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全國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20萬起 抓獲犯罪嫌疑人16.3萬人
2020-01-22 09:5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熊豐)記者從公安部獲悉,2019年,全國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20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6.3萬人,同比分別上升52.7%、123.3%,發案數同比下降3.1%。

  全國公安機關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進一步轉變理念思路、整合資源手段、創新機制方法,會同有關部門建立線索快速落查機制,依托大數據快速發現犯罪窩點,指揮涉案地公安機關定點剷除,共搗毀境內詐騙窩點5126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6.3萬名。

為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眾經濟損失,公安部與網信、工信等部門以及互聯網企業密切協作,建立了一大批預警攔截係統,在全國推廣“96110”反詐專線,不斷提升主動發現和預警勸阻能力,共向各地推送預警線索170萬條,勸阻受害人101.6萬人次,挽回直接經濟損失56.1億元。

  按照部際聯席會議任務分工,各有關部門積極出臺措施,推進電信網絡詐騙的源頭治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發布《關于辦理非法利用資訊網絡、幫助資訊網絡犯罪活動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幹問題的解釋》和相關典型案例,著力解決辦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案件管轄、證據標準、法律適用等難題;工信部組織開展打擊治理手機“黑卡”專項行動,查源頭、斷通道、堵漏洞,累計封停疑似涉詐電話號碼47萬個。針對地域性詐騙突出問題,國務院聯席辦集中約談13個重點地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組織6個工作組對重點地區持續開展常態化督導。

  隨著專項行動的不斷深入,電信網絡詐騙防范宣傳體係不斷完善,全民反詐防騙的社會氛圍不斷濃厚。公安部會同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教育部等部門連續多年開展“反詐集中宣傳月”“誠信建設萬裏行”“守護青春”等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借力互聯網企業和社會媒體平臺,針對高發詐騙案件類型,發布權威防范提醒,營造了濃厚的全民反詐氛圍。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繼續開展打擊治理專項行動,堅持打、防、管、控、宣同步推進、多管齊下,進一步壓實各部門主體責任,構建職責清晰、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打擊治理體係,推動形成齊抓共管、綜合治理的工作格局,著力提升打擊治理能力,堅決遏制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的多發高發勢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萬芷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9112549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