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南縣推行綠色扶貧 稻蝦田裏致富忙
2018-07-05 08:52:4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月上枝頭,湖南省南縣青樹嘴鎮百合村農戶曾國家穿上水褲下了田,“嘩啦啦……”伴隨著水花的聲響,蝦籠被扯出水面,裏面滿是活蹦亂跳的小龍蝦。

  緊接著,曾國家將撈上來的小龍蝦裝好,運往臨近的收購點。收上來的70斤小龍蝦全部賣出,曾國家笑得合不攏嘴。

  “小龍蝦剛上市的時候價格比較高,最多的一天我掙了3600元。”63歲的曾國家告訴記者,今年小龍蝦上市以來,他已經掙了四五萬塊錢。家裏曾有7萬多元欠賬,自從4年前養起小龍蝦,每年都有余錢還賬。去年底,他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近年來,在南縣青樹嘴鎮、三仙湖鎮等地,養殖小龍蝦成為脫貧致富的“紅火産業”。當地採用“稻蝦共養”産業模式,産值由原來的每畝1000元提高到五六千元。

  三仙湖鎮黨委書記遊濤説,近年來,三仙湖鎮把綠色扶貧模式作為重中之重,大力推廣稻蝦共生模式,每戶每年平均增收約2萬元。而在青樹嘴鎮,稻蝦共生水田面積有4.6萬畝,小龍蝦年産值達1.2億元,稻米年産值1800萬元,帶動就業人數達2.51萬人。據青樹嘴鎮鎮長陳志介紹,2016年以來,鎮政府每年對享受産業扶貧政策的貧困戶提供每人每畝800元的幫扶補助,帶動了188戶、512人成功脫貧。

  養殖小龍蝦給當地人帶來的不僅是豐厚的經濟回報,還有“養生態蝦、種綠色稻”的先進理念。

  “養殖小龍蝦,意味著稻田裏不能灑農藥、不用除草劑,稻谷、小龍蝦都是綠色農産品。”三仙湖鎮鹹嘉垸村黨總支書記陳培慶説,小龍蝦養殖過程中要脫殼10多次,殼和排泄物是禾苗生長的天然有機肥料,避免了使用化肥;另一方面,田裏的害蟲都是小龍蝦的美食,既能除害蟲又提高了稻米品質。

  近年來,三仙湖鎮牽線搭橋,當地農戶與湖南金之香米業有限公司成功“聯姻”。企業從農科院引進口感好、味道香的稻米品種,農戶負責種植,企業再統一收購銷售。

  “有了技術、不愁銷路,農戶種田養蝦沒有了後顧之憂。”三仙湖鎮鎮長龍治國説,鎮裏利用獨特的自然優勢將稻蝦産業做大做強,打品質牌、走特色路,推動産業鏈不斷向縱深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男子10分鐘吃74個熱狗再創新高
美國男子10分鐘吃74個熱狗再創新高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高溫天 戲水漂流享清涼
高溫天 戲水漂流享清涼
江蘇連雲港:開展海灘滸苔清理作業
江蘇連雲港:開展海灘滸苔清理作業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8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