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迎來糧食“十七連豐”
2020-11-27 09:34:3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回味著收獲的喜悅,憧憬著來年的希望。初冬的黑龍江大地,農戶們剛剛收獲入倉,不少又開始整地。

  黑龍江省樺川縣蘇家店鎮朱家村是水稻生産大村,今年種植了3萬畝水稻,已全部收獲完畢。村黨支部書記劉子玉告訴記者,前段時間村裏遭受了三場颱風,田間積水影響秋收。國慶節後,村裏就組織人員迅速排水。“150臺收割機全部加裝粉碎機,收割、脫粒、粉碎秸稈一氣呵成,又快又幹凈。今年水稻長勢特別好,預計每公頃産量比往年要高出500多公斤。”談到收成,劉子玉臉上洋溢著喜悅。

  黑龍江是我國糧食生産第一大省,常年糧食産量佔全國的十分之一以上,被譽為“中華大糧倉”。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李連瑞表示,今年全省糧食作物面積超2.155億畝,比上年增加78萬畝。通過高品質備耕、高標準春種、精細化田管、高效率秋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三次颱風影響,黑龍江今年糧食生産再奪豐收,實現“十七連豐”,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新的貢獻。

  8月底以來,東北地區遭遇颱風“三連擊”,歷史罕見。面對颱風的不利影響,黑土地上打響了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戰役。黑龍江省財政及時下撥1.7億元用于玉米和水稻收獲機械改裝補貼,把倒伏玉米收獲能力強的玉米收獲機都納入了農機購置補貼范圍。颱風過後,農民創造性地改裝收獲機械,及時搶收倒伏作物。

  颱風襲擊對産量有何影響?農業農村部及時組織專家進行了災害評估。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嚴重倒伏佔比較低,由于玉米已進入蠟熟期,有八九成的産量,倒伏對産量影響有限,主要是增加了收獲的難度和成本。

  特殊之年再奪豐收得益于重農抓糧的好機制。春耕前,黑龍江省就提前通過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政策,引導農民合理調整種植結構。省財政安排1.2億元支援水稻集中浸種催芽、1億元支援農資企業復工復産、2500萬元支援病蟲防治監測點建設。春耕時,正值疫情防控關鍵期,農民無法集中下田,各地開展網上訂購、網上培訓。全省近500萬臺套作業機具投入春播生産,各種農作物全部按照農時標準,播在了豐産期,為豐收打下基礎。

  特殊之年再奪豐收得益于不斷夯實的農田基礎設施。“以前雨水一大就難排,現在田成方、渠相通、旱能灌、澇能排,管大用了。”富錦市東北水田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春説,颱風過後,合作社及時組織大家排水。近年來,通過持續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截至去年底,黑龍江省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8548萬畝,今年再建設843萬畝。

  特殊之年再奪豐收得益于先進技術和機械的應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機械學會名譽理事長汪懋華認為,黑龍江省在農機化方面的實踐,加快了糧食主産區農機化新技術的推廣普及,使農業科技轉化為現實産量。數據顯示,黑龍江主要糧食農作物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黑土地上大農機縱橫馳騁,先進技術推廣面積2億畝以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忻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9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