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福建泉州:掃描駐村幹部的“2019答卷”
2020-01-20 17:2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無人機航拍的安溪虎邱鎮石山村。在駐村幹部的幫扶下,石山村只用了兩年時間就從偏僻落後的貧困村成為遠近聞名的脫貧示范村。新華網 王雄 攝

  新華網福州1月20日電(王雄)隆冬時節,走進福建省泉州市安溪縣虎邱鎮石山村,只見一排排新建的樓房拔地而起,寬敞潔凈的文化廣場熱鬧非凡,蜿蜒曲折的水泥路車來車往,青翠的茶山連綿起伏……好一幅養眼的新農村畫卷。

  1月16日,由泉州市委網信辦、泉州市農業農村局、第五批省派泉州駐村工作隊主辦的新春走基層“泉州網絡扶貧公益行”走進安溪虎邱鎮 ,一行人來到地處半山腰的石山村時,不由得紛紛為這裏欣欣向榮的景象感到驚訝。要知道,在兩年前,石山村還是省級建檔立卡貧困村。可如今,石山村已由偏僻落後的貧困村成為遠近聞名的脫貧示范村,並順利通過了“省級美麗鄉村”驗收。

  “現在,水泥路通了,路燈也亮了,村民的生活越來越好了。如果沒有洪書記,想都不敢想,只用了兩年時間,村裏就有這麼大的變化。”石山村村民高火能説。

  村民口中的“洪書記”,是來自福建中醫藥大學的第五批福建省派泉州駐村幹部洪清雲。2017年12月,洪清雲被派駐石山村擔任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後,和村兩委扎實開展脫貧攻堅工作。

  “我到石山村的第一天,就挨家挨戶作調查,了解村民的心願。”洪清雲説,當時村民最大的心願是修路,將山腳下通往村裏的一條長約1.6公里土路拓寬硬化,以方便村民出行。

  于是,洪清雲帶領村主幹四處籌措資金,終于在一年時間內將石山村進村之路由土路變成水泥路,順利完成村民的第一心願。同時,洪清雲還利用各級幫護資金1000多萬元,將已成為危房棄用的舊小學改造為文化館,修建融村部辦公、老年活動中心、鄉村旅館等為一體的幸福院綜合大樓,新建文化廣場、進行裸房整治……經過一番建設,石山村的基礎設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基礎設施得到改觀,但真正脫貧仍需産業支撐。茶産業是石山村的傳統産業,洪清雲因勢利導,邀請安溪鐵觀音制茶能手和制茶大師與茶農結對幫扶,精準指導茶農進行茶園改造,建設示范茶園,大幅提高茶葉品質,增加茶農收入。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5戶18人已全部脫貧。

  “我家有5畝茶園,以前制茶技術不行,一年收入不到4萬元,現在有了專業人員的指導,提高了制茶技藝,年收入可達到6萬多元。”石山村村民高分師説,村民收入提高了,日子越過越舒心。

  兩年多來,洪清雲還利用爭取到的各級扶貧資金,通過發展光伏發電項目、投資加油站、與當地一家葡萄園合作種植中草藥三葉青等方式,讓石山村村財從無到有,逐漸壯大,現在每年村財收入達15萬元。

  作為一名省派駐村幹部,洪清雲兢兢業業、無私奉獻,為石山村種下了“鄉村振興希望的種子”。在泉州,和洪清雲一批的省派駐村扶貧幹部共有35名,兩年多來,他們一直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

  來自華僑大學的省派駐村幹部劉朝民在永春縣達埔鎮新瓊村任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這個村于2014年被福建省確定為建檔立卡扶貧開發重點村。

  “新瓊新瓊,達埔最窮。”劉朝民説,這句諧語説的是2017年12月他剛到任時的新瓊村。當時,新瓊村戶籍人口5000多人,貧困戶共14戶39人,村集體年固定收入只有16200元,村民年平均收入10200元。

  兩年多來,劉朝民帶領村兩委籌集資金1000多萬元新建了新瓊小學新校區,並將舊小學校舍改造升級為專職幼兒園。此外,他還利用各級扶貧資金通過投資建設60千瓦光伏並網發電、參股投資水利工程建設項目、與其他村抱團購買房産出租給愛爾眼科醫院、購買永春農村信用社股份等措施,不斷拓寬村財增收渠道。2019年,新瓊村貧困人口已全部實現脫貧,村財收入近20萬元,比幫扶前增加10倍以上。

  “目前第五批省派泉州駐村幹部幫扶的34個村,共爭取各級扶貧資金2.32億元,先後生成並實施了500多個精準扶貧項目。”福建省派泉州駐村幹部領隊楊文普説,石山村和新瓊村只是泉州眾多駐村幹部扶貧的縮影,在駐村幹部的幫扶下,越來越多的貧困戶和貧困村走出困境,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從“後進村”變成發展前景廣闊的“後勁村”。

在安溪虎邱鎮石山村新建的文化廣場上,村民在觀看文藝表演。新華網 王雄 攝

  這是永春達埔鎮新瓊村溪濱公園一角。新華網 王雄 攝

這是永春達埔鎮新瓊村新建的小學教學樓。新華網 王雄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連雨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