科創企業的智慧財産權維權趨于常態化。過硬的專利技術在關鍵時刻能夠成為保護技術創新成果的有力武器。專業人士分析,這種形式的專利訴訟,對于成長較快的高科技企業來説將會日趨頻繁。而對于專利、智慧財産權的相關訴訟也將成為高新企業進行市場布局、開拓、相互競爭的重要手段之一。

  科創型企業原有的投入周期和融資過程頗為漫長。在科創板出現後,一些成長中的優質科技企業也得以在國內上市,通過科創板融資讓創新型科技公司有可成長發展的空間,借助科創板引“資本之水”幫助這些需要較長研發投入周期的硬核科技企業成長。科創板反映了資本市場對科創企業的認可,助力“硬科技”保駕護航。(記者 胡津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倩敏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622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