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唐人街探案3》全面升級 內容為本奠基“唐探宇宙”
2020-01-22 08:3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22日電(楊瑩瑩)“打造一個IP是不容易的”,但“唐探”IP在陳思誠的打造中已經有聲有色,從第一部到第三部,唐探係列電影開發了諸多文本主體,以“內容為王”出發,積累人氣,擴大影響,用係列的姿態不斷鞏固IP的根基。

  電影《唐人街探案3》(以下簡稱《唐探3》)作為前作的集大成者,從拍攝畫面到劇情推理進行全面升級,導演陳思誠更直言“是最喜歡的一部,也是超過《唐人街探案2》的”。作為該係列的靈魂主體,偵探人物在本部中也都展現出了特有的人物弧光,主演王寶強感嘆在第三部時已經進入“就是唐仁”的人戲不分的狀態。

  未來,唐探係列將延續主線劇情電影的同時,開發更多針對偵探人物本身的電影,更加聚焦純偵探類型,同時“唐探”IP繼續嘗試延伸,不斷探索與遊戲、衍生品、樂園等不同文化形態的整合聯動。而已經推出的《唐人街探案》網劇用良好反響從側面證明瞭該IP的文化實力和跨産業聯動的可能性。

  從拍攝到劇情進行全面升級

  新華網:《唐探》係列電影到現在已經第三部了,《唐探3》在故事和拍攝上與之前兩部相比有哪些突破或者不一樣的地方?

  陳思誠:我覺得劇情、場面、制作、包括成本都做升級了,包括我們的硬體。這次全程採用了現在全球最好的ALEXA IMAX攝影機拍攝。ALEXA IMAX攝影機取景的整個資訊量比普通的攝影機要多百分之二十幾,所以整個的資訊量會更豐富。其實隨著我們硬體的豐富,景觀的豐富,我們的內容也豐富了,我相信觀眾會很喜歡這部電影。

  新華網:唐仁這個角色在第三部中是怎樣的一個階段?較之前兩部有什麼變化和成長?

  王寶強:他(唐仁)就一直都在成長,也一直都在變化,唯一不變的就是他真誠的心。從第1部《唐人街探案》電影到第2部《唐人街探案2》再到第3部《唐人街探案3》,其實案件也不同了,難度也大,而且這次又加入了很多新的偵探進來,互相之間都是誰也看不上誰,都比試著看誰更厲害,無論是從功夫上還是推理上,每個人都能説出自己的思路,推演的一些方法。

  其實到《唐人街探案3》,我已經就變成是唐仁了。第1部《唐人街探案》電影的時候,我還是在尋找他(唐仁)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因為畢竟跟我之前演戲的感覺有很大的不同。導演過來找我聊的時候,首先就説第一個最大的障礙就是語言上的障礙,再加上這人物,不論從年齡上還是從其他的閱歷上跟我之前演的角色都不太一樣,有很大的不同。到拍《唐人街探案2》的時候,因為時間上緊張,拍攝工作日一共才四十七天,來不及去仔細琢磨角色。這次雖然場景很多,有很大困難,但我們整體來説還是比較從容的,給演員的空間較大,演起來比較自如了,與秦風的搭檔,包括整個團隊都是原班人馬,我相信導演也都是最好最佳的狀態,對各方面把控也是遊刃有余。

  新華網:對本次王寶強的表現還滿意嗎?

  陳思誠:第一、二部,唐仁其實跟秦風的人物關係還是比較明確的搭檔關係,所以第一、二部更像是一部偵探類的電影。但第3部加入了一些兩人的情感因素,大家可以當成一部瓊瑤的電影來看,開個玩笑,但確實這一次的人物弧光更大了。我覺得觀眾跟著兩個人物走到了《唐探3》,不僅是唐仁和秦風的情感在增加增強,觀眾對這兩個人物的情感認同也在增加,所以在第3部,我們設置了一個讓二人不得不分離的一個劇情,之前第1部有兩個人鬧別扭,第2部也有兩個人鬧別扭,但那種別扭,感覺有點像兩口子之間的小打小鬧。這次是外力不得不讓兩人有一個非常大的分離,而且這件事情非常嚴重,所以在這種撕扯下,兩個人都展現了不同的人物弧光,尤其像唐仁。對寶強來説,我覺得情感戲演得非常好,投入了真感情。

  創作人物弧光揭秘Q偵探

  新華網:在《唐探》係列電影中,偵探各有不同的技能,對不同偵探人物是如何進行開發和塑造的?

  陳思誠:藝術創作最有意思的就是把性格當中一些更有意思的地方,更明顯的地方給提純出來。所以最重要的是不同,而且是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身前身後事,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獨特的情境,就像最早做唐仁,做秦風,我給他們做人物小傳,那時候寶強也看到了,是以那種編年歷的狀態,比如哪一年出生,發生什麼樣的事,什麼時候開始學拳,什麼時候開始當保安,後來怎麼結婚,什麼時候最後牙掉,後來哪一年又到了泰國。

  所以他們拿到這個的時候,他們就像跟著這個人物長大了一樣,其實我們需要的是每一個偵探都有這樣類似的故事。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大概演的是誰,是什麼樣的一個背景。我們在戲劇學院受到的教育中最重要的一點是,演員的核心任務就是塑造人物,我們作為創作者,如果把人物做得更豐富,更接地氣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每個偵探的生活環境、社會屬性,包括自己的天賦都不同。

  新華網:在《唐探》係列裏,偵探越來越多,越來越多樣化。要打造一個怎樣的“偵探群”?

  陳思誠:我沒有想過一定要用數量量化它。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創作者的熱忱,包括觀眾對這個係列的熱忱,只有各種東西不斷地疊加産生化學反應才會變得更有意思。其實走到現在只是單一的一個産品已經越來越難了,包括像007這樣的係列,要不是有一些變化,大家可能還會有一定的審美疲勞,為什麼現在像漫威這樣的(係列)能得到全世界觀眾認可,(因為)它不斷有化學反應,彼此之間像一個社會。所以我更希望未來,如果觀眾喜歡的話,我們的團隊就能一直創作下去,甚至還會有更新的偵探去不斷的去做下去。

  打造一個IP是不容易的,我希望我們能一直本著一顆熱忱的心,不是為急功近利,為市場所屈服,而是真正的從如何能做得更好的內容本身,如何能更好地服務觀眾為出發點,慢慢來不驕不躁。

  新華網:這麼多偵探人物中,除了“唐仁”之外,還想體驗哪個人物?

  王寶強:我就希望自己可以體檢一個意想不到的。一部電影當中,每一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光彩,自己的特色,我覺得每個人都有擔當。唐仁這個角色,我感覺多少年前的時候,一定是有這個人存在的。扮演他的時候,我腦子裏就突然間會閃現他的樣子,特別形象化,到底你是真的還是唐仁是真的?回頭看真是分不清,我自己也搞不懂。

  新華網:Q這個角色會在第三部中揭秘嗎?

  陳思誠:對,我就不賣關子了,會有個揭秘,要再賣關子,這坑永遠填不上了。

  實景呈現未被拍攝的日本

  新華網:在拍第一部電影《唐人街探案》的時候就已經想好了第二部和第三部,為什麼將第三部的故事地點定在日本東京?

  陳思誠:因為我一直覺得日本是一個非常有自己文化特色的國家,它的文化保護得很好,跟我們是一個鄰邦,一衣帶水,他們跟我們有相同又不同,我一直覺得那是一個充滿魅力的地方,而且日本確實特別盛産偵探,包括小説的作家,他們那些偵探形象,我覺得甚至不比歐美的數量少。

  像名偵探柯南等,很多這樣的形象和東野圭吾、島田莊司這樣的創作者,所以無論是出于對他們的致敬,還是對那片國度的興趣,我都覺得應該放到那裏拍會很好看。以前很奇怪,為什麼鮮有電影在那拍,好萊塢都很少在日本拍,我們到了那兒才發現,它的操作難度確實很大,比美國要難,就不能影響所有普通人的正常生活。

  尤其拍公共場合,我們克服了很多問題,我們這次拍攝了很多地方是在日本電影裏都沒有被拍攝過。澀谷、新宿、秋葉原,而且都是實景拍攝。我希望用我們的努力讓觀眾看到前所未見的一些場景。這也是我們國家文化和經濟實力各方面提升的重大表現,我們越來越自信,可以去拍紐約也可以去拍東京,而且我們拍就拍出最好的。

  新華網:在東京的拍攝體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

  王寶強:印象深刻的地方太多了,也吃了很多好吃的,甚至還吃了東北的鐵鍋燉魚。拍攝期間還有颱風,回國的機票都訂不了。

  陳思誠:聽説它是東京非常大的颱風,有史以來可能真的是非常大的,挺嚇人挺恐慌的,超市裏邊真是什麼東西都沒有了。當天原來是有拍攝計劃的,後來拍攝計劃就被取消了。

  王寶強:所以我就感覺第1部、第2部都是為第3部準備的。第1部是發生在泰國唐人街的案件,他們的身份很窮,結果到美國是直接進入案件,是連環殺人案,其實到第3部是真的是有難度,它是真正的開始。

  唐探IP不斷延伸探索跨産業聯動

  新華網:《唐探》係列電影已經到第三部了,接下來係列電影的規劃是怎樣的?

  陳思誠:我特別希望係列不斷升級,難度越大,但其實同時面臨一個問題,它會疊加的元素越來越多。再繼續《唐探4》的話,如果單一元素,觀眾會不滿足,得疊加元素,就是場面、推理、劇情、動作、喜劇都得有。我覺得《唐探3》以後,我希望以不同偵探人物(去開發)個人的電影,我們能再回歸到一點純偵探電影的狀態裏面,更類型片一點。

  它就應該是那樣的一個東西,比如叫《唐人街探案非洲行》,可能就是唐仁、秦風兩人去非洲旅遊,或者唐仁跟誰蜜月然後發生什麼情況,可以有更多不同氣質的電影出來。

  我們可能也會降低它的制片成本,相對來説不是以現在唐探主線係列的這種龐大的視覺感官,各個方面可能更類型一點。然後吸引(的人群)也不用説是全年齡的觀眾,能吸引比如説對偵探類型感興趣的。這次《誤殺》的成功也讓我覺得好的劇情片還是會得到很多觀眾的喜歡。所以我們未來可能會做像網劇裏面其他的偵探的電影,比如“林默”的電影,“五大靈童”的電影,當然也可以做,比如唐仁搭配誰的電影,秦風搭配誰的電影,我們這個電影可能是有一次旅行造成的或者怎麼樣,它不一定是在主線大情節裏。主線電影我們也會再做繼續做,但那個電影可能就更像是《復仇者聯盟》的這種感覺,這個狀態叫《唐探4》。

  新華網:《唐探》除了電影之外,現在也推出了網劇版,未來會打造出怎樣的“唐探宇宙”?

  陳思誠:我覺得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裏,我沒有説我一定要變成什麼樣子,我覺得創作者最重要的就是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但我有兩點希望對這個係列,第1個是我希望從我做起及我後面的所有團隊,能特別認真地、一如既往地把這個係列的每一部都做好,回報給觀眾,不要讓大家對這個係列失望。第2個就是除了內容本身,我希望有更多的跨産業式的合作,能給中國電影産業做一些探索,比如説電影跟遊戲的聯動,電影跟其他衍生品的聯動,電影跟樂園的聯動。

  我一直説如果我們的産業整個的收費模式永遠停留在這種單一模式裏,唯一靠票房來營收的話其實會越來越難。像好萊塢電影是七大支柱産業,它都是跟各大産業聯動,它的文化、它的産品是能賦能給其他産業的,其他産業對這個東西的渴望也是特別充沛的。那些産業如果沒有這些內容的靈魂支撐,也都沒有意義,沒有價值。所以我更希望他(唐探IP)在産業外延能做一些探索。

  新華網:“唐探宇宙”中的不同文化形態相互關聯的難點在哪裏?成功的關鍵在于哪裏?

  陳思誠:我們首先做到從內容端留好端口,就拿《誤殺》這個電影舉例,它其實也是一部具備現實主義關注的好電影。但它本身不具備賦能給其他産業的可能性,所以我們要做的是這個東西能不能具備這種可能性,它有DNA,我們把可能性留好,然後發出聲音找其他各行業的有識之士,一起進行這種聯動,這個不是靠我們單一的力量能做成,我們未來還是走相對來説比較輕資産的模式,我們會把我們的內容跟其他行業的精英們進行整合性的一些聯動。

  做好內容本體,發出聲音,找好聯動夥伴,把渠道嫁接好。我們中國人是非常善于學習,反應非常快的一個民族,我覺得3年5年應該會有很大的變化。

  我們電影今年是640多億,大家説明年可能往700億去努力,但是我們的隔壁,比如遊戲産業,它每年2000多個億,是我們的三倍。

  很多旅遊小鎮據我所知,他們特別希望有文化産品跟他們進行交流、對接,全世界我們看到的最大的旅遊項目就是迪斯尼,還有就是環球影城,它們都是跟有強大的文化屬性的文化産品(聯動)。我2015年跟寧浩、郭帆、路陽、肖央我們5個導演去考察派拉蒙,給我印象特別深的一個事兒就是他們當年分析公司財報,那個時候他們剛剛並購了夢工廠,他們説其實斯皮爾伯格的夢工廠收入最大的一塊,而且最穩定的一塊是給環球影城的一個叫淩霄飛車的授權。所以每一年旱澇保收最穩定的一塊(收入)是淩霄飛車的門票收入。他不是賣電影票,今年的迪斯尼也一樣,今年迪斯尼百分之二十幾的收入是靠電影票,剩下百分之將近80%全是靠其他。

  新華網:“唐探宇宙宙”的目標是否是成為漫威那樣的世界級IP?

  陳思誠:我説實話,那東西更多的是企業家幹的事,我不希望把自己逼成了一企業家,我還是希望我就是做內容,把內容做好,能具備這種(聯動)可能性,我自己最嗨的還是內容本身。術業有專攻,你做好內容了,他們就能從內容上想辦法跟你關聯。

  衝擊春節檔內容是信心

  新華網:電影《唐探3》再次衝擊春節檔,為什麼堅持在這個檔期?

  陳思誠:大,哈哈哈,人多了點。定了檔期以後會開始倒推內容,所以加了更多的合家歡屬性,喜劇的屬性,更熱鬧了,從檔期倒推內容是很重要。

  新華網:這次的春節檔其實有很多實力非常強勁的影片,對影片有信心嗎?

  陳思誠:我的信心來自于內容本身,你不知道友軍或者競品是什麼樣的時候,能做的就是把自己做到最好。這次比較有信心的是我們的內容,我認為三部裏至少我是最喜歡這一部的。我認為也是超過《唐人街探案2》的,所以我相信觀眾也會喜歡它。票房其實是一個結果,它是天時地利人和非常復雜的綜合因素的一個結果,我們不用過多去考慮,我就考慮(它)是不是好電影,票房就是個數字,再高早晚會被別人超過去。

  新華網:請為觀眾推薦一下《唐探3》吧。

  王寶強:看過1看過2的,3就是特別值得期待的,我相信你們期待的都會在觀影過程當中不斷給你們驚喜。這個也是非常適合合家歡的,喜劇劇情推理全面升級,希望陪伴大家過一個特別歡樂、溫暖、快樂的春節。

  也希望大家看過《唐探3》之後,不要給身邊沒看過的劇透,可以跟他們分享,讓他們去看,因為這個過程當中確實是有很多懸念。祝大家新春愉快,恭喜發財。

  陳思誠:每一年要自我推薦都挺不好意思的,都有王婆賣瓜之嫌,這瓜還是得誇,還是不吝溢美之詞,因為我真的覺得挺好看的,而且不僅好看這次也有其他大家想像不到的東西。是所有創作團隊一腔熱血打造出來的作品,我相信你走進電影院一定不會失望。也希望大家看完這部電影以後,能帶著更愉悅的心情迎接新的2020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548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