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樹強的“飛馳人生”——做最優秀的“小草”
2020-01-20 17:0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廣州1月20日電(李幸子)“我一坐上高鐵司機室的駕駛座上,人就像彈簧一樣,精神抖擻,有勁兒,很充實。”他叫周樹強,是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廣州機務段的一名動車組司機,今年47歲。

  進入鐵路工作已經26個年頭,他這樣形容自己的人生,“我做不了大樹,我就做一棵小草,但是我要做最好的那一棵。人要有積極向上的精神。”

  從業的26年裏,他見證了中國高鐵事業的飛速發展。“我是個幸運兒,中國鐵路六次大提速、從內燃機車到電力機車再到動車組,一路走來,每一個節拍點我都踏上了。2009年,衝高試驗中,我開著重聯動車組時速達到394.2km/m,我為技術設備和速度的逐步提升感到高興和自豪。”

  作為“鐵二代”,父親對他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我父親是車輛檢測員,我小時候看到他拿著小錘子,叮叮當當一路敲過去,看得很仔細,有時要彎下腰,有時要蹲下去,螺釘、彈簧……每個零部件都要檢查到位。鐵路工作必須要有嚴謹的態度,這對我後來做鐵路司機影響很大。” 周樹強説。

  回憶往事,他顯得有些興奮,“小時候喜歡到父親上班的地方看火車頭,龐大的蒸汽機車深深吸引了我。1993年,我實現了自己的第一個夢想——火車司機夢。”

  動車組司機是需要高度集中精力的崗位,不允許工作期間犯困,所以上班前總會有4個小時的充足睡眠。18年的動車司機生涯,讓周樹強打破了生物鐘。“偶爾感冒生病犯困的時候,我就咬自己的舌頭,疼了,起碼能清醒下。”周樹強説。

  周樹強對“工匠精神”有著不一樣的解讀,他覺得每個人都是工匠,“簡單的事情重復做,重復的事情用心做,工匠精神包含在裏面。”

  這些年來,周樹強自身不斷地進步,還在鐵路行業裏進行“傳幫帶”,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年輕的司機們。“傳承,不只專注于技術業務,重點是精神——‘一點也不能差,差一點也不行’,要把高鐵精神傳遞出去。”

  當有人問他:“以前是小周,現在都老周了,你怎麼還在跑車啊?”他説:“我喜歡跑車,高鐵司機是我第二個夢想,10年高鐵生涯,頭髮白了一半,但我無怨無悔。”

  “我很舍不得高鐵司機的崗位,那是從小的夢想,一路走來、一路實現,有艱辛也有困惑,但更多的是自豪和開心——中國高鐵走出去,得到了世界的尊重,我要一直開到退休。”他笑著説。

  周樹強在行車公寓整理衣冠,準備上班。新華網 林曉蕾 攝

  2009年8月武廣高鐵聯調聯試。(資料圖)新華網發

  查看工作詳情。新華網 林曉蕾 攝

  向工作人員敬禮。新華網 林曉蕾 攝

  周樹強拉著工具箱去候車室。新華網 林曉蕾 攝


  上班路上,周樹強步履匆匆。新華網 林曉蕾 攝

  周樹強走向復興號,與上一班司機進行工作交接。新華網 林曉蕾 攝

  周樹強在高鐵司機室裏做出發前的調試。新華網 林曉蕾 攝

  他説自己做不了大樹,但要做最優秀的“小草”。新華網發(陶蔚 攝)

  春運期間高鐵列車廣州南站啟發,好似“萬箭齊發”。(資料圖)新華網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萬芷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0112548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