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開放看廣東:蛇口的前世與今生
2018-05-10 01:2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深圳5月9日電(王明弘)近日,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迎來挂牌三周年。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深圳蛇口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縮影,從蛇口公社到蛇口鎮,再到如今的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蛇口走過了一段怎麼樣的發展歷程?

  新華網廣東頻道聯合蛇口改革開放博物館,尋找蛇口改革開放的歷史軌跡,通過歷史照片展示蛇口發展的巨大變化。

  荒涼海灣 曙光初照

  蛇口,位于珠江出海口東側的南頭半島,與香港元朗、流浮山隔海相望。直到20世紀70年代,蛇口還是一個荒僻的南海漁村。

  1979年,深圳蛇口六灣全景。

  開發前的蛇口碼頭。

  蛇口小孩在家門口玩耍。

  1979年蛇口一隅。

  創辦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

  蛇口工業區是中國經濟特區建設的最早嘗試。蛇口工業區建設首先著手于工業區的基礎建設,提供良好的投資環境,借鑒國外的“自由貿易區”和“出口加工區”經驗,引進外國的資金、技術、設備,內外結合,發揮優勢。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裏,一個以航運工業為主體,以輕工業、飲食旅遊服務業為附屬的多元化的,産品外銷為主的工業區初具規模。

  1979年7月,蛇口響起填海建港開山炮,也被稱為改革開放的第一炮。

  隨後,蛇口開始了火熱朝天幹事業的新階段。圖為1979年的蛇口工業區大門口。

  1979年,蛇口開發建設初期平整土地(今蛇口客運港至招港碼頭一帶)。

  1980年,蛇口至南頭的公路到處是稻田和荒蕪的山頭。

  豎立在蛇口街道旁邊時間標語牌,“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口號被譽為是打破思想禁錮的第一聲春雷。

  1983年11月停泊在蛇口海濱的明華輪局部開業。這是我國第一艘由油輪改裝的海上酒店和娛樂中心。

  繼往開來 續寫華章

  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于2015年4月27日挂牌成立。

  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拱門。

  碧海藍天的蛇口碼頭郵輪母港。

  2017年,招商蛇口太子灣郵輪母港開港首年運營,完成了109艘次指標,將近19萬人次郵輪旅客的運載,目的地覆蓋9個國家和地區。

  如今的大南山腳下,街道幹凈,道路規劃有序,招商蛇口大樓與香港隔海相望。截至2018年3月,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累計開業企業7.22萬家;累計注冊港企8031家,注冊資本8937.26億元。(圖片來源于蛇口改革開放博物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璐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0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