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農村土地整治走向全域化
2018-07-05 09:13:55 來源: 農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位于浙江省嘉興市南湖區余新鎮的金星村,通過全域土地綜合整治項目,有望産生建設用地復墾指標193畝、墾造耕地指標170畝、旱地改水田指標120畝、耕地品質等級提升指標2000個。記者了解到,今年,浙江啟動實施百鄉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工程,像金星村這樣的項目,預計將啟動約100個,未來3年內則達到300個。

  據介紹,與過去不同的是,此次浙江推動農村土地整治,更加著眼于全域化,旨在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優化農村生産、生活、生態用地空間布局,建立健全有利于促進綠色發展與鄉村振興的農村土地管理制度,以形成農田連片與村莊集聚的土地保護利用新格局,以及生態宜居與集約高效的農村土地利用空間結構。

  在推進原則上,浙江明確,始終將生態環境保護放在優先位置,以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為基礎,強化多規融合和規劃引導,促進土地資源要素有序流動,提升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準;同時,以政府為主導、農民為主體,讓農民共用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成果,在守住底線的基礎上,又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防止急功近利、大拆大建、千村一面。

  為了鼓勵地方政府推進這項工程,浙江此次出臺的激勵政策“含金量”十足。其中,通過建設用地復墾新增耕地和農用地面積,可提留不超過20%作為本村規劃新增建設用地預留指標;另外,待工程驗收後,還可根據不同情況,酌情獎勵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記者朱海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美國男子10分鐘吃74個熱狗再創新高
美國男子10分鐘吃74個熱狗再創新高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8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