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好,新十年——擁抱消費升級
2019-12-05 16:0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海南博鰲12月5日電 題:你好,新十年——擁抱消費升級

  新華網 吳曄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伴隨居民收入穩定增長,一係列政策落地顯效,消費正在提質升級之路上疾馳。新技術、新産業,活力四射;新模式、新業態,方興未艾。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歷史的指針即將撥向2020,未來,如何更好地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從新需求中謀發展、在新趨勢中謀商機?

  12月1-2日舉行的2019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站在重要的節點,給出了時代的答案。

  消費升級進行時

  40余年消費升級,見證國人生活非凡巨變。

  “自行車、手表、縫紉機”為目標的改革開放初期,糧食消費佔比下降、輕工産品消費上升,帶動了相關産業迅速發展;“電視機、洗衣機和冰箱”成為20世紀80年代末至90年代末的消費熱點,帶動了第二輪經濟增長;如今,教育、娛樂、文化、交通、通訊、醫療保健、住宅、旅遊等成為增長最快的消費領域,推動經濟加速轉型升級。

  在中國經濟“三季報”的數據裏,我們可以看到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氣越來越足:前三季度,全國居民收入平穩增長,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8.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1%。

  伴隨著腰包越來越鼓,消費者的觀念在悄然發生變化,越來越多人追求精品,願意為建立在産品本身價值之上的品牌溢價和情感價值買單。品質、體驗、服務成為消費的熱頻詞,經濟、實惠和耐用正在成為過去式。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倪紅福觀察,我國居民消費呈現出從注重量的滿足向追求質的提升、從有形物質産品轉向服務消費、從模倣型、排浪式消費向個性化、多樣化消費轉變的特徵。未來服務消費佔總消費的比重將進一步增加。

  消費升級,除了消費能力、消費心態,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是消費人群的變化。

  “現在的消費主體轉變了,90後、95後成為消費主流,他們注重品質、健康,但是他們還有一個需求就是及時化,90後他們要求現在想吃馬上吃,想要馬上要。給消費者生産好的産品,其實需要一個好産品到消費者的連接。”北京閃送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于紅建説。

  以創新打開機遇之門

  品牌行銷專家李光鬥認為,在移動互聯網、5G蓬勃發展的“新消費”時代,品牌高端化、消費需求升級,還有渠道的多樣化,帶來了挑戰,也帶來了更多的發展機遇。

  在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的與會嘉賓看來,“創新”是打開機遇之門的“密碼”。

  西鳳酒董事長張正提出要從三個方面進行創新:首先是表達方面的創新,讓消費者體驗美酒香味時,也能同時體驗到美酒釀造的科技;其次是文化創新,把白酒悠久的歷史文化跟當代人的生活完美融合在一起;同時,還要基于市場進行創新,讓産品的銷售服務跟現代人的生活更貼近,讓消費者使用起來更加方便,讓酒給人別具一格的美感。

  “‘90後’、‘00後’強勢崛起,汽車消費更加多元,特別是‘我提需求你制造’等新潮、差異、時尚、品味的消費方式,將引發汽車産業大規模流水生産方式的顛覆性變革。汽車産業正在以數據驅動為關鍵,打通研發、制造、服務等環節,集合數字化、智能化技術和裝備,由大規模、標準化向柔性定制、高效智能、體驗觀賞和綠色環保轉變。”中國一汽董事長、黨委書記徐留平稱,正是以創新的技術、行銷模式、商業模式,推進以用戶為中心的網聯化、智能化、品牌年輕化,紅旗在車市寒冬實現了逆勢飛揚。預計,2019年將突破10萬輛大關。

  在打造世界乳制品行業領軍企業的徵途上,伊利集團副總裁張軼鵬認為,伊利的成功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創新。而創新不再是一家企業的閉門造車,同樣需要全球合作。伊利一直以來都加強與産業鏈和夥伴的合作,一方面推動了奶源建設、技術研發、産品加工、市場銷售等各方面的發展,另一方面還不斷提升了全球資源整合能力,完善全球産業鏈。

  弘揚企業家精神

  企業家,是企業的靈魂,是改革創新的重要力量。

  新一輪的消費升級中,技術、模式、制度等的創新激發了新的需求,而新的需求也在不斷推動著高品質的發展。在這其中,挖掘需求、滿足需求,是企業家的一個基本使命,也是企業家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人機交互等新技術的廣泛使用,汽車由單一的交通工具正逐漸轉變成為多樣的智能移動服務生活空間。一汽紅旗在徐留平的帶領下,産品研發上搶先使用黑新科技成果,加快推進人•車•生態•生活的融合與協調發展。

  例如,作為熱銷車型,紅旗HS5可實現通過手機遠端車輛控制功能,包括遠端控制車輛發動機、車門鎖、車窗、天窗、尋車、空調、座椅加熱等功能。車輛自帶的手機無線充電功能只需要將手機放置在無線充電器上,即可進行充電,同時車輛還帶有手機遺忘提醒功能,車主下車時儀表會主動提升車主攜帶手機。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去思考,去升級産品。而那些仍然抱殘守缺,不肯做出改變的企業,終將在消費升級中被消費者淘汰。”徐留平説。

  敢于擔當、創新發展、專注品質與追求卓越,是新時期我國企業家精神的鮮明時代特徵。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提高産品品質,增強産品競爭力,更好滿足消費升級需求,改善實體企業盈利水準,提升實體經濟活力。

  “我們一直在堅持,努力把最簡單、最淳樸的堅守,做到最好的水準。”中國貴州茅臺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保芳強調,只有讓精雕細琢、精益求精,成為整個行業的普遍價值共識,才有可能讓中國制造的影響力跨越國界,成為全球市場上的高競爭力者。

  “我們寧可把自己發展的腳步放慢,我們寧可少一些行銷的手段跟噱頭,但是品質這一關不能懈怠,也正是因為這一點,伊利才能成為全球的乳制品行業的第八名。”張軼鵬強調。

  當前,“消費升級”的熱風吹遍神州大地。然而,升級中有機遇,也有挑戰。面對日趨激烈的競爭,如何在“紅海”中開辟出“藍海”,考驗著企業與掌舵者的智慧和定力。唯有初心不變、砥礪前行者才能力挽狂瀾,勇立潮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1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