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注重食品安全的“全流程管理”
2020-01-14 09:38:2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法國巴黎的一個超市,記者在挑選一盒牛肉時犯了難:有的包裝盒上貼著紅色標簽,有的貼著綠色標簽,還有的貼著“味道最好級”“標準級”“低價級”等標簽。不僅是牛肉,超市裏很多食品都貼有類似標簽。

  超市工作人員帕斯卡爾解釋説,法國通過標簽認證制度來保障食品在流通環節的品質安全。消費者可以放心地根據食品標簽,買到符合衛生行業標準的食品。

  法國政府統一管理的食品認證標識包括生態食品標簽認證、原産地保護標簽認證、紅色標簽認證、特殊工藝證書産品認證等。“標簽上貼著的綠色‘BIO’是生態食品標簽,説明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沒有使用殺蟲劑、化肥;貼有紅色標簽意味著該産品的生産和檢查流程比同類産品更嚴格,産品品質更高;貼有原産地保護標簽則説明該産品出自品質最好的産區之一,擁有該地區獨特的生産特點或風味。”帕斯卡爾介紹説。

  記者注意到,除認證標簽外,牛肉包裝盒上還貼著一個食品資訊標簽,上面標注了牛肉的名稱、産地、生長環境、批量號碼、屠宰地編號、切割地編號、有效期限等資訊。帕斯卡爾説,在法國,牛、羊等牲畜在養殖時都挂有識別標簽。肉製品上市後,借由電腦網絡係統,每一塊牛肉都能追溯到其産地等詳細資訊。他説,為了確保食品安全,需要進行“全流程管理”。

  法國的每個大區、每個省都設有“食品安全監督員”。這些專業的獸醫將對食品生産的所有環節,包括飼料品質、獸藥、動物生活環境等進行監督和檢查,必要時可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對農場進行查封處理,情節嚴重者還將追究法律責任。在牲畜加工環節,這些專業人士將對豬、牛、羊等大型動物全部進行檢驗檢疫,對雞、鴨、魚等小型動物實行抽樣檢查。

  從農場到餐桌,食品安全問題每一個環節都不能松懈。在一家法國餐廳的後廚,記者看到,廚師、配菜師等在處理菜品時全部戴著一次性手套,在處理不同類型食材時會更換手套。冷凍櫃裏,不同食材分區域碼放得整整齊齊,並都貼有標簽注明有效期。當天採購的新鮮蔬菜被分類放在不同筐子中。操作臺、洗菜池及時清理,整個後廚整潔有序。

  該餐廳主廚萊昂告訴記者,按照法國衛生部的要求,餐廳工作人員每年須接受食品安全相關知識培訓。衛生部下屬的衛生健康管理局會進行不定期檢查。如果檢查不合格,餐廳需要繳納400至600歐元的罰款,情節嚴重者將被責令關門停業整頓。

  2017年4月,法國政府推出互動式網站及應用程式,消費者可以在其中查到農場、餐廳等所有參與方的安全衛生檢查結果,也可以在網站上留言或對餐廳進行衛生等級評分。如今,越來越多消費者通過這一方式積極參與食品安全監管。

  法國國家食品安全局最新發布的食品安全年度報告顯示,2018年全年,法國食品樣本檢測的整體合格率約為93%,較2017年增加1.5個百分點。(記者 劉玲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5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