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能源轉型需要一場新機器革命
2020-01-12 09:4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記者彭茜)當前全球正面臨化石能源向可持續能源的轉型。清華大學中國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董潔林博士10日説,能源轉型需要一場新機器革命,以開發更有效傳輸、儲存、利用新能源的新機器。

    董潔林10日出席中國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在北京舉辦的學術沙龍時説,可根據新能源分散而能量密度低的特點,發明大量直接使用新能源的機器,以便分散生産和直接利用能源,比如太陽能充電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此外,還可發明能夠高效直接地利用風能、潮汐能等間歇性能源的新機器和設備。

    “化石能源帶給人類的財富盛宴最終會消失很大一部分,”董潔林説,多數觀點認為,化石能源將會在未來200年被消耗殆盡,而未來100年可持續能源將全面發展。

    她認為,可持續能源的能量密度小,採集和輸送需要大量地表面積,但地球“已經太擁擠了”。她建議在後化石能源時代,充分利用海洋面積和海洋能這種“藍色能源”。

    董潔林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新能源和新材料是未來具有更大真實挑戰的技術,也是決定下一輪全球科技革命國家勝負的基礎性技術,我國應優先布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545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