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九秩華南植物園 帶著風光再出發
2019-12-05 16:30:59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華南植物園溫室全景

  自1929年創辦至今,華南植物園已經走過了九十個年頭。4日,華南植物園建園90周年紀念活動暨2019科學植物園建設國際研討會在華南植物園舉行。

  華南植物園主任任海表示,未來五年,華南植物園目標是成為整體水準國內領跑者,並建成世界一流植物園。在關鍵領域理論創新和技術研發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持續增加活植物收集與遷地保存數量,加強基于活植物收集科學研究,加強科普宣傳。

  據介紹,在上世紀50—60年代,華南植物園致力于中國華南地區植物研究,出版了國內第一部地方植物志《廣州植物志》,發現活化石銀杉並命名,並于1959年建立我國第一個恢復生態學定位研究站;上世紀70年代,協作完成水稻“三係”配套,培育出我國第一批具有生産價值的雜交水稻,並成為1981年國家發明特等級獎的主要單位之一;運用離體篩選技術及體細胞無性係變異,獲得世界首例抗胡麻葉斑病及細胞質雄性不育突變體,為解決我國雜交水稻不育係細胞質源單一化問題開辟了新途徑。

  90年來,華南植物園已發展成為集科學研究、植物保育、知識傳播、資源利用于一體的高水準國立研究機構,同時還是風景優美的國家級AAAA旅遊景區。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李鋼  實習生 陳倩 通訊員 周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531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