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法律文書送達不再難 福建法院打造集約化社會化送達新模式
2020-01-21 15:3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福州1月21日電(張婷婷)20日,福建法院集約送達服務中心在福州正式投入運作。今後,福建全省法院民事送達工作將以直接送達、郵寄送達、電子送達為主要方式,以留置送達、委託送達、轉交送達為補充方式,以公告送達為最後手段,依法規范開展送達工作。

  近年來,福建法院受理案件連續多年呈高位增長態勢。2019年全省法院受理各類案件103.12萬件,上升8.14%。隨著案件總量的不斷攀升,法律文書送達工作量大、送達過程復雜、部分送達對象下落難找等問題越發凸顯,“送達難”影響和制約了審判執行工作的高效開展。為有效解決這一問題,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與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福建省分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原有司法專郵投遞送達的合作基礎上,借助新技術新手段,在全省17家法院試點開展社會化集約化送達服務,共同打造福建司法集約送達服務新模式。

  當日,福建高院與福建郵政合作成立的福建法院集約送達服務中心正式揭牌。該中心將作為全省法院司法送達任務的統籌調度中樞,匯集全省各級法院的司法送達任務,通過12368訴訟服務熱線與訴訟當事人聯繫,告知送達事項。同時,集中對外辦理網上電子送達事務,在徵得送達對象同意後,通過短信通知、電子郵件、網上送達平臺查閱等線上方式將司法文書送達給當事人。此外,還將對跨域送達郵件進行統一調配、流轉和監測,並對全省司法送達時效性、送達規范性等按照統一標準進行監督,確保送達工作合法合規。

  此外,為提高留置送達、公告送達工作的規范性,福建郵政還專為司法送達業務量身打造“郵我來”手機應用程式。在郵政人員到府開展留置送達、公告送達時,可以在“郵我來”APP中選擇送達情形並根據係統提示拍攝所需的場景照片,通過與福建法院統一司法送達平臺的對接,自動將加蓋當前位置經緯度、拍攝時間浮浮水印等資訊的照片回傳到送達平臺,確保送達取證的有效性和信服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立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2112548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