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雷宏:舍身救列車
2020-01-22 11:4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月22日電(記者李雄鷹)17年前的農歷正月初六,一位鐵路民警為了春運旅客列車的安全,用自己的一腔熱血和年輕的生命,避免了一場重大事故的發生。他就是廣州鐵路公安衡陽公安處衡北車站派出所青年民警雷宏。

  雷宏,1979年出生,湖南省衡陽市人。2001年8月,雷宏參加公安工作,在從警554天時間裏,累計加班加點60余天,先後參與查處治安案件148起、破獲刑事案件1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等,為維護站場治安秩序,保衛鐵路運輸生産安全作出貢獻。

  2003年2月6日下午,雷宏執行線路安全巡查任務時發現,兩個村民推著一輛摩托車橫越鐵路,摩托車的前輪卡在股道中心動彈不得。這時,從北京西開往廣州的T15次列車飛速駛來,村民棄車而逃。眼看一場車毀人亡的事故即將發生!危急時刻,雷宏躍上鐵路,將摩托車拖出了股道,及時排除了險情。此時,L606次列車從另一股道飛馳而來,兩列列車交會所産生的巨大真空漩渦和衝擊力,將尚未站穩的雷宏撞倒,雷宏當場犧牲。

  2003年4月,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追認雷宏同志為中共黨員、革命烈士。雷宏先後被追授為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人民鐵道衛士、全國優秀共青團員、全路優秀共青團員、鐵路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

  雷宏犧牲後,衡陽報刊連續推出了《時代呼喚英雄》《弘揚雷宏精神,爭做文明市民》等係列評論員文章,將雷宏納入“建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活動中。雷宏的英雄事跡也感染了衡陽市當地學生,衡陽市南華大學專門成立雷宏志願者服務隊,長期在衡陽火車站、衡陽東高鐵站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廣州鐵路公安局衡陽公安處每年在清明節、烈士紀念日都會開展雷宏英烈祭掃活動,並組織青年民警開展向英烈學習座談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萬芷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9112549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