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建議建立冷凍進口食品熔斷機制
2020-11-25 09:56:21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山東省近日發現,有進口冷凍豬肉製品外包裝核酸檢測呈陽性,且這批豬肉部分流入終端市場,出售給消費者。與之前部分案例不同,這次發現的部分問題凍品已經被出售給消費者。

  有業內人士認為,問題凍品入境後,經過集中批發銷售環節,進入終端消費市場,形成國內疫情防控的新壓力。他們建議,一方面加強海關入境環節的防控力度,另一方面引導消費者增強日常消費習慣中的防控意識,共同在常態化疫情防控過程中織密國內防控網。

  外包裝陽性進口冷凍豬肉流入終端市場

  山東省安丘市在10月30日發布消息,稱安丘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作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接到通知,“冷鏈物流食品中一批巴西進口凍豬肉外包裝核酸檢測呈陽性。”經當地查實,安丘市鑫牛市場經營業戶肖德蘭,于10月4日從外地購進凍豬肉15箱,共260斤,該批物資9月16日由海關進入。

  當天淩晨2:28,安丘市開展追溯、摸排、採樣、檢測工作,對肖德蘭及其密接親屬共4人進行核酸、血清採樣,並送至隔離點進行隔離。檢測均呈陰性。到10月31日17時,已對外包裝收購人員、物流人員及家人和鑫牛市場全體人員進行全覆蓋檢測,共檢測核酸血清、門店環境、鮮豬肉、消費者(24人)及家屬等標本224份,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安丘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作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 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包裝豬肉的外包裝紙箱等都已溯源到廢品收購站,都已經找到並做焚燒處理。260斤豬肉于10月4日至6日出售給24名消費者,全部找到並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記者從煙臺市了解到,針對外地市函告煙臺市轄區一企業進口冷凍豬肉外包裝樣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係棲霞市明屹食品有限公司從外地口岸購進,煙臺市于10月29日至30日晚追溯並查清了該宗貨品全部流向,對涉及的各類經銷、餐飲場所及運輸、裝卸、拆封、加工等接觸人員進行了核酸檢測。

  自10月31日淩晨起,煙臺市又進一步擴大排查檢測范圍,對該企業售出的所有貨品和涉及場所、人員等進行了追溯、檢測。至11月1日淩晨,累計檢測樣本8409份,其中,人員1344份,産品、包裝及環境7065份,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未發現陽性案例。煙臺市稱,至此該批進入煙臺市的貨品追溯、摸排、檢測工作全部完成,可以排除染疫風險。

  威海市文登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流入文登區的涉事物品共兩批 2400公斤,分別于9月22日和10月8日流入,10月22日和10月14日銷售完畢,去向已經全部查明。目前,從採集的人員咽拭子樣本、産品及外包裝樣本、外環境樣本檢測結果看,均呈陰性。

  形成疫情防控新壓力

  從山東多地針對這批入境冷凍豬肉製品,尤其是對已經流入消費市場的冷凍豬肉製品採取的防控措施看,各地均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狀態下啟動相關應急機制,採取的措施及時有效,但也能感到,地方在面臨此類問題時存在較大壓力。

  針對進口冷凍豬肉製品已經流入消費市場,安丘市發布了請有關市民自覺進行核酸檢測的通告。文登區對尚未使用的10公斤腌制肉品,已封存,並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全面啟動摸排工作,向社會面發布通告,要求相關人員主動到村居報備,按要求進行核酸檢測,其中最後接觸時間超過14天的進行1次核酸檢測,最後接觸時間未超過14天的進行2次核酸檢測(第13天進行第2次檢測),結果呈陰性要求健康監測,目前檢測結果全部呈陰性。

  山東省立醫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醫師李菲菲説,冷凍産品尤其是冷鏈運輸,保存了病毒的活力,使其具備了跨區域傳播的能力,增加了防疫難度,如果進口物資數量巨大,做不到全部檢疫檢測,就很容易出漏洞。

  “嚴格來講,此類豬肉流通過程中的所有人員包括消費者都應該進行隔離並進行核酸檢測排除,但是終端消費人群過于分散,實施起來有難度。” 李菲菲説。

  有專家認為,連日來多地發現進口冷鏈食品及外包裝核酸檢測呈陽性,給國內疫情防控發出了警示:如果進口冷鏈産品把關不嚴,“外防輸入”的成效難以保證,“內防擴散”的壓力也會劇增。

  這種風險會持續存在。山東省滕州市中心人民醫院感染病科主任楊列永説,冷凍食品在分割、包裝的過程中,不能排除有的工人在操作時已經染病,並通過不同接觸方式把新冠病毒傳播到外包裝上。

  文登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由于時間跨度較長,涉事物品分別于9月22日和10月8日流入文登,文登于10月29日和10月31日接到外地通報函,才馬上啟動應急處置,資訊獲取滯後,時間跨度過長,造成工作被動,閉環全覆蓋排查檢測難度較大。

  織密常態化疫情防控網

  有專家認為,國外疫情目前依舊嚴重,進口的凍品入境後,在進入市場前一定要嚴格檢疫,最好通過集中監管倉、外包裝滅菌技術等手段和技術,把影響控制在較小范圍,一旦發現問題,波及面也會有限。此外,還需對消費者購買凍品的生活習慣進行引導。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近日公開表示,雖然疫情的傳播源頭尚未有定論,但進口冷鏈物品不得不令我們警惕和防范,這個漏洞一天沒被堵上,同樣的險情就極有可能出現在其他地方。境外人員的輸入,我們可以通過嚴格隔離、普遍篩查來阻擋,但處于“暗處”的冷凍食品或貨物的防控就更加需要嚴密嚴格。

  他認為對此應採取一係列措施,包括國家相關部門應建立冷凍進口食品熔斷機制,對發現病毒産品的國家和地區暫停進口兩個月;對農貿批發及海鮮市場進行環境衛生改造,將冷凍食品區獨立分隔,建立冷凍食品供應鏈路的全程溯源機制等。

  適當推廣使用集中監管設施。針對當前發現問題凍品需進行全面溯源,往往要大面積排查接觸者,大面積開展環境、産品、人員核酸檢測,甚至採取行業停産停業的做法,行政成本和社會成本大。有專家認為,為抓好“貯存關”“檢測關”“追溯關”,可借鑒當前深圳、太原等地建立集中監管倉的做法,將風險排查關口統一前移到集中監管倉,防止轉向下遊經營者和消費者。

  探索進口冷凍食品統一包裝及高效滅菌技術。楊列永建議,可考慮對進口冷凍食品統一採用全封閉、一體式包裝,能夠承受消毒液的浸泡,可以在熱水中或者微波爐、電磁爐中加熱而不損壞,且對人體沒有危害。所有進口的冷凍食品在進入市場前,必須全部把外包裝浸泡消毒一遍,殺滅包裝表面可能存在的新冠病毒。

  港口、冷鏈運輸及食品從業人員、冷凍食品經營人員、消費者都要進行特殊管理。有專家認為,為織密防控鏈條,港口、冷鏈運輸及食品從業人員一定要嚴格按照相關規范和要求進行操作,接觸進口冷凍食品的人員、無論是經營業戶還是消費者,都需要登記,方便發現情況後及時應對。

  引導消費者養成良好習慣,避免潛在風險。李菲菲、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梁宗安等人建議,要引導消費者形成良好衛生習慣,在選購進口冷凍食品時,盡量避免手直接觸碰;購買海鮮産品回家後,可用75%酒精消毒;儲存此類産品時,最好採用獨立封閉包裝;切割時,也要注意生熟分開;食物需充分煮熟後再食用。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忻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