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1/ 12 08:19:3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留學海外 自我規劃很重要

字體:

  每逢周末,吳芃(前排綠衣者)都會與自己的中外同學一起短途旅行,為的是更好地融入當地生活。

  郭平安在巴西裏約熱內盧旅行。

  郭平安旅行途中記錄的馬瑙斯市美景。

  留學期間的收獲不只是學識,同時也在不斷開闊眼界,提升綜合素養。凡事預則立。對于海外學子來説,該如何做好規劃,迎接留學期間的機遇與挑戰呢?

  制定學習目標

  制定好留學期間的學業計劃和想要達成的目標,是許多學生開啟留學生涯時邁出的第一步,提早做好規劃不僅能讓留學生活有序充實,也能理清自己的想法,對知識儲備的認識更清晰。

  英國利茲大學碩士吳芃,本科是社會工作專業,在海外攻讀國際公司法專業。想要研究生階段在英國學法律,必須具備法學學士學位,並在本科成績單中有部分課程是法律相關,甚至有部分院校直接要求本科為法律專業。考慮到自身情況和留學意向,吳芃在本科階段就選修了很多法律課程,以符合申請的基本要求。

  抵英後,針對研究生課表,吳芃制定了一份詳細的涵蓋學理與實踐的行動計劃表,目的就是為了將時間切割、利用好,實現學術能力進階。

  “這其中還有個小插曲。我從國內背了不少專業參考書過來,但是當真正開課時才知道,一門課在上課前往往有超過50頁的課本閱讀以及十余篇論文閱讀,每天課程又排得很滿,能完成老師布置的必讀內容已經很好了,根本無暇閱讀帶來的書。”吳芃無奈地説。

  課堂是學習的場景,博物館、展覽館也是學習的場景。許多留學目的城市文化與藝術底蘊豐厚,也是海外學子提升自我軟實力的富礦。

  就讀于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李思哲,就給自己列出了一份細致的“看館”計劃表,其中包含倫敦各大博物館及著名館藏。在這份計劃表之後,還附有李思哲想要閱讀的參考書目,這些書為他深入了解館藏背後的歷史幫助良多。

  “倫敦擁有許多世界著名的優秀博物館,從這一扇扇明亮的窗戶向外望去,看到的是人類文明閃耀與暗淡的時刻,留給觀展者的是一次次震撼。”李思哲説。

  充實課外生活

  于大多數留學生而言,海外求學是一段珍貴卻又短暫的時光,完成學業雖是留學中最重要的部分,但並非全部。開闊眼界、培養跨文化交流能力、了解不同文化的表徵與內核,這些同樣也是留學的意義與價值所在。從這個角度來看,妥善規劃和利用好課外時間就顯得尤為重要。

  到達英國後,為了更深入地了解英國文化,吳芃便有了融入當地社區的打算。周一至周五,他常常會在晚飯時間參加當地活動,比如國際生沙龍、教堂活動、職場社交等。到了周末,則會約上當地朋友和自己的留學生同學一起短途旅行,1年多的時間裏,他結識了許多志趣相投的好友。

  結識新朋友,需要有共同的話題和愛好。不少留學生提到了在國外生活時培養興趣愛好的重要性。

  “突然來到陌生環境之中,往往都會經歷一個或長或短的適應期,在此期間人在他鄉的孤獨感格外強烈,想要排遣這種心理不適,一方面可以找朋友傾訴,另一方面也可以通過興趣愛好轉移注意力。”留學愛爾蘭的于子閣説。她在剛到國外時出于對莎士比亞作品的喜愛,在當地加入了一個莎翁作品討論小組,既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提高了語言能力。

  而自我肯定,是度過留學剛開始時焦慮期的一件利器。在一個自己相對熟悉、擅長的領域發力,往往更容易做好,從而産生成就感,增強自信心。

  去巴西交流的郭平安選擇通過旅行增長見聞、充實生活。巴西的熱帶雨林一直深深吸引著她。郭平安與同學計劃了環遊巴西的路線:亞馬孫雨林作為第一站,途經巴西首都巴西利亞、重要城市聖保羅,最後到達最具風情的裏約熱內盧。賞美景、品美食、領略“足球王國”的熱情文化,一路走來精彩紛呈。郭平安説:“巴西周圍,智利、秘魯、玻利維亞和阿根廷是著名的‘南美四國’,我也計劃好了四國的旅行路線,但因為疫情最終未能成行,遺憾!”

  明確職業規劃

  個人的未來發展規劃裏很重要的一部分內容是自身的職業定位。比如,若打算在本專業長期發展,就得精進專業知識,同時爭取實習機會;若畢業後有留在海外工作的打算,就要確保自己的語言能力符合職業要求和人際交往所需,同時,要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提高獨立應對生活難題與突發情況的能力。

  職業規劃之前,留學之初的專業選擇十分關鍵,海外學子需要有長遠眼光,不要盲目跟風。“專業選擇要趁早決定,因為申請時會有不同的門檻要求,早做決定後才能目標更明確地準備申請。專業要與自己的職業規劃一致,要符合自己的喜好,中介推薦的所謂‘熱門專業’‘高排名專業’不一定適合自己。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因此會有不同的選擇。”吳芃説。

  事實上,職業規劃時的考慮不周,有時也會給未來就業造成困擾。比如,一些傳統“強勢專業”吸引了大量學子,但回國求職時發現人才數量過剩,崗位競爭相對激烈。而一些看似“冷門”的專業,由于國內相關領域發展尚處初期,反而有更多就業機會。

  對于博物館的興趣,讓李思哲萌生了今後進入這個領域工作的想法,這與他如今所學的社會學專業雖有交集,但也算重新制定了職業目標。他開始以另一種角度“看館”,以前看歷史、看藏品,如今同時還看運營、看發展,按他的話説:“越看越有門道了。”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