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職百萬擴招,他們從這裏開始
2020-01-20 08:51:3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于桂軍夫婦

李金光父子

翁幼飛

  天津農民于桂軍夫婦:想學習怎麼服務老人

  很驚訝!當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天津現代職業技術學院高職擴招錄取名單上時,于桂軍簡直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居然考上了!”不僅她考上了,她的丈夫也同時被錄取了。

  于桂軍今年42歲,是天津市寧河區苗莊鎮苗棗村一位土生土長的農民,家裏有三畝桃樹地、玉米地,除了農活兒有時也去打零工,有時幹環衛,有時幹綠化,總之,“啥能掙到錢就去幹啥”。

  但還有件不掙錢、甚至要賠錢的事,她也幹得津津有味,那便是她自2014年開始參加的志願者活動——有時去養老服務中心給老人包餃子、過生日,有時去慰問消防隊的戰士們,每年自家的桃子熟了,總要去送上幾筐。2017年,她又在自家院裏騰出幾間房子開設了“公益課堂”,組織村裏放學的學生或孩子一起寫作業、學習或排練些文娛節目,天暖和時基本上每晚都要開課,如今冬天太冷,就周五六日進行。

  談及開設公益課堂的初衷,于桂軍説,主要因為“我幹環衛或者綠化下班早,5點多就到家了,村裏其他人下班晚,孩子們放學沒人管,到處亂跑,經常完不成作業。”她也有個13歲的兒子,想著孩子們聚在一起,可以作伴寫作業。如今公益課堂已經堅持了兩年多,基本上村裏所有的孩子都來這裏上過課。但孩子慢慢長大了,走出村子去,之後自己還能為村子做些什麼?

  2019年10月,于桂軍從在高職任教的妹妹那裏聽説了高職擴招這一消息,先是很開心,但也有些猶豫,自己小學畢業能不能考上?但還是決定拉著老公一起去試一試,就報考了天津現代職業技術學院老年服務與管理專業。

  “咱是農民,想得很簡單,村裏老人基本上每天都是坐在一起曬太陽,有的甚至沒人管,我學這個專業,就是想學習怎麼服務老年人。”于桂軍説。

  沒想到,還真被錄取了。于桂軍打算,利用這次機會能“多學些,是一些”,沒準兒,以後還可以自己開家養老院,“哪怕不賺錢,也沒關係”。

  創業者李金光:父子成了同班同學

  56歲的李金光和32歲的兒子成了同班同學,都成為溫州科技職業學院電氣自動化專業2019級高職擴招新生。

  2019年10月,學校面向高職擴招學生的課程正式開放,每周六上一天課。父子倆一起去上課,回到家一起寫作業,李金光有什麼不懂的地方還要向兒子請教,“年輕人嘛,肯定要比我記得牢些”。父子關係加同班同學關係,李金光覺得這很有意思,“小時候都是我催著他要好好讀書,現在可能要換成他來催我了”。

  李金光18歲高中畢業那年,正好趕上改革開放的浪潮,他瞄準工業領域,創辦了自己的線圈廠,並且慢慢將這一“手工作坊”發展成專業的自動化設備生産企業,2013年又開了家花木苗科技公司,可以説白手起家。但一路摸爬滾打,李金光越來越意識到知識,尤其是專業知識的重要性,曾吃過不少這方面的虧,比如説,“我們開發的産品項目申請發明專利,只能通過第三方去做,自己根本不懂申請專利文本怎麼寫,一些專業術語也不懂”。

  所以,李金光也是邊做邊學,自有了花木苗科技公司,他還特意跑到溫州科技職業學院農業與生物技術係進行了相關培訓。2019年10月,學校老師告訴他“高職擴招”這一消息,李金光就趕緊報了名,選擇的是電氣自動化專業。“這也是出于自己企業發展的需要。”李金光説,“對于我們來講,實踐方面已經比較成熟,但理論知識一直是短板,所以希望通過係統的學習,更好推動公司的産品開發、發展。”

  不僅自己報了名,李金光還拉著兒子一起報了名,“他(兒子)初中畢業就開始跟著我做,現在他另起爐灶,也是在自動化領域創業,來多學習一些知識,可以為他的創業打下些基礎”。

  其實,與李金光父子一起來上課的,還有李金光公司的兩名員工。這對于李金光來説,算是個新鮮的嘗試。如果高職今年還進行擴招,還有這樣的機會,李金光打算讓所有的企業員工都來報考,“很多車間工人的學歷水準不高,很限制他們技術水準的提高”。

  學校“清潔工”翁幼飛:“曾經留下的遺憾,要好好彌補”

  翁幼飛,人稱“勵志姐”,是浙江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校園建設管理處物業部一名保潔員,2019年10月成為該校一名在冊大學生。

  在40歲的年紀,還要照顧兩個孩子,還要去上什麼學?很多人有這樣的疑問。但翁幼飛很明白自己想要什麼,“自己想做的事,任何時候開始都不晚”。而上大學,便是她最想做的事情之一。

  1997年從職高畢業,翁幼飛便找了份銷售工作,成為一名商場營業員,直到19年後,公司進行調整,翁幼飛失業——這也是她一直擔心的事,一方面感覺自己水準有限,而另一方面公司不停有年輕人加入,自己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到瓶頸期的人,沒辦法再給公司帶來利益。”

  失業後,翁幼飛一直在思考,“自己今後的路該怎麼走?”

  2018年,翁幼飛生完二孩,決定再找一份工作,正好看到浙江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在招保潔員,雖然每個月只有2000多元的收入,但她“很喜歡大學這種環境,哪怕只是做個保潔員,我也覺得很好”。

  2019年10月,聽説“高職擴招”,翁幼飛便報考了學院的針織與針織技術專業。“我小時候就很喜歡與服裝有關的東西,當年高考就很想報服裝紡織行業的相關領域,但天不遂人願。”好在,“高職擴招”又給了翁幼飛一次機會,“曾經留下的遺憾,要好好彌補”。

  “我已經工作了20多年,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翁幼飛説,報考服裝紡織行業,也是為了以後在服裝領域的創業做準備,“和應屆大學生相比,我們這個年紀的人會更珍惜大學生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孫慶玲 實習生 張玉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5670