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山創新搭建東西部就業扶貧橋梁
2020-07-09 09:34:52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山市技師學院旅遊管理係烹飪專業雲南昭通籍學生徐友香(右)到餐飲企業實訓。李姍恒 攝

  午飯時間,位于中山市東區的中山海港城海鮮大酒樓大廳中的食客多了起來。煎、炒、燜、炸、蒸……中廚廚房內廚師們各展身手,後廚中來自雲南省昭通市的中山市技師學院旅遊管理係烹飪專業學生徐友香正專注地練習刀工。

  近年來,在東西部扶貧協作中,中山將“粵菜師傅”工程推向雲南大山,採用“請進來”“送教到府”等方式,選招雲南省昭通市貧困家庭學生進入中山市技師學院烹飪專業和粵菜名店學習,輸送粵菜烹飪技藝,助力實現“培養一名學生,脫貧一個家庭”的目標。在扶貧攻堅和“粵菜師傅”工程的推動下,越來越多的雲南學子來到中山,走上粵菜烹飪學藝脫貧之路。

  雲南學徒走進粵菜名店

  “第一眼就相中了‘烹飪專業’,沒有想太多就報名了。”回想起當初的選擇,徐友香記憶猶新。2017年,中山與雲南昭通簽訂對口幫扶勞務輸出和勞動力轉移就業協作協議,協議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建立技能人才雙向交流機制。針對昭通市每年有近4萬名初中畢業生不能升學高一級學校就讀的實際,從2017年起,中山9所公辦職業院校每年招收昭通學生到中山免費就讀職業學校,並推薦就業。作為9所公辦職業院校之一,中山市技師學院結合“粵菜師傅”工程,在旅遊管理係烹飪專業招收昭通貧困家庭學生,目前該校已累計招收3批次將近100人。

  徐友香是中山市技師學院招收的最早一批雲南昭通學生之一,她來自昭通市鹽津縣落雁鄉的一個單親貧困家庭。為幫補家計,徐友香的姐姐初中畢業後就到佛山務工,如果沒有到中山學習的機會,徐友香也會和姐姐一樣,初中畢業後就到社會上工作。當中山市技師學院前來招生時,從未出過遠門的她極力勸説家人,毫不猶豫地奔赴千裏之外的中山,學習從未接觸過的粵菜烹飪技藝。

  如今,學好粵菜成為徐友香的主要目標。“來到中山學習粵菜是我人生的轉折點。”經過近3年的學習,她已獲得中式烹飪中級工資格證,明年,她將參加高級工的考試和成人高考。

  中山市技師學院旅遊服務係主任蔡水養介紹,除了在校學習理論,學院還會推薦雲南昭通學生到中山本土知名餐飲單位進行崗位實踐,並推薦就業。近3年來,在中山海港城海鮮大酒樓,經過實習和就業推薦,最終選擇在酒樓工作的中山市技師學院學生有將近100人,月工資近4000元,這讓徐友香看到了就業脫貧的希望。

  “還有很多東西要學,需要一步一個腳印。”徐友香表示,相比川菜等菜式,粵菜制作更精細,考究廚師對刀工、烹飪火候、食材等各方面的熟練把控,要成為粵菜師傅,要走的路還有很長。從大山來到城市,徐友香並未止步,未來她希望回到雲南老家,開一家粵式面點店鋪。

  在雲南大山種下粵菜文化“種子”

  “低筋麵粉150克、蓮蓉80克、砂糖30克、酵母2.5克……”7月6日9時,中山市技師學院旅遊服務係烹飪專業班學生迎來中式面點實操期終考試,徐友香等昭通學生悉數參加。

  考試項目之一是廣式面點“酥皮蓮蓉包”。“成品酥層均勻明顯,界口蓬松自然就算成功了。”考試前,中山市技師學院旅遊服務係烹飪專業教師何毅明向學生細心講解制作要領。何毅明是中山本土的知名廣式面點師傅,從業經驗超過30年,他希望將自己的粵菜技藝和經驗傳承給更多年輕人。

  同樣有著30多年飲食行業從業經驗的郭琳奮,也是一名從中山本土成長起來的粵菜師傅。2016年,他放棄中山本土大型知名酒店廚房總監的職位,進入中山市技師學院,成為烹飪專業教師。“我很喜歡烹飪,自己年紀大了,希望有人傳承。”除了教學,如今他還參與了廣東省“粵菜師傅”培訓係列教材編寫工作。

  為助力東西部協作精準幫扶,除了“請進來”,中山還派出代表到雲南昭通“送教到府”。作為代表,何毅明和郭琳奮先後到雲南昭通技師學院進行對口幫扶,給當地學生和社會人員傳授粵菜技藝,將粵菜文化的種子撒播至雲南大山裏。

  “當時給師生們做了一道經典的粵菜——‘涼瓜炒滑蛋’,大家都對這個菜式感到好奇。”郭琳奮對到昭通傳藝的經歷印象深刻,同時,昭通之行也讓他對粵菜文化在省外傳播和發展有了新認識。結合當地飲食習慣和食材特點,他對粵菜菜式和烹飪技術進行了相應的改良。例如,他計劃利用昭通當地名優食材烏骨雞,開發相應的粵菜菜式等。

  中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除了雲南昭通,目前中山正積極發揮市內省級粵菜師傅培訓基地、粵菜師傅大師工作室以及各級社會培訓機構的作用,面向包括省內外對口幫扶地區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等人員進行授課傳藝。自“粵菜師傅”工程開展以來,累計培訓1440人次,今年還將培訓700多人次。接下來,中山將進一步擴大“粵菜師傅”培訓的覆蓋面,讓更多貧困群眾通過掌握粵菜技藝,走上脫貧致富之路。

  ●南方日報記者 雷海泉 通訊員 李思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621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