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菜農心中的科技貼心人
2020-11-27 09:34:3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985年從內蒙古農業大學畢業後,35年來,關慧明每年都有300多天在田間地頭為菜農服務。作為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新技術開發服務中心科技特派員,他先後培訓菜農10余萬人次,針對生産難題研究出十幾項科研成果,每年幫助菜農增收4000多萬元。

  關慧明清晰地記得,羅家村是自己工作後去的第一個地方,這個當時只有57戶人家的村子,戶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頭一年,他組織農民在爛河灘上建了4棟溫室,第二年就發展到43棟。緊接著,關慧明跑遍了楊貴村、霸王河村等烏蘭察布大大小小的村子。隨著幫扶范圍越來越廣,他遇到了書本上沒有提供解決方法的技術難題,怎麼辦?關慧明開始自費研究這些難題,用自己的工資到北京購買實驗器材和書籍,白天在地裏調查病蟲害發生情況,夜裏在實驗室尋找解決辦法。

  他的堅持換來了農民的豐收。1997年斑潛蠅大爆發,霸王河村一千多畝黃瓜眼看就要毀于一旦。關慧明將自己研發的制劑送到村裏,斑潛蠅難題迎刃而解。2013年,商都縣洋蔥發生病毒病,他無償向農民發放了2萬元的自制制劑,幫助農民挽回巨大經濟損失。

  “科研人員的初心是用科技富民強國,要讓國家和農民享受我們科研人員帶來的成果。”關慧明帶領項目團隊研發出GC16係列生態制劑,實現了有機、高效、綠色、安全的病蟲害防治,為全國農業綠色可持續發展作出突出貢獻。GC16-1(粉螨平1號)、GC16-5(灰霉平5號)被認定為國家級科研成果,在北京、黑龍江、海南、雲南、內蒙古等15個省份試驗成功。

  2012年,關慧明帶頭成立了全國首個冷涼蔬菜院士工作站,引進人才,服務産業,先後引進篩選新品種848個,選育新品種8個,在全國推廣新品種100萬畝,帶動烏蘭察布市冷涼蔬菜種植面積從2萬畝發展到50萬畝,純增經濟效益20多億元,形成了烏蘭察布鄉村振興的戰略性新興産業。

  此外,關慧明帶領全市50余名科技特派員成立了科技特派員創業聯合會,每年自有智慧財産權新技術推廣面積達到15萬畝,覆蓋農民5萬戶、6.5萬人,在全國13個省份均有推廣,每年幫助農民實現增收超過4000萬元。

  關慧明表示,不讓老百姓吃虧,心裏裝著老百姓,這就是對農業科研最好的詮釋,也是自己孜孜以求的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忻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9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